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产大飞机研发之争再起 各持己见 民间资本挑战现有研发模式 -美联储降息对A股影响积极 无碍中国继续加息 考验我宏观调控 -广电总局叫停电台四套涉性节目 8类涉嫌非法集资广告禁止发布 -国内商业银行房贷步入违约高风险期 京经适房面积将调整为60平 -央企将上缴170亿元红利 烟草业税后利润10% 央企高管人选确定 -药监局:可能致死亡药品须1日内召回 企业不及时或被吊销许可证 -审计揭示49部门单位挤占挪用财政资金 各部门积极整改解决问题 -中小学生学籍全国统一管理 与户籍脱钩 -中国40岁以上人群6成存心血管病危险 超5成白领患泌尿系统疾病 -加息拉大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利息差距(表) 资本市场如何反应
铁矿石进口企业资质名单下周公布 微调至116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16家

名单只是作了微调,由118家降为116家,名单中取消资质的是4家贸易企业,作为铁矿石的最终消费者的钢铁生产企业在审核中没有进行删减,另有两家企业达到进口资质。

随着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的日益临近,中方也加紧准备工作。昨日,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发布通知称,9月24日,五矿商会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将在京召开进口铁矿石工作会议,会议的核心内容就是公布2007年铁矿石进口企业资质名单和对会员企业进行铁矿石进口合同备案系统的培训,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也将参加该会。

早在去年底,中钢协和五矿商会就在京联合颁发了《2007年铁矿石进口企业资质标准》、《关于推进铁矿石进口代理制的意见》两个文件,以求进一步整顿规模进口及国内铁矿石贸易秩序,“70万吨的年进口量”成为企业获得资质的下限,估计这一进口量应以2006年的数据为准。此外,文件还在注册资本、银行信用等级、铁矿石堆场、仓储能力等方面提高了门槛。

但是,名单公布一事却一波三折。今年初记者就了解到,由中钢协和五矿商会联合审定的资质企业名单已在3月份前递交到商务部,只等商务部审核后公布。该份名单与此前外界猜测的减少十几家企业有较大出入,名单只是作了微调,由118家降为116家,名单中取消资质的是4家贸易企业,作为铁矿石的最终消费者的钢铁生产企业在审核中没有进行删减,另有两家企业达到进口资质。但奇怪的是该名单就此杳无音信,久拖未决。知情人士透露,这也是有关部门为避免涉及的企业公关游说而采取的一种方式。

记者昨日获悉,由于对企业资质名单的敏感度,目前只是明确知道新名单做了微调,没有大的变化。不过此时公布这个名单似乎也给了外界一个信号,即中方将真正通过规范进口秩序,进一步遏制人为炒作。近日,五矿商会还向会员企业发出调查问卷,对企业的进口总量、价格、港口库存等信息逐一填表报送,很明显是要对当前国内进口铁矿石的整体市场情况做出统计分析判断,为铁矿石谈判做准备工作。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资质企业在数量上没有明显的删减,正是体现了国家对铁矿石进口市场宽进严用的指导方针,在进口环节不设置过多的阻碍,配套制定铁矿石进口代理制、备案制等一系列制度规范铁矿石进口市场,更多地将关注转移到铁矿石到达国内后的销售、流转的过程,控制资源流向,把握市场导向。(记者 徐虞利)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国内铁矿石创历史新高价 对国际铁矿石谈判不利
国内铁矿石价格创历史新高 同比上涨近20%
铁矿石涨价推高生产资料价格 钢材价格将继续上涨
明年铁矿石谈判中方面临三大难点 铁矿石海运市场将高位波动
10月预谈判揭幕 新一轮铁矿石谈判各方上海亮剑
寡头垄断作幕后推手 铁矿石谈判预测几乎一边倒
铁矿石价格创新高 中国贸易商印度抢矿
铁矿石谈判形势严峻 宝钢拟在澳合资开发磁铁矿
图片新闻:
"韦帕"肆虐80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6.2亿[组图]
台风韦帕在浙苍南县登陆 风力达14级 浙江159万人安全大转移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