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东北地区有望成为中国第四大经济区 -中国宣布允许个人直接进行对外证券投资 选择滨海新区作为试点  -沪市股票三种情形将被实施临时停牌 A股已成全球最大新兴市场 -东北地区发展赶上全国平均增速 将建四基地 纳入内蒙东部 全文 -中国向秘鲁提供30万$救灾援助 巴基斯坦向我南方灾区捐赠物资 -中国近半年来查处商业贿赂案24879件 5年惩治16名省部级贪官  -三江源不再考核GDP:生态好就算有政绩 循环经济促进法下月初审  -中国大规模考察南极在即 首台自主产权1.5兆瓦风力发电整机下线 -美次级债危机对我影响有限 社保基金海外投资不会因次级债止步 -山东邹平铝水外溢事故已死亡14人 华源矿难救援工作获重大进展
五部委联动:逐宗清理近三年出让土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土资源部昨天透露,监察部、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建设部和审计署近日联合发出通知,决定集中半年时间,在全国开展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情况专项清理工作,要求各地对2005年1月1日至2007年12月31日期间供应的所有建设用地逐宗进行清理。

《通知》称,开展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情况专项清理工作,目的在于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的重大决策,切实加强土地调控,严肃查处并纠正土地出让中的违法违规行为,预防和治理土地出让领域的腐败问题。

专项清理两大目标

专项清理要达到两大目标:全面了解和掌握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以及土地出让金征收、管理和使用的情况,查处并纠正土地审批、土地出让以及出让金收支管理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土地出让中的腐败问题;督促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制度规定,严格依法规范土地审批和出让行为,加强土地出让收入征收管理。

《通知》强调,各地要对本辖区内2005年1月1日至2007年12月31日期间供应的所有建设用地逐宗进行清理,主要清理宗地供应前规划情况、供地方式的合法性、供地过程的规范性、土地出让金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以及供地后宗地使用情况。

在土地出让金方面,要清理是否按照出让合同的约定按期足额征收土地出让收入;是否擅自减免或同意缓交土地出让收入;是否以各种名义向用地单位返还或“借出”资金;2005年、2006年征收的土地出让收入是否按照国家规定及时缴入财政专户和国库;2007年征收的土地出让收入是否全额缴入地方国库。

而对于供地后土地使用情况,《通知》将焦点集中于供地后是否存在擅自改变用途、容积率等规划条件的情况;经批准改变用途、容积率等规划条件后,是否重新签订合同并按照市场价补交土地出让金;供地后是否存在改变建设要求、规避土地有偿使用和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的情况,有无经济适用房用地改变为商品房用地的行为。

清理分四步走

五部委指出,此次专项清理工作将分四个步骤进行。通知下发后,各地监察、国土资源、财政、建设、审计部门要抓紧向本级政府报告,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对专项清理作出具体安排;2007年12月31日前,各地按照本通知确定的范围、内容和要求进行清理,对供应的土地,逐宗从供地前的规划设计到供地后的建设管理的每一个环节进行全面清理。

2007年11月至2008年1月,五部委将组成联合检查组对部分省(区、市)自清自纠情况进行重点抽查。省、地(市)两级要提前组织力量对所辖区域内自清自纠情况进行抽查。自清自纠结束后,各省(区、市)有关部门共同起草清理工作情况报告,并于2008年2月28日前分别报送五部委,五部委汇总全国情况后,向国务院报送专项清理情况报告。

《通知》称,各级监察机关要会同有关部门结合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专项行动和土地出让金管理使用专项审计工作,及时梳理和发现案件线索,严肃查处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规划、非法低价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等违法违纪案件;要加强与各级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机构的沟通与协作,注意发现和查处权钱交易、行贿受贿的案件;要依法依纪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纪律责任,涉嫌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记者 张明扬)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农村集体土地流转松口 成都“小产权房”欲正名
青岛土地收益回馈民生 42亿为低收入家庭盖房
上海土地供应拧紧水龙头 楼市再获助推器
国土部:擅增建设用地将扣减土地年度计划指标 遏止"新圈地运动"
国土部:擅自增加建设用地将扣减土地年度指标
徐绍史:严守耕地18亿亩红线 加大房产土地供应
我国将开展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专项清理
国土资源部发布信息 五省市建土地"季报制"
直击土地资源矛盾 众专家建言“从土地中找土地”
图片新闻:
2010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月养老金将超1200元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