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超强台风圣帕来势超过桑美 福建紧急部署 -中国探月分"绕落回"3步走 2020年前后完成 尚无建月球基地计划 -6000亿特别国债下周发行 期限10年和15年 10年期收益率4.30% -中国住房体制迎来第3次变革 房价或现分化 已22年没住房普查  -湖南凤凰大桥坍塌事故遇难者达41名 胡锦涛指示严肃追究责任者 -中国私营企业首次突破500万户 保税区内企业使用外汇将获便利 -沪深大盘跳空低开 沪指开报4845点 基金发行持续非理性升温  -中国富裕家庭近300万户 年收入超2.5万美元 富豪新贵门槛3800万 -证监会规范公司债发行信息披露 中国持有美国债连续第3个月下降 -国税总局:盐产品消费税9月起下调至13% 利息税下调首日银行爆棚
国土部出手遏止“新圈地运动”要求避免二次拆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了确保农民居住环境而出台的城乡建设用地挂钩试点,演变成一种新的“圈地”行为

商报讯 本是为了确保农民居住环境而出台的城乡建设用地挂钩试点,却演变成一种新的“圈地”行为。昨日,国土资源网消息称,国土资源部就此下发了通知,表示要对未经批准擅自开展挂钩试点、增加建设用地的单位追究责任,并相应扣减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

从2005年开始,国土资源部下文在全国5个省市推行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试点。此后,挂钩试点逐步在全国推广,其希望是通过挂钩试点,既改善农民的居住环境,又置换出用地指标用于安置招商引资项目。但现状却是挂钩试点变成了变相圈地。一些地方开展挂钩试点的动机不纯,只关心置换出的周转土地指标,甚至要跨项目区使用周转土地指标,使用了周转土地指标却没有相应的归还机制,致使包括农民在内的被置换方利益受损。国土资源部由此下文,要求不得随意扩大试点范围,不得擅自突破规划,不得突破周转指标规模。同时规定未经批准擅自开展挂钩试点,增加建设用地的,要追究责任,并相应扣减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

国土资源部还要求避免城乡建设中的二次拆迁,加强对周转指标的管理和并在周转指标归还、土地项目实施前征求民意和对农民的补偿比例等方面做了相应规定。通知明确:未经整体审批的项目区,不得使用挂钩周转指标;对挂钩周转指标进行全程跟踪管理确保指标按时足额归还;归还的周转指标,农用地不得少于建新占用的新增建设用地规模,耕地不得少于建新占用的耕地面积;挂钩试点项目区选点布局要实行听证、论证,充分吸收当地农民和社会各界意见,不符合农民意愿的,不得搞行政命令强行拆迁;建新地块中实行招标拍卖挂牌供地所得收益,要按一定比例返还农村,支持农村集体发展生产和经济。

相关新闻

国土部内部会议曾纠正“圈地”思想

今年4月,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土地整理中心就联合召开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座谈会。针对第一批挂钩试点工作经验,进行了热点和难点问题的探讨。

会议上国土部有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我国城市化快速发展,挂钩试点是解决当前用地矛盾的一条出路,但是必须纠正将挂钩工作看做增加用地指标的思想偏差,进一步强化项目区整体审批,严格项目区实施监管,保证周转指标按期归还。同时,要在试点工作中探索新的运行模式和机制。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北京国土资源局出台四项措施 重拳严打圈地囤地
既圈地、又圈钱 房地产类上市公司助长楼市泡沫
中外零售巨头重组并购急圈地 消化仍为整合难题
银行"人情卡"跑马圈地 信用卡"睡觉"年费照收
土地调控收紧 农村圈地“开发之路”再亮红灯
城乡规划法草案打击农村圈地 避免民告官案发生
圈地之后,博客要靠搬家釜底抽薪?
中国城乡规划存4突出矛盾 有些地方政府盲目圈地
监察不到位 变相圈地行为难止
电力大跃进:三年投资超万亿 利益驱动资本圈地
国土资源部:借新农村建设名义圈地倾向已显现
图片新闻:
北京公布工资指导价 80%大学毕业生月收入不足2千元
南堡油田油气储量11.8亿吨 将带来中国第五次石油储量增长高峰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