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东县域人均GDP超万元 天津6项优惠助推中国最大保税港区建设 -7月全国CPI同比涨5.6% 城市涨5.3% 通胀形势已进入警戒区域 -全球大学排名出炉 清华北大列百名之后 08年考研英语难度增加 -国资委圈定中石化等30余家企业作主导央企 央企要加快整体上市 -银监会:银行住房抵押贷款仍可办理 美次级债危机警示中国炒房者 -广东湛江遭两百年一遇暴雨袭击 -房产企业投入产出比近150倍 平均年薪53795元 物业管理为1:6  -前7月中国贸易顺差1368亿美元 增速将回落 四原因致双顺差存在  -工行独撑大盘 股指高位震荡加剧 总市值超微软 进全球市值前3  -中国电信9月起上调国际长途费 最高涨226% 专家:正常市场调节
中国物价短期上涨不具全局性 上涨下降因素并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就当前农副产品价格上涨访有关官员、专家和学者——价格上涨:冷静看,辩证看

价格合理回升有利保护农民积极性 需高度关注价格传导防止全面上涨   

猪肉、禽蛋等农副产品的价格近来涨了不少,去菜市场采买的家庭主妇们对此有切身感受。商务部8月8日发布的监测数据则更为直观:7月30日至8月5日这一周,猪肉价格继续上升2.4%,蛋价上涨3.6%,食用油价格也上升0.5%。据专家预测,农产品市场价格仍将小幅上涨。其中,肉类、鸡蛋、菜籽油价格仍有上涨压力。农副产品价格被称为百价之基,稍有波动,就会影响整个价格总水平。从去年开始的本轮中国农副产品价格上涨,我们该如何理性看待?

受到国际价格上涨拉动

本轮农产品价格上涨从玉米开始。去年以来,玉米价格持续上升,到今年5月,玉米价格比去年年初上涨了29%。之后,小麦、大豆、食用植物油等价格均开始上涨。而猪肉价格涨幅尤为明显,与去年6月最低点时相比,今年6月价格上涨了46%。受猪肉价格上涨带动,禽蛋价格也出现上涨,今年5月,鸡蛋和鸡肉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7.6%和23.6%。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认为,这轮农副产品价格上涨的原因,总的看,共同的原因是受国际市场价格上涨的拉动,这是国内农副产品价格上涨的大背景。但分品种看,价格上涨的具体原因不尽相同。

2006年以来玉米价格上涨的原因,除国际市场价格拉动外,杜鹰分析,主要是玉米精深加工发展过快。小麦价格上涨的直接原因,是粮食企业的商业库存薄弱。花生油、菜籽油等价格的上涨,除了国际市场价格上涨的拉动外,直接原因是国内油料生产下降。猪肉价格上涨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受生猪生产周期性波动的影响。去年上半年,猪肉价格到了低谷,价格下降了,存栏自然减少,直接影响了今年上半年的生猪供应,肉价涨起来了。总体而言,这应属于正常的恢复性上涨。二是玉米价格上涨直接导致饲料价格上涨,增加了养殖成本。目前农民养一头200斤的生猪纯收入也就250到300元,饲料价格一上涨,农民就会赔钱,就不养猪了。三是受猪蓝耳病疫情的影响,导致上半年生猪供应下降。

短期上涨不具有全局性

受农副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今年上半年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长较快。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表示,宏观经济学家更看重核心CPI,而不是仅仅只看CPI。最主要的原因是食品很容易受到短期因素的影响。将其剔除以后,更能反映物价的未来走势,而不是短期的走势。

“核心CPI只有0.9%,不到1%。”谢伏瞻说,从供求总量的关系来讲,应该说是基本平衡的。但是因为粮食、猪肉这些产品有一个生产周期,尤其是生猪,在这半年之内,猪肉的供应紧张状况应该说还会持续,肉价有可能还会略微上涨。谢伏瞻表示,不应该把这种短期的物价上涨看成是全局性的,并非所有的物品价格都在上涨。

杜鹰说,农副产品价格的合理回升,有利于保护农民生产积极性和增加农民收入。谢伏瞻认为,粮价上涨和猪肉价格上涨,最终的受益者还是农民。

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熀松表示,“以猪肉为龙头的农副产品价格上涨,既符合提高农民收入的要求,也符合经济规律自身发展的要求。长期以来我国的农副产品价格很低,城镇人口的工资增加了,而农民的收入相对增加较慢。因此,调整农副产品价格有其合理性。”

上涨和下降因素并存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分析,今年下半年价格总体水平将在一种相对稳定的态势中缓慢上涨,下半年的秋粮收成影响较大。他认为,下半年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和影响价格下降的因素并存。相对而言,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稍多。曹长庆认为,农产品价格上涨有一定的周期性。以生猪为例,母猪怀孕后生出仔猪再长成育肥猪出栏前后约需17个月的时间,因此这种上涨将会持续一段时期。

中国人民银行8月8日公布的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坦言,粮食、肉类等食品价格短期内易涨难落。当前旱情较重,秋粮生产形势有不确定性。而快速城市化、接近12%的经济增长对商品粮的需求大为增加,生物燃料用粮需求仍会较快增长,国际粮食供需关系也在进一步趋紧。肉类供应增加存在一定周期,同时生猪饲养成本已显著上升,肉价维持高位的时间可能会比较长,并容易波及其他食品价格。《报告》认为,目前,前期粮食和肉禽蛋价格的上涨已逐步传导到下游食品加工、餐饮等行业,因此有必要高度关注价格传导问题,防止价格全面上涨。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义平则表示,目前应该提防部分行业借涨价之风而无故拉高价格。

杜鹰表示,粮食问题,除继续加大补贴力度外,要明确今年继续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更要正确处理粮食安全与能源安全的关系。在对待玉米等主要农产品向乙醇转化的问题上,近期恐怕要从严控制。中国的生物质能源要发展,但必须坚持走非粮路线,主要以非粮作物为原料。加强粮食进出口调控也非常必要。此外,我们要大力扶持生猪生产,积极推进生猪生产规模化、产业化,结合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加快完善生猪疫病防控体系,加强疫苗的研制与开发;建立母猪保险和母猪补贴相结合的制度,重点对中西部地区给予支持。

据国家发改委介绍,将采取财政、信贷和保险等多种措施,支持粮食、畜牧、蔬菜等主要农副食品生产。(殷新宇)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正确认识当前经济生活突出问题 物价不会普遍持续上涨
7月CPI今日公布 稳定物价重要性续升
央行高度关注价格传导 防止物价全面上涨
追寻物价谜局:我国物价上涨受国际市场拉动
物价猛涨 消费信心有赖于社保体系能够"兜底"
下半年经济金融形势分析预测:物价将冲高回落
下半年物价将缓慢上升 涨幅取决于秋粮收成
央行:加息减税联动 稳定物价效果将逐步显现
物价不能再涨了 调查:近8成人认为涨价损害利益
今年物价涨幅能蹿多高 王一鸣认为不会超过5%
发改委:各级政府将采取多项措施 力保物价水平稳定
图片新闻:
2007"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二百强"揭晓 京沪港榜上有名(附名单)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进入发射实施阶段 “嫦娥一号”下半年发射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