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首破7.5关口 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超9.3% -国内柴油价格骤涨 油价倒挂全国蔓延 9月动力煤价格持续走高 -信产部:国产手机缺乏核心技术质量无保证 3G"终端瓶颈"终被突破 -全球少壮CEO排行榜:前十名八名来自中国 应届毕业生失业增加 -民航总局正酝酿降低进口飞机税收 我汽车研发投入被指严重不足 -成都外来住房困难家庭可申购限价房 专家:奥运后房价可能调整 -沪深两市共有120多只个股跌破"5•30"低点 9月以来H股升势凌厉 -财政部:加强金融企业国资管理 尚福林对资本市场改革提3点要求 -公务员报名火爆 热门职位供需比达48:1 "十一五"职教投入100亿 -武汉和长株潭城市圈有望成新综改试验区 武汉打造中部金融中心
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有望2009年下线 京沪旅程只需5小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车站上海设两个高铁停靠站

有关方面透露,按照设想京沪高铁列车将大部分停靠虹桥,一小部分高铁列车进入铁路上海站,与动车组一样,高铁列车一旦进入市区肯定会减速行驶。

据了解,京沪高铁全长1318公里,全线设计运行时速300公里、最高时速350公里,共设置北京、天津、济南、蚌埠、南京、上海等21个客运车站。投入使用时,北京到上海直达只需5小时,将比目前京沪铁路上最快的动车组缩短5小时,年单方向预计输送旅客8000余万人次。

京沪高铁北京车站将在新北京南站,而上海的车站则位于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内。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指挥部有关人士表示,高铁虹桥站为地面车站,地下将设轨交车站,旅客从高铁下车后可选择乘地铁进入上海市区。

据铁道第四勘察设计院承担的“上海虹桥站及相关工程”环评简本消息,新建的京沪高铁虹桥站选址位于虹桥机场西侧与既有的沪杭铁路外环线之间。虹桥站将作为沪宁、沪杭两大方向的联结站,承担沪宁、沪杭方向的大部分列车的始发、终到等任务。

此外,京沪高铁建成后,现有的京沪线并不会被“放弃”,旅客也不用担心乘不到便宜的“慢车”。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孙章告诉记者,未来的京沪高铁是客运专线,而京沪线则依旧客货列车混行,客运列车仍分快车和慢车。

■列车高铁列车有望后年下线

最高时速350公里的动车组预计2009年下线后,可先在按照高速铁路标准建造的京津城际铁路上“热身”,再投入京沪高铁的运营中。

目前动车组的时速在200公里至250公里之间,而京沪高铁设计最高时速则达350公里,初期的运营时速也将达到300公里。“今年年底国产最高时速300公里的动车组将下线,明年批量交付用户;预计到2009年,最高时速350公里的动车组就将下线。”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唐克林透露,高铁列车吸收、消化了西门子公司的核心技术,目前在国内建造,一列6节编组,实际运营时可根据客流情况调整编组。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尽管速度进一步提高,但未来高铁车厢的内饰和设备基本和现在正在运营的动车组差不多,厕所采用集便装置,马桶靠真空抽吸。熟悉动车组的乘客使用那些设备将不成问题。每节车厢前还将安装电子显示屏,以方便告知乘客前方车站站名以及到站时间等信息。

来源: 新闻晨报
1   2   3   下一页  



图片新闻:
中国首位探月使者"嫦娥一号"24日18:05发射 现准备就绪[专题]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嫦娥一号”探月
· 中国减灾救灾行动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