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2万元车最低价轿车明年1季度下线 汽车保险年保费过千亿 -中石油三季度进口20万吨汽柴油 巴菲特抛空中石油收益224亿港元 -京沪高铁建设项目资金预算增至2200亿元 北京到上海只需五小时 -北京奥运会筹备最新进展 预算增至20亿美元 -股市连续两天下跌市场流失274亿 证监会紧急辟谣"AH股互换"说 -中国将成世界第二大消费国 财产性收入有助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 -中国将建驻人太空实验室 嫦娥一号奔月约需8天 航天十一五规划 -医改基本思路和框架已制定 建基本医疗卫生体系不会动用外储 -中国3年内廉租房和经适房投资翻番 政府有能力解决房价快涨问题 -发改委:油价创高点有助促进节能 成品油是否提价取决于四因素
中国探月四大猜想 预计三四十年后可建月球基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嫦娥一号”探月时间的临近,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奔月梦想即将实现。满载期待的“嫦娥”将会给我们带回什么礼物?中国何时在月球建立基地?月球基地会取代国际空间站吗?中国人何时登上月球?本报记者专访中国科技大学天体物理中心教授王俊贤等国内知名专家,对本次嫦娥探月工程进行了大胆而科学的猜想。

猜想一中国何时在月球建立基地

“如果人类在月球上建成基地,那么它将是我们探索新的空间的一个更好的平台。”昨天下午,中国科技大学天体物理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俊贤,向记者分析了在月球上建立基地的优势。

王俊贤教授说,地球上的大气层非常不稳定。人类在地球上看到的星象,受大气影响,会失真、发抖、变形,十分模糊。而月球上没有大气环绕,就能比较清楚地观测星象,大大提高分辨率和精确度。“在月球上建立天文观测基地,不受大气层影响,观测天象要比地球好多了。”另外,一些波段的天文观测、试验,因为大气层的吸收而无法在地球表面进行,月球上则不受这个限制。

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归国的王俊贤说,目前世界各国都想建立月球基地。欧洲计划在2020至2035年载人登月,建立月球基地。俄罗斯则打算于2020至2025年,在月球上建立常设基地。美国准备于2022年或2023年在月球上建立基地。我们中国也想做。“美国的相关研究已经取得比较大的进步了,他们正在对具体问题进行论证。我国的天文、航空专家也在关注此事。”王教授说,“建立月球基地的目标,预计在三四十年后可以实现。”

猜想二月球基地会取代空间站吗

1986年“和平”号轨道站发射上天,是迄今人类在近地空间能够长期运行的唯一载人空间轨道站。其后,美、俄等15国又联手建造国际空间站。但现在很多科学研究认为,再设立空间站是一个败笔。为什么不到条件更好的月球上去?那么,月球基地会取代空间站吗?

王俊贤教授说,以前人类把空间站作为深空探测的前哨阵地和转运站,但运行中有很多困难,维护费用也高。如果人类在月球上建立了空间站,就可以开展更庞大、更复杂的工作,维护起来也相对方便。“以前有些试验在空间站、卫星上做,但受限太多,卫星的寿命也有限。”

“地球上有大气层、受太阳光线的漫反射干扰,白天没办法进行天文观测,只能在晚上,还受天气的影响。月球虽然有白昼、黑夜之分,但没有这些干扰,可以全天候进行天文观测。”王教授说:“对于人类进一步进行深空探测,月球基地可以提供更大、更好的舞台。”

猜想三嫦娥将会回赠什么礼物

据了解,中国探月计划第一阶段的预算是14亿元。花费如此天文数字的金钱奔月,“嫦娥”将会回赠我们什么“礼物”呢?

“许多天文课题都离百姓生活很远,现在去谈它的实际应用,是不现实的。”王俊贤教授说,现在做的技术研究,可能在很远的将来,才能看到应用价值和对人类生活的影响。航天技术的发展,会带动很多高新技术的整体发展,科学需求会转换成技术上的突破。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日前对媒体透露,“嫦娥一号”卫星将直接执行月球表面三维影像探测、月表化学元素与物质探测、月壤厚度探测和地月空间环境探测等4项科学任务。月球探测是我们国家实现载人航天和应用卫星之后又一个里程碑,也是一个国家高技术发展的标志。另外,月球上的矿产资源、能源和特殊环境是将来人类争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

猜想四中国人何时登上月球

近年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取得惊人的进步。本报记者从我国另一个发射基地——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了解到,将于明年发射的“神舟七号”,将实现宇航员走出太空舱、进行太空漫步的目标。那么,中国人何时登上月球?

“这个事情我们不太清楚。”王俊贤教授说。记者随后采访了中国科技大学天体物理中心的其他专家,得到的答复相同。据了解,美国有6次、共12名宇航员登上月球,他们计划2015年至2020年之间实现宇航员重返月球。欧洲也将于2020至2035年进行载人登月。

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栾恩杰日前对媒体透露,中国目前还不具备登月能力,当然也就没有明确的登月时间表。毫无疑问,探月也是为未来登月做技术积累和准备,探月之后,登月是必然趋势。(宫礼)

来源: 新安晚报

相关文章:
中国探月分"绕落回"3步走 2020年前后完成 尚无建月球基地计划
月球探测工程中心:中国尚无建立月球基地计划
中国造大飞机尚无时间表 15年后有望造月球基地
“嫦娥一号”卫星发射进倒计时 探月工程分三期实施
全月面三维照相 中国探月工程创多项世界第一
中国探月工程是科学探测项目 没有任何军事用途
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3步走 2020年前后完成
密云一变电站供电探月工程 一年内24小时供电不停
中国探月工程月球车关键技术研究获进展 推进大型科研装备创新
欧阳自远:中国探月工程所有零部件全靠自主研发
探月工程斥资14亿 首个探测器或明年4月发射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10月24日18:05沿东南方向奔月(观赏发射示意图)
资本大国正崛起:中国跃居全球新兴资本市场第一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