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城镇居民收入5年增五成 消费年均增7.6% 居住支出增加较多 -肉价5个月来首下降 CPI有望见顶回落 消费者:物价上扬日子照过 -国务院批准设立海南洋浦保税港区 南京新街口商贸密集度最高 -广东佛山国企领导私分1411万国资 探访各地"物权法第一案"缘由 -银行系QDII投资门槛再下降 起点5万元 QDII基金中签率仅4成 -中国一流研究生院名单发布 19所入选 各一级学科A++级学校排行 -工行:ATM跨行取现手续费调至2至4元/笔 京沪暂不上调 涉嫌违法 -9月能源价格稳中略升 成品油资源仍偏紧 中国跻身全球风电13强 -6家中国企业跻身纽交所涨幅前十名 中小板流通市值首破3000亿 -京沪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
国家航天局:航天产业是一个链环 鼓励企业投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10月11日上午9时,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做强做大航天产业”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图为孙来燕。(中国政府网 陈竞超 摄)

[主持人]有一位网友问:航天产业的内涵是什么?我们国家将采取哪些措施引导航天产业的发展?

[孙来燕]在“十一五”期间我国陆续启动并实施一批航天重大科技工程,这些工程将大大提高航天产业能力,这些已经列入国务院审议的《航天“十一五”发展规划》,同时我们国家还将着力推进航天技术在国民经济各领域的应用,包括我刚才提到的像遥感卫星的应用,通信卫星的应用,导航定位卫星的应用。因为这个应用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应用领域的扩大,需求的增多,才能把应用的市场培育起来,才能把这个产业做大。至于要采取的措施,我想我们在推进航天产业化的进程中要将卫星应用及运营服务业的发展作为重点。

我们要把卫星应用及运营服务业作为重点推进产业化。这里面包括以下几个重点:

一是加强卫星地面系统和应用系统关键设备的研发能力,提高国产化率。现在我们国家比较多的地面接收处理设备还是从国外进口的,我们现在虽然国产化的卫星逐渐在增多,但是这也是我们要解决的一个首要问题。二是要提高卫星地面设备及软件研制生产能力。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卫星地面应用系统和应用系统研发、制造企业。三是要提高卫星数据产品的开发服务水平,提高运营服务的能力。从总体来讲我们要采取的措施有这三个大方面。

[网友]既然是航天产业,是不是社会基金也可以起到促进作用呢?政府部门将有哪些措施来完善航天的投融资体制机制?

[孙来燕]从国外来看,航天产业的市场都已经比较完善了。我们国家在这个方面也开始做出一些努力,但从现在来讲,我们国家航天的投资大部分还是来自于政府,也就是说我们在这个问题上首先要注重培育起使得航天产业能力发展的市场,这是最关键的。 

因为不管是投资还是融资,对企业来说总是希望得到回报的,得到回报也就是要有利润,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也正在努力地研究探索如何培育航天产业这个市场,如何扩大需求,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使得航天产业做强做大。当然,我们现在还是鼓励方方面面能够有一些投资,不光是政府,也可以是来自企业的,来自方方面面的力量来支持航天事业的发展。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航天局:中国航天经过50多年发展已具备五大能力
专家:海南新航天城绿色环保 燃料不会污染大气
中国新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五号"交付使用 集合最新技术
中国三航天基地直面游客 航天游不再遮掩 海南规划发射场项目
海南热议新航天发射场项目 配套区规划四功能
中国将在海南省文昌市建设新航天发射场
图片新闻:
上海扩大廉租住房受益面 月收入低于六百元的可申请
新疆拜城发现储量1300多亿立方米的大气田 保证西气东输气源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