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取消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 差别电价收入由中央划归地方 全文 -沪指直逼6000点 权重股引领狂欢 股市已成为国民经济"晴雨表" -中国九月受灾人口达4000多万 台风等为主要灾害 经济损失逾百亿 -首个国家煤炭产业政策出台加速 扭转投资过热 明年煤价仍上涨 -中国人基因组图谱出炉 检测需200万 国产7000米载人潜水器亮相 -上海金融机构贷款增速创新高 个人贷款拉动 信贷投放亟待控制 -监管机构将从六方面推进基金市场发展 城市居民理财首选基金 -嫦娥一号探月卫星进发射基地 年底前发射 -央行发1500亿票据 第6次加息信号强烈 9月重要经济数据24日发布 -中方拘4冲闯韩国国际学校者 外交部就东海问题磋商等答问(全文)
国家航天局局长:鼓励企业资金投入航天产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昨天在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时表示,要注重培育航天产业能力发展的市场,鼓励多方面投资,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使得航天产业做强做大。

鼓励多方投资

孙来燕说,首先要注重培育航天产业能力发展的市场。“不管是投资还是融资,对企业来说总是希望得到回报,得到回报也就要有利润。”他透露,有关方面正在努力研究探索如何培育航天产业市场、如何扩大需求,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使航天产业做强做大。“现在还是鼓励方方面面能够有一些投资,不光是政府,也可以来自企业,来自方方面面的力量支持航天事业发展。”

“要积极引导多方投资发展卫星应用产业。”他表示,国家或各级地方政府对具有产业化前景,且列入国家发展规划、以企业投资为主的重大卫星应用项目,给予投资补助或贷款贴息。涉及国家安全及国民经济命脉的应用领域和政府投资项目,应优先使用或采购自主产权卫星数据、产品和系统;在涉及卫星应用各领域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相关评审机构要增加对应用国产卫星数据与产品的可行性评价。同时,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卫星应用产业。

发展卫星应用及运营服务业

孙来燕指出,国内和国际上通常将航天产业链概括为四个方面:卫星制造、发射服务、地面设备制造、卫星应用及运营服务。在推进航天产业化的进程中要将卫星应用及运营服务业的发展作为重点。

根据美国卫星工业协会与美国福创公司2007年6月发布的《卫星产业状况报告》中的数据,2006年全球航天产业中卫星运营服务业收入占总收入的59%。“在这方面我们还有一定差距,因此要把卫星应用及运营服务业作为重点推进产业化。”孙来燕说。

他表示,要采取措施加强卫星地面系统和应用系统关键设备的研发能力,提高国产化率;提高卫星地面设备及软件研制生产能力,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卫星地面应用系统和应用系统研发、制造企业;提高卫星数据产品的开发服务水平,提高运营服务的能力。

他还透露,现在正同相关部门一起研究、制定国家关于卫星应用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加强国家对卫星应用产业的宏观管理和政策引导,统筹卫星及其应用系统规划与建设,促进卫星应用产业多元化的发展,推进卫星应用公共资源的共享和有效利用;同时努力推进我国民用卫星应用产业体系和创新体系的形成和发展,强化创新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培育卫星应用企业群体和产业链,形成具有国内外市场竞争力的卫星应用产业。

孙来燕表示,未来要积极发展新型移动通信、宽带多媒体、数字音频和图像广播等业务卫星,大力支持卫星通信广播终端、地面系统及设备的核心技术开发和生产制造,提高地面设备的国产化程度和应用比例。同时促进国内卫星通信企业合理有效的整合,形成具有产业规模和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卫星通信企业。(王光平)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航天已具备5大能力 力促卫星导航终端产业化 鼓励企业投资
国家航天局:航天产业是一个链环 鼓励企业投资
航天局:中国航天经过50多年发展已具备五大能力
专家:海南新航天城绿色环保 燃料不会污染大气
航天局局长:中国将研发无毒无污染新一代运载火箭
空军已有300多名女飞行员 有望从中选航天员
中国航天技术有能力为奥运提供精确天气预报
中国将进一步开展航天测控技术国际交流与合作
图片新闻:
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有望2009年下线 京沪旅程只需5小时
上海扩大廉租住房受益面 月收入低于六百元的可申请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