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加强基金销售监管 投资基金须接风险承受评价 意见全文 -中国将成世界第2消费国 新富花钱为面子 跃居第1大新兴资本市场 -中国将建驻人太空实验室 "嫦娥一号"从地球到达月球约需8天时间 -发改委解读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 -沪指下挫逾200点 大盘蓝筹股跌幅超4% 红筹公司发A股为期不远 -民政部详解以房养老:未来不失为一种选择 京设首家养老房屋银行 -中国已有人网上购买碳排放量 吉林年投300万防治松花江水污染  -127所院校招MBA研究生(名单+招办联系方式) 考研招生分区调整 -民营资本有望淘金航天产业 核心技术是禁区 支线航空年补10亿 -聚焦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新局 倡导民主
股市蒸发过万亿 证监会紧急辟谣“AH股互换”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在AH股互换传闻的冲击下,A股近八成股票下跌。(CFP供图)

证监会澄清有关媒体曲解报道A+H股尚不具备股份互换条件

昨日,有媒体报道屠光绍在出席10月17日下午境内外记者集体采访活动时称,中国政府正在研究允许在大陆和香港交易所同时交易的公司股票之间互换的提议,中国证监会不久将宣布研究结果。

对此,据本报记者向中国证监会新闻处出席10月17日下午境内外记者集体采访活动的工作人员求证,在当日采访活动中,当有的记者问到香港与内地交易所股份互换的问题时,屠光绍表示,由于内地证券交易所没有实行公司化,目前尚不具备条件实行股份互换。在整个采访活动中没有谈到其他的股份互换问题。有关媒体所做的曲解报道是不准确的。本报记者 侯捷宁

“口误”震飞股市过万亿

证监会昨晚紧急辟谣“AH股互换”说

新快报讯 受消息面影响,10月18日深沪股市大幅缩量下挫,上证指数一举跌破6000点,至收盘跌至5825.28点,下跌211点,跌幅达3.5%。深证成指也跌去606点,跌至18681.35点,跌幅达3.15%。流通市值前十名的个股全线飘绿,个股涨跌比约为1?3。

与内地大跌形成极度反差的是香港市场开盘的走高,港股市场早盘大幅高开714点,直接开在30000点大关之上,创出历史新高。最后收盘于29465.05点,仅有0.6%的升幅。

虽然有关消息被有关方面证实为“口误”,但据交易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周四两市总市值较周三蒸发了10101亿元。

AH股互换?

同时影响两地市场的消息是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17日表示正在研究A股和H股互换问题。这一消息引发了投资者对于两地股价将会接轨的预期,从而引发了大量同时在A股市场和H股市场交易的公司股价波动。

屠光绍是在回答香港记者提出的关于上海交易所与香港交易所股份互换的问题时提及这一问题的。当时屠表示,上海交易所与香港交易所互换股份的条件还不成熟,因为上交所不是股份公司。之后他提及,香港方面提过上市公司的股份互换的建议。

18日晚间,据彭博资讯社报道,中国证监会办公厅有关人士表示,屠光绍的发言属于“口误”。

瑞信证券在18日的晨会报告中对此加以了分析。瑞信认为,如果中国政府允许A股和H股互换以缩减估值差距,将对股价产生巨大影响,因为这实际上将使两种不同类型的股票可以互相替代;根据香港股市以及在美国上市的存托凭证的表现,一旦这两种股票可以互换,价差将消失。此举将对H股有积极影响,同时对A股利空,尤其是A股流通盘较小的大盘股,受股份转换的影响更大。

受媒体消息以及投资银行分析报告的影响,香港市场迅速给出反应,早盘大幅高开714点,直接开在30000点大关之上,创出历史新高。不过,其后市场或逐渐认识到AH股接轨的进程可能难如想象般快,获利抛压令中资股涨势回落,并拖累大盘涨幅明显收窄。中资股为做多的主要动力,中资电力股表现强劲,中资石油股全线造好,中资保险、银行、电信、金属等则表现分化。内地A股下跌个股接近八成,其中跌幅超过5%的个股多达225只,权重股几乎全线收阴。

大跌的内在逻辑

不过,A股的大跌亦有其内在逻辑。10月17日,上海证券报和证券时报分别刊发评论员文章称,市场局部性泡沫可能向全面性泡沫演变。并称,对于这样的苗头,从世界各国的经验来看,任何负责任的政府都不可能坐视不管的。但是当日市场不过小幅下跌,上证指数仍然报收在6000点以上。

18日,主要证券媒体都在头版显著位置发表了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谈投资者教育的文章,《中国证券报》还刊发评论员文章称,在市场化监管已深入人心的当下,如果股市投机过度疯狂,市场风险越积越大,有可能对国民经济发展造成危害时,相信任何一个市场监管者都不会坐视不管。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证监会一直在强调投资者教育问题,表明其对于当前A股市场过热的担心。十七大召开前,中国证监会还召集有关机构开会,希望他们能够稳定市场。然而,上证指数在十七大开幕当天即创下历史新高,并收于6000点以上,市场投机气氛浓厚。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关于AH股互换消息的影响只是造成18日A股大跌的一个方面,另一个原因在于监管层对于风险的反复警示。

市场反应过度?

面对昨日行情,多数分析师认为,市场消息反应过度了。广发证券认为,尽管大盘仍有继续振荡的要求,但大盘整体向下调整的空间不大,市场仍处于板块轮动之中,前期涨幅过大的个股可逢高减仓,前期滞涨的优质股则可逢低介入。而联合证券则表示,市场在6000点敏感点位还是存在极大的恐高心态,后市仍将反复争夺,大盘在经历昨日的大跌之后,短期市场重新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后市走向还得看大盘股的脸色。(《财经》记者 李箐 新快报记者 谢少萍)

来源: 新快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证监会研究AH股互换 A股暴跌H股盘中过三万
周四受外围股市暴跌的影响 沪深股市收盘下跌
全球股市暴跌 专家:不会在A股大面积蔓延(图)
特别国债冲击很大 股市暴跌:"恐慌已战胜理性"
股市暴跌资产遭重创 新基金面市促股民弃股从基
沪深股市暴跌 内地股民转赴香港开立账户炒港股
股市暴跌再次提示风险 五成新散户竟不知印花税
股市暴跌牛市格局并未改变
图片新闻:
民航总局:2010年北京南面将新建国内民用机场
电监会拟将风电招标改为定价 设立可再生能源投融资机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