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地铁票价有望降至2元 月票或被取消 一卡通功能大大增加 -全国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开展 民办幼儿园需建教师跟校车制 -9月中国CPI涨幅或放缓 低于8月 料年内央行还会加息一至两次 -城镇居民对收入预期谨慎 预期物价攀升 -五年新政 中国资本市场实现历史性跨越 货物贸易世界排名第三 -国产大飞机研发之争再起 负责人已定 民资挑战现有研发模式 -美联储降息对A股影响积极 无碍中国继续加息 考验我宏观调控 -广电总局叫停电台四套涉性节目 8类涉嫌非法集资广告禁止发布 -国内商业银行房贷步入违约高风险期 京经适房面积将调整为60平 -央企将上缴170亿元红利 烟草业税后利润10% 央企高管人选确定
中钢协预警:海运费上涨加大铁矿石谈判难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海运费上涨的背景下,今年铁矿石谈判难度可能在增大。

在宁夏召开的“第二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市场高峰论坛”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昨日表示,2008年国际铁矿石公开谈判面临继续涨价的压力,对中方来讲,价格谈判难度加大。

国际机构对2008年铁矿石价格普遍作出了上涨判断。瑞士信贷投资银行预测,2008年铁矿石价格将上涨25%,麦格理银行预测上涨17.5%或更高,花旗集团预测上涨10%~20%,澳大利亚储备银行预测上涨15%。

海运费如何分担成为影响铁矿石谈判价格的最关键因素。目前,海运费已保持在历史最高价位,而中国目前的铁矿石进口按照离岸价格计价,海运费增长由国内大型企业通过海运长期协定部分化解,让一直以离岸价格与中国签订长期协议的铁矿石巨头们认为售价太低。

8月,巴西矿石到岸价格约为每吨130美元左右,澳大利亚矿石到岸价格约为每吨80美元。澳方企业认为,仅因为海运费问题,才使得巴西和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到岸价格差别如此之大,使得供应商认为矿价过于便宜。

为此,澳方希望中方能予以补偿,或者将铁矿石进口的计价方式改为到岸价格,由澳方在国际市场上寻求便宜运力,间接提高澳方铁矿石出口价格,以让澳方获得海运费上涨的利润。但这样一来,中方所购铁矿石的海运费可能因之增加。

但罗冰生对此回应说,2008年供应方铁矿石资源增量为7000万吨,需求方增加需求总量5000万~6000万吨,总体上看,供需相对宽松,不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中国将坚持国际上通行的按离岸价格计价的原则,同时不可能接受增加铁矿石的海运费价差,虽然由此可能增加铁矿石价格谈判的难度。

中远集团研究员杨世成认为,目前大宗商品贸易和海运业处于需求提升的“超级周期”景气阶段,但全球航运业对此并未做好准备。

他分析认为,除需求增大外,人民币升值、油价高涨、船员薪酬上涨等成本上涨也是推高运价的重要因素。今明两年全球铁矿石海运市场基本面没有改变,预计2008年铁矿石海运市场持续景气,还将在高位波动。

8月28日,巴西至中国的运费突破70美元/吨,比巴西矿石离岸价格高出45%。亚洲资源首席执行官刘永顺建议说,中国需要密切注意海运市场中投机性资本的炒作行为。

有迹象表明,8月下旬,炒作资本在Cape(开普敦)船市场满载而归后,向巴拿马和灵便型船市场进军,协助推动印度至中国运费2周内暴涨40%。

面对渐涨的航运价格,罗冰生表示,希望企业以长期协议锁定海运价格,中钢协不反对企业去造船或组织船队,但需防范扩展至航运业务的风险。汪时锋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铁矿石进口企业资质名单下周公布 微调至116家
国内铁矿石创历史新高价 对国际铁矿石谈判不利
铁矿石涨价推高生产资料价格 钢材价格将继续上涨
明年铁矿石谈判中方面临三大难点 铁矿石海运市场将高位波动
铁矿石涨价空间有限 中国将成为抑价的重要力量
10月预谈判揭幕 新一轮铁矿石谈判各方上海亮剑
铁矿石价格创新高 中国贸易商印度抢矿
铁矿石谈判形势严峻 宝钢拟在澳合资开发磁铁矿
价格天天涨 国内铁矿石市场部分失控
新一轮铁矿石价格谈判10月开始 钢企组团摸底
新一轮价格博弈在即 中国力守铁矿石"不涨价"底线
中国钢企亮谈判底线 08年铁矿石价格维持今年水平
图片新闻:
中国首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机年底下线[组图]
"韦帕"肆虐80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6.2亿[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