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指直逼6000点 权重股引领狂欢 股市已成为国民经济"晴雨表" -监管机构将从六方面推进基金市场发展 城市居民理财首选基金 -中国取消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 差别电价收入由中央划归地方 全文 -嫦娥一号探月卫星进发射基地 年底前发射 -央行发1500亿票据 第6次加息信号强烈 9月重要经济数据24日发布 -中方拘4冲闯韩国国际学校者 外交部就东海问题磋商等答问(全文) -国家将优先安排廉租住房等用地 -中国航天已具备5大能力 力促卫星导航终端产业化 鼓励企业投资 -中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四 对世界GDP增长贡献率第二 达13.8% -中国城镇居民收入5年增五成 消费年均增7.6% 居住支出增加较多
首个国家煤炭产业政策出台加速 扭转煤化工投资过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继2005年首个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出台后,首个煤炭产业发展政策制定正在进入加速推进阶段。

消息人士透露,国家发改委编制的煤炭产业发展政策已经于国庆节前上报国务院。

“这是首个专门针对煤炭行业发展的产业政策,主要是对煤炭行业中长期发展进行规划和指导。”消息人士称,此次国家发改委编制的煤炭产业政策是对2005年6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细化,在提高煤炭行业准入门槛及规范煤炭资源开采秩序上作出了更为明确的规定。

据透露,此次拟定的煤炭产业政策包括十一章,包括产业准入、产业组织、产业布局、产业技术、贸易运输、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及节约利用、保障措施等各个方面。但对目前市场关注的煤层气及煤化工产业发展,煤炭产业政策并没有单独列章。

此前有媒体报道说,9月16日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副司长侯世国曾透露,《煤化工产业规划》有望今年底或明年初出台,以扭转煤化工投资过热的态势。

作为中国能源安全的基石,煤炭分别占全国一次能源生产和消费总量的76%和69%。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中国仍将保持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来自国家安监总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全国原煤产量达到23.25亿吨,同比增长8.1%。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全国原煤产量将达到25亿吨,比2006年增长6.5%左右。

但近年来,随着能源紧张态势凸显、煤炭投资升温,煤炭行业逐渐暴露出事故频发和行业集中度低等问题。尽管截止到今年5月,全国已累计关闭小煤矿近9000个,但目前全国仍有各类煤矿2万个左右。其中,亿吨级煤炭集团仅2个、5000万吨级的4个、千万吨级以上的31个。“近两年国家密集出台了系列关于煤炭行业发展的政策举措。”消息人士举例说,如划定和公告了45个煤炭国家规划矿区,在山西等八省(区)开展深化煤炭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试点,编制和实施了13个大型煤炭基地建设规划,制定了《煤炭工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等。

按照《煤炭工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中国将拥有6到8个亿吨级,8到10个5000万吨级的大型煤炭集团,产量占到全国的50%以上。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曾表示,煤炭工业发展转型仍然面临着严峻挑战,如市场过剩隐忧加剧、浪费现象严重、煤矿规模偏小等,为此,在加快构建新型煤炭工业体系时,今后将加强煤炭资源开发规划和管理,调整和优化煤炭生产结构,推进煤炭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治理等。

这些在即将出台的煤炭产业政策中均有专门篇章论及,但对煤炭管理体制未加提及。

 

来源: 东方网

相关文章:
河南煤炭新探明储量逾百亿吨 地质勘察项目302个
中国神华收涨87.35% 煤炭股黯然失色
07年全国煤炭产量将超过25亿吨 十一五将增加产能4亿吨
晋现一批产能超千万吨地方煤炭集团 对煤矿实行A B C分类管理
中国神华18亿股询价 煤炭板块迎接新龙头
专家:100万吨煤耗248万吨水 要重视煤炭开采代价
外国能源巨头瞄准中国"黑色黄金"——煤炭生意
首届国际煤炭博览会引资二百四十六亿多美元
图片新闻:
上海扩大廉租住房受益面 月收入低于六百元的可申请
新疆拜城发现储量1300多亿立方米的大气田 保证西气东输气源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