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资源部:对耕地占补平衡考核要算"细账" 中低价住房用地将确保 -新学期高校学费调查: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价猛涨 多数家庭感觉吃力 -全球生活质量排名:中国未入前20名 物价上涨压力影响居民生活 -中国死刑数量明显下降 粤试点救助刑事被害人 年需10亿补偿金 -全国农产品总体价格两月来首次下跌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2008年将覆盖全国 93.96亿补助金不得挪用 -CPI涨幅全年高于3%属正常 发改委解答通胀热点问题 经济未过热 -薄熙来概括中美贸易:顺差在中国利润在美国 反补贴争端渐白热化 -世行加大东亚与太平洋地区贷款力度 07财年对华贷款逾16亿美元 -浙江住房公积金接近警戒线 收紧放贷 南京再实行"紧缩"政策
“港股直通车”并未搁浅 监管层最担心投资风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高调出台的“港股直通车”迟迟未正式“发车”,引起了各方对其原因的各种猜测。昨天,有媒体报道称,中行行长和银监会方面表示,“港股直通车”并未搁浅,只是还有技术问题尚待完善。对此,昨天记者向中银国际香港方面和中国银行的预约电话进行了求证,得到的答复是,各项准备已经就绪,就等监管层批准。中银国际方

面指出,由于监管层担心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风险比较大,正要求其进行投资者教育和相关培训,因此“港股直通车”的开通还需要一段时间。

昨天,有媒体报道,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表示,“港股直通车”并未搁浅,作为首个开通“港股直通车”的银行,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以推进“港股直通车”业务的开通;银监会也证实,“港股直通车”不存在搁浅的问题,只是目前仍有一些技术问题尚需完善和推进。

对此,记者采访了中银国际香港公关部相关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我们这边系统已经测试完毕,人员也已经到位,随时都可以开始,就等中行方面的通知了。”随后记者拨打了中行接受“港股直通车”的预约电话,对方也给予了几乎同样的回答,“各项准备就绪,就等监管层的批准了。”

既然一切都准备就绪,为什么“港股直通车”却未如人们预计的一样迅速“发车”呢?对此,一位参与“港股直通车”的中银国际香港分析师告诉记者,“现在硬件和软件都已经不是问题,关键是相关法规制定的问题,监管层现在最担心的是投资风险。”

“由于香港股市和A股市场的很多游戏规则都不同,比如无涨跌停板、做空机制、受周边市场影响大等等,监管层担心开通后风险无法控制,出现一些比较大的问题,但实际上,香港市场这边的风险提示等工作要求还是很严格的。”这位分析师强调,“因此,最近我们一直在给中行的内部员工进行这方面的投资者教育工作,也对一些上海的客户进行了培训。目前来看,‘港股直通车’的开通还需要一段时间。”

此外,近来还有预测说,投资港股的门槛将从之前的10万港元增加至30万港元。对此,中银国际香港的这位分析师表示,此前一直有传言说10万港元的资金门槛太低,但暂时并没有听到正式的关于提高门槛的说法。(吴琳琳)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相关文章:
港股直通车方案仍在协调 未确定投资门槛30万元
天津官员:“港股直通车”试点目前并未扩大
国有、外资银行齐争第二批“港股直通车”试点
港股直通车有望近两月开通 门槛或升至30万
记者探营晚点"港股直通车" 未搁浅多家银行抢滩
银监会否认"港股直通车"搁浅 交行申请北京试点 或设投资上限
港股直通车"预计年内落实" 或设投资上限
香港金融界关心“港股直通车”何时“开车”
图片新闻:
即将探月的“嫦娥一号”卫星模型首次展出 将传回月球照片
明年奥运前有望在飞机上打手机 深航3航班先试行 票价不会增加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