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市高开 沪指盘中突破5400点 人民币汇率破7.55关口再创新高 -上证所:重大合同与对外投资须披露 5家中国公司将登陆纽交所 -尚福林:四项措施稳定资本市场 中国将恢复审批合资证券公司  -中国元素成达沃斯论坛热点 资本市场受瞩目 计划每年在华举行 -港股直通车仍在协调 未确定投资门槛30万 监管层担心投资风险 -国土资源部:耕地占补平衡考核要算"细账" 中低价住房用地将确保 -新学期高校学费调查: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猛涨 多数家庭感觉吃力 -全球生活质量排名:中国未入前20名 物价上涨压力影响居民生活 -中国死刑数量明显下降 粤试点救助刑事被害人 年需10亿补偿金 -全国农产品总体价格两月来首次下跌
发改委:物价水平仍在可控范围 CPI或创新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猪肉价格趋于稳定,物价指数上涨的幅度也会趋于稳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在9月4日的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上的表态,还是坚持了物价水平仍然在可控范围内,经济并未过热的观点。

不过,他也提醒“经济增长的速度确实偏快,存在着转为过热的可能性和危险性”。

据本报记者了解,国家统计局已经在8月25日完成了最后一个CPI数据采集工作, 8月CPI数据已经初步得出,国家统计局可能在一周之内公布数据。

不少预测机构都认为,8月份的CPI同比涨幅将在6%左右,这大大超出了适度通胀5%的界限。巴黎百富勤分析师秦红雨预计,8月份CPI涨幅会在6.3%,2007年全年CPI涨幅突破4%已经成为定局。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梁红预计,8月份的CPI同比涨幅将在6.2%。据此,梁红和秦红雨均认为年内再次加息没有悬念。

毕井泉指出,CPI总水平控制在3%的调控目标,这是一个预期性的、指导性的目标,高于预期调控目标的情况和低于预期调控目标的情况都是正常的。此前,央行一位副行长也指出,今年全年物价可能会超过3%。

不过,毕井泉强调,“要坚持把遏制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稳定和完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

CPI或再创新高

鉴于去年CPI价格涨幅较低的原因,今年8月份CPI同比增幅再创10年来的新高几无悬念,而经济增长也将持续加快。

秦红雨指出,尽管猪肉价格环比涨幅下降,但是由于鸡蛋、牛羊肉价格在上涨,并且已经波及到餐饮业,因此物价继续推高的可能性仍存在。

高盛公司以及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宋国青教授也持有类似观点。CCER曾经预测第三季度物价涨幅为4.8%,已经是当时13家预测机构中数据最高的。不过实际情况是,这个数据被远远超过。7月单月的CPI增幅为5.6%。

申银万国高级经济学家李慧勇4日预测,CPI水平或在今年10月达到高点,大约超过6%,年底会有一定的回落,但可能还会保持在5%上下。

根据国家发改委对36个大中城市猪肉零售价格的监测, 8月中旬猪肉(精瘦肉)平均零售价格为每市斤13.68元,比8月上旬的13.82元下降1.1%,但仍比7月底上升了2.1%。

受中秋节临近,食品加工需求增长的影响,鲜蛋价格较上月上涨8.7%,鲜奶价格略涨1%。受国际市场食用油价格上涨影响,豆油(8018,-12,-0.15%)、菜籽油和花生油价格分别上涨2.6%、2.5%和1%,涨幅比上月稍有扩大。而特一粉、籼米、粳米平均价格也比上月略有攀升。

毕井泉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目前“没有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他表示,去年四季度以来的物价上涨主要是食品价格上涨的拉动,是一种结构性的上涨,在结构性上涨的因素消失之后,国内的总需求和总供给在平衡的基础之上,可以保持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

毕井泉特别指出,目前粮食供给仍较充裕的,保持粮食市场价格稳定的物质基础是具备的。

再加息猜想

除了CPI指数仍然偏高,8月份的贸易顺差、工业增长也涨势不小。受实际负利率的因素影响,央行仍需要持续加息。

根据高盛的报告,8月份工业增加值的同比增幅可能接近20%,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去年的基数较低。由于工业投资增长可能保持强劲,零售额可能加速增长。因此8月份预测出口将保持高速增长、贸易顺差将扩大。

秦红雨也预测,8月份的贸易顺差在260亿美元左右,差不多是今年单月最高额。她认为,美国经济放缓,可能会使得中国加息的步伐慢一些。

今年8月份,央行发布的货币政策报告指出,目前在全球通胀压力上升的背景下,中国目前更需关注食品等涨价向一般消费品传导的风险。需要“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推动货币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价格杠杆的调控作用”。

8月29日,央行副行长苏宁在国务院新闻办的会议上指出,今后央行将继续关注物价上涨的情况,及时分析,有针对性地采取调控措施,以保持物价的基本稳定。他表示有关部门和央行都在高度关注当前物价上涨的情况,并且积极地采取措施抑制食品类价格的上涨。

“我们认为随着食品价格的控制,通货膨胀会得到有效的抑制。”苏宁的话语与毕井泉如出一辙。

高盛公司发布的报告则指出,尽管美国经济面临着增长放缓的前景,但中国CPI的加速上升和资产价格的膨胀将继续给央行带来上调利率和人民币汇率的压力。在这种形势之下,中国经济与美国经济相背离的走势可能会继续对货币政策产生影响。接下来仍需两次加息。

“其中存款和贷款利率均可能被上调27个基点。”梁红在报告中说。(定军)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文章:
发改委:食品价格大幅上涨推动物价总水平上升
发改委建议减免税费调控地方物价 不会采取行政手段干预粮肉价
两部委称已采取措施稳定物价 四大措施保障城市低收入群体生活
防止物价波动过大 商务部拟建重要商品预警机制
价格专家解读物价:经济增长需相应物价水平支撑
消费物价涨幅创10年新高 分析预计下月再加息
农村低保资金实行专项管理 严禁挪用 标准将随物价浮动 全文
7月CPI增速创10年新高 央行预警物价全面上涨
中国物价短期上涨不具全局性 上涨下降因素并存
正确认识当前经济生活突出问题 物价不会普遍持续上涨
7月CPI今日公布 稳定物价重要性续升
图片新闻:
山东炸响拆除小火电"全国第一爆" 每年可减二氧化碳排放320万吨
即将探月的“嫦娥一号”卫星模型首次展出 将传回月球照片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