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将优先安排廉租住房等用地 -中国航天已具备5大能力 力促卫星导航终端产业化 鼓励企业投资 -中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四 对世界GDP增长贡献率第二 达13.8% -中国城镇居民收入5年增五成 消费年均增7.6% 居住支出增加较多 -肉价5个月来首下降 CPI有望见顶回落 消费者:物价上扬日子照过 -中国设第四个保税港区 分三期建设 南京新街口商贸密集度最高 -广东佛山国企领导私分1411万国资 探访各地"物权法第一案"缘由 -银行系QDII投资门槛再下降 起点5万元 QDII基金中签率仅4成 -中国一流研究生院名单发布 19所入选 各一级学科A++级学校排行 -工行:ATM跨行取现手续费调至2至4元/笔 京沪暂不上调 涉嫌违法
央行再发定向票据 第六次加息信号强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昨日(11日)宣布,发行1500亿元的3年期央行票据。这是央行今年第六次发行此类定向票据,而每一次定向票据发行总是与加息“如影随形”。

央行的定向票据相当于向商业银行指定发行的债券,发得越多,则银行用于贷款和投资的资金就越少。本期票据针对工行、建行、农行、中行和交行的发行量占总量的近三分之二。

天相投资顾问公司昨日的报告称,基于此前五次经验,凡是超过1000亿元的定向央票发行一周之后,通常伴随加息措施的出台。此前,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交易中心分析员董德志曾撰写研究报告推测,虽然不能确认定向票据的发行与加息存在必然性,但加息会明显提高定向票据发行的成本,所以央行一般赶在加息之前完成发行工作。

在最近两次加息时,央行均强调其意图在于稳定通货膨胀预期。央行研究局最新的研究报告预测,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为4.6%,远远超过央行年初制定的不超过3%的目标。尽管央行认为CPI涨幅会在12月份以后逐步回落,但对今年下半年的涨幅并不乐观,预计今年三季度和四季度的涨幅分别为6.3%和6.1%,仍然处于历史高位。

此外,上月底,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三季度例会的决议对语言表述作了调整,删掉了第二季度例会决议中“应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的说法,同时提出“适当加大政策调控力度”,进一步助推了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

  加息总在定向票据一周之后

今年3月9日,央行发行1010亿元定向票据 3月18日,宣布加息;

5月11日,央行发行1010亿元定向票据 5月18日,宣布加息;

7月13日,央行发行1010亿元定向票据 7月20日,宣布加息;

8月17日,央行发行1010亿元定向票据 8月21日,宣布加息;

9月7日,央行发行1510亿元定向票据 9月14日,宣布加息。 (记者 李若愚)

来源: 北京晨报

图片新闻:
上海扩大廉租住房受益面 月收入低于六百元的可申请
新疆拜城发现储量1300多亿立方米的大气田 保证西气东输气源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