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取消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 差别电价收入由中央划归地方 全文 -沪指直逼6000点 权重股引领狂欢 股市已成为国民经济"晴雨表" -中国九月受灾人口达4000多万 台风等为主要灾害 经济损失逾百亿 -首个国家煤炭产业政策出台加速 扭转投资过热 明年煤价仍上涨 -中国人基因组图谱出炉 检测需200万 国产7000米载人潜水器亮相 -上海金融机构贷款增速创新高 个人贷款拉动 信贷投放亟待控制 -监管机构将从六方面推进基金市场发展 城市居民理财首选基金 -嫦娥一号探月卫星进发射基地 年底前发射 -央行发1500亿票据 第6次加息信号强烈 9月重要经济数据24日发布 -中方拘4冲闯韩国国际学校者 外交部就东海问题磋商等答问(全文)
中国人基因组图谱绘制完成 个人检测需200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的讲解员在第九届高交会上发布的中国人基因组图谱前向观众介绍。新华社记者 周文杰 摄

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的讲解员在第九届高交会上发布的中国人基因组图谱前向观众介绍。新华社记者 周文杰 摄

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的讲解员在第九届高交会上发布的中国人基因组图谱前向观众介绍。新华社记者 周文杰 摄

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的讲解员在第九届高交会上发布的中国人基因组图谱前向观众介绍。新华社记者 马研 摄

我国科学家昨日对外宣布,他们已经成功绘制完成第一个完整中国人基因组图谱(又称“炎黄一号”),这也是第一个亚洲人全基因序列图谱。该项目是我国科学家继承担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1%任务、国际人类单体型图谱10%任务后,用新一代测序技术独立完成的100%中国人基因组图谱。专家表示,这项在基因组科学领域里程碑式的科学成果,对于中国乃至亚洲人的DNA、隐形疾病基因、流行病预测等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作用。

该项目由来自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生物信息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及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研究所的科学家共同发起并承担。该项目执行博士王俊说,有着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中华民族,在长期的进化发展中形成了自身独特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对环境适应和疾病的发生也有着不同于其他族群之处。建立中国人和亚洲人的参照基因组图谱,有着不言而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如果将这个基因组序列写成一本书,高度将与384米的深圳地王大厦相同。”王俊这样描述合作研究团队的工作量。到10月初,该合作研究团队已经完成了第一个中国人的基因组序列图谱的测序工作,下一步将是进行上百个乃至更多的个体基因组分析,发现亚洲人基因组多态性的规律。

- 揭秘

10年内,花1万元即可绘制个人基因身份证

昨天,“炎黄一号”中国人基因组序列图谱,以一系列神秘的符号展现在人们面前。这些神秘的符号揭示了某个人的遗传密码,他的祖传命运、以及未来可能发生的病变。

王俊介绍说,在不久的将来,人类将可能人手一份“基因身份证”,里面记录了只属于你自己的遗传信息。特别是某些遗传病缺陷会被早发现早治疗,祖先的命运因此而不必在你身上重演。

据王俊博士介绍,目前完成的“炎黄一号”的中国人基因组序列图谱只是全部研究工作的第一步。“第二步是选取100人做出中国人基因组标准序列图谱。在这个基础上建立中国人的个体化医疗体系。”

王俊介绍说,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绘制的第一个白种人的基因组耗资20亿美元,而中国的研究团队绘制“炎黄一号”的中国人基因组序列图谱花费在2000万人民币。

目前,在美国为一个人进行所有的基因检测费用高达2000万美元,在国内的价格也达到200万人民币。因此目前完整的基因检测还无法普及。但到2010年,在现有科学发展水平上为一个人绘制出基因图,可能只需要20万,10年内,可能只需要1万元就可以为每个人绘制一份基因身份证。”

120名年轻科学家参与

今年6月,120余名科学家正式进驻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开始了被命名为“炎黄一号”的中国人基因组图谱的测序工作。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负责人之一、新闻发言人薄宏向记者介绍说,这批科学家平均年龄不到35岁,其中,25%具有博士学位及“海归”背景,50%以上有硕士学位。这些科研人员都是涵盖了生物、数学、物理以及计算机类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位于盐田区梧桐山恩上村,是今年4月4日刚刚成立的。该研究院由华大基因、生物信息系统国家工程中心、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发起组建的一家民营公益性科研机构,主要发起人华大基因早在1999年就成立了。

- 展望

将绘制大熊猫基因图谱

在完成“炎黄计划”之后,深圳华大基因还计划用3年时间开展并完成有重要科学和产业意义的基因组研究项目,如熊猫行动、健康项目等等。大熊猫研究,目前主要集中在生态、分类、繁养、疾病诊治等方面,基因组水平上的研究完全是空白状态。深圳华大基因大熊猫基因组序列图谱的绘制工作,预计可在明年北京奥运会举办之前完成,并向全世界发布。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羊城晚报》、《广州日报》报道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中国专家:"基因敲除小鼠"为何获诺贝尔医学奖?
首张“黄种人基因组图谱”有望在深圳面世
双重标准对中国消费者:雀巢拒绝承诺不含转基因
我国建立寻亲基因库 50万失散人员有望找到亲人
专家:中国应加快制定生物安全法规范转基因技术使用
结构基因组学的影响 进展与期待……饶子和
图片新闻:
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有望2009年下线 京沪旅程只需5小时
上海扩大廉租住房受益面 月收入低于六百元的可申请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