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A股存量资金攀上1.47万亿新高 沪深两市今年IPO筹资达3284.14亿 -铁矿石新一轮谈判:五大因素对中国有利 船舶工业明年或现"拐点" -中国斥资2565亿防治11流域水污染 电子废物无照拆解最高罚50万 -中国2年将修建油气管道4万公里 前9月火电机组关停任务完成90% -央行可查贷款买房记录认定第二套房 南京两家银行认定标准不同 -中国在消除贫困等方面领跑亚太 全球唯一提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国土部:严禁新征用或购买土地搞集资建房 每宗地开发不得超三年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6.19% 远期利率协议业务管理规定(全文) -中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年均增20% 保监会规范养老保险业务 -杨惠妍26岁登上中国首富宝座
中国钢铁业渐失成本优势 海运费成铁矿石涨价焦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面对澳大利亚铁矿石巨头要求涨价50%的要求,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简称“中钢协”)会长张晓刚表示,2008年铁矿石谈判将在10月7日后拉开序幕,并警告铁矿石巨头必和必拓和力拓,不要滥用其主要供应商的地位提出具有破坏性的涨价要求。

在此之前,有外电报道称,铁矿石巨头必和必拓和力拓公司要求2008年铁矿石合同价格上涨50%,其理由之一是预计中国铁矿石需求不会下降;理由之二是中国购买澳大利亚铁矿石运输成本低于其他供应国,供应方应分得节约下来的成本的一部分。对此,澳方希望进口国在价格上予以区别对待,或者将铁矿石进口的计价方式改为到岸价格。

而面对澳方的要求和提议,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坚定地表示,“这是中国钢厂不能接受的,中国将坚持国际上通行的按离岸价格计价原则,虽然这可能增加铁矿石谈判难度。”

海运费分歧

力拓首席执行长艾博年在公开场合表示,“我们在交付货物的各个环节上需要付出更多的资源,承受更大的压力”。据了解,中国进口的大部分铁矿石都来自澳大利亚、巴西和印度,由于地理距离的差异导致运费不同,所以铁矿石价格也不同。尽管巴西铁矿石价格为每吨40美元,低于从澳大利亚进口的每吨50美元,但是由于距离更远,运费也更高。资料显示,8月份巴西到中国与澳大利亚到中国的海运费差价甚至达到每吨50美元。

在此之前的8月中旬,由罗冰生率队,宝钢等7家钢铁企业高层领导组成的铁矿石考察访问团已赶赴巴西,提前开始了为谈判进行沟通、调查的准备之旅。中钢协会长张晓刚也表示,澳大利亚矿业的蓬勃发展主要是受中国钢铁业增长的推动,希望双方能从长期战略高度来以合作态度解决问题。

“10%-30%的涨幅是中国钢铁行业可以接受的底线”,国信证券钢铁研究员郑东向记者分析说。由于目前国内对钢材需求仍然很强劲,并且政策上还在逐渐朝压缩产能的方向变化,郑预计,铁矿石价格和钢材价格仍将呈上涨走势,不过不会太高。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真正受到冲击比较大的是中小钢铁企业。

“2008财年的谈判必然会进行得很艰难,宝钢的压力很大,我认为双方很难在把运费和基准价联系起来这方面达成共识,”美国世界钢铁动态(WSD)咨询公司中国部专家刘静海向记者表示,“国际海运市场如何波动是个不确定因素,目前连在基准价格的谈判上双方都难达成一致意见,再加上不可控的运费这个因素,争议点太多,就更难达成共识了。”

中国钢铁业渐失成本优势

此次铁矿石巨头提出50%的涨价幅度并不是破天荒第一回,早在2005年2月,宝钢就曾经代表中国钢铁企业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以及澳大利亚的Hamersley铁矿公司谈判后,被迫接受铁矿石价格71.5%的惊人涨幅。

根据美国世界钢铁动态(WSD)的分析,国际国内铁矿石价格不断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是中国钢铁产量的高速增长和国内铁矿石的供不应求导致需求大幅增长,造成国际铁矿市场供给紧张,推动价格不断上涨;二是铁矿石海运量的快速增长和石油价格上涨带动了国际货轮市场行情上涨,海运费上升大大提高了进口铁矿石的成本。有资料显示,2007年8月由巴西运往中国的铁矿石运费同比增长76%,上升到每吨62.9美元;由澳大利亚运往北仑、宝山港的运费同比增长了77.7%,达到每吨22.7美元。

2007年上半年,我国进口铁矿石综合平均到岸价为每吨74.64美元,同比上涨21.54%,“仅此一项就使全行业增长生产成本188.94亿元,钢铁企业普遍面临成本上升的压力”,中钢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冰生在8月初表示。

刘静海对记者表示:“由于中国钢铁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已经逐步失去了在国际市场上的低成本竞争优势”。不仅是海运费提高,加上中国能源、其他原材料、工人工资以及外汇兑换率上涨等综合因素,WSD预计,2007年前8个月,中国平均每吨粗钢生产成本比2006年平均值上升了110美元,由此导致钢铁业热轧板材的平均生产成本由2006年的每吨370美元上升到480美元,远高于2007年初全球平均热轧板材的440美元的成本,失去了原有的成本竞争优势。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文章:
铁矿石新一轮谈判:五大因素对中国有利 船舶工业明年或现"拐点"
铁矿石谈判:五大因素对中国有利
青岛港吞吐量突破两亿吨 铁矿石吞吐量全球第一
铁矿石价格涨势汹汹 宝钢决意抵制
中国需求拉动减弱 国际铁矿石价格明年或现拐点
中钢协预警:海运费上涨加大铁矿石谈判难度
铁矿石进口企业资质名单下周公布 微调至116家
国内铁矿石创历史新高价 对国际铁矿石谈判不利
寡头垄断作幕后推手 铁矿石谈判预测几乎一边倒
铁矿石价格创新高 中国贸易商印度抢矿
价格天天涨 国内铁矿石市场部分失控
图片新闻:
研究生招考分数线分区调整 7省分数线将调低(通知全文)
07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座次排定 主要在东部(名单)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