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月房价涨幅7.5% 北海等6城超10% 经适房五年后上市或无利可图 -民营医院:按医保价70%运营仍获20%利润 药价降了为何看病还贵 -发改委等赴各地检查菜篮子 中国猪肉出口超进口 对世界影响甚微 -央行17日再发千亿定向央票 缓解流动性过剩 4途径可带外汇出境 -中国移动上半年狂赚379亿元 全年利润的43%将用于股东分红 -特别国债将由央行通过置换外储方式持有 外投公司将取第一桶金 -2007年中国贸易顺差将达2750亿美元 上半年遭遇贸易调查32起 -发改委认定方便面涨价为操纵市场 责令方便面中国分会立即纠错  -国土部:擅增建设用地将扣减土地年度计划指标 遏止"新圈地运动" -超强台风圣帕来势超过桑美 福建紧急部署
价格专家解读物价:经济增长需相应物价水平支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物价上涨

近一段时期,粮食、食用植物油、猪肉等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出现明显上涨,社会各方面普遍关注,已成为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的突出问题。如何看待当前的价格上涨,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平抑物价等,记者就这些问题对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价格室温桂芳研究员进行了专访。

■专家简介:

温桂芳,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价格协会常务理事。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价格室主任。长期从事价格理论和价格改革、收入分配和住房改革及对策研究。

当前的物价上涨是结构性的物价上涨,并非通货膨胀

记者:最近一段时期以来,猪肉涨价、鸡蛋涨价、食用油涨价……涨价来势汹汹,似乎成为上半年国民经济中的突出问题。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上年同期上涨了3.2%,其中6月份上涨4.4%。您认为价格上涨的原因是什么?是通货膨胀吗?

温桂芳:造成上半年CPI上涨的主要原因不是货币过多的问题,而是食品价格上涨推动所致。所发生的物价上涨并非普遍的全面的物价上涨,而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所引至的结构性物价上涨。

按照西方经济学的解释,通货膨胀是较多的货币追逐较少的商品而引起的市场物价普遍上涨的现象,因而通货膨胀归根结底是一种货币现象。而从我国目前的情况看并非如此。

其一,引起物价上涨的主要推动力是粮食、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其中,食品价格上涨7.6%,影响物价上涨2.5个百分点,对消费物价总水平上涨的贡献率为80%。如果扣除食品的因素,CPI的其他项目才上涨0.7%。可见,目前的物价上涨属于结构性的上涨。

其二,4年来我国职工工资扣除物价因素平均年增长12%,是改革开放以来增长最快的时期,今年上半年达到14%,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促进国内消费的作用。但是,从实际情况看,今年上半年由于食品中的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20.7%,蛋价格上涨27.9%,粮食价格同比上涨6.4%,导致居民食品消费支出大幅增加,即增加的是消费的货币额,而非消费品总量。因而,居民消费较快的增长并非完全由收入增长引起的,其中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食品价格大幅上涨所致,即食品价格的上涨是由成本推动的,而不是需求拉动的。

其三,虽然今年上半年依然存在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但流动性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投资和股市上,即主要影响资产价格(主要是股票价格和房地产价格)而不是商品和服务价格。即使从投资方面来看,上半年投资增速继续在高位上运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8亿元,同比增长25.9%,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8.5%,比上年同期增加4.3个百分点。可见,流动性过剩是造成投资过热的重要原因,但其影响则由于价格传导机制失灵,从初级产品到中间产品再到最终消费品的影响逐渐减弱,即对最终工业消费品价格的影响已经微乎其微。1至5月工业品价格呈平稳下降之势,并没有随着初级产品价格的上涨而水涨船高。可见,当前我国市场价格上涨并非流动性过剩所致,也不是什么经济过热造成的,物价上涨并非基于通货膨胀。换句话说,目前通货膨胀在我国并未形成。

来源: 市场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消费物价涨幅创10年新高 分析预计下月再加息
7月CPI增速创10年新高 央行预警物价全面上涨
中国物价短期上涨不具全局性 上涨下降因素并存
7月CPI今日公布 稳定物价重要性续升
央行高度关注价格传导 防止物价全面上涨
追寻物价谜局:我国物价上涨受国际市场拉动
浙江省将对低保户困难大学生进行物价补助
物价猛涨 消费信心有赖于社保体系能够"兜底"
下半年经济金融形势分析预测:物价将冲高回落
下半年物价将缓慢上升 涨幅取决于秋粮收成
央行:加息减税联动 稳定物价效果将逐步显现
图片新闻:
湖北向发达国家售温室气体减排量 1年可赚3.1亿元
北京公布工资指导价 80%大学毕业生月收入不足2千元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