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后半阶段 东部进入工业化后期的前半阶段 -中国药监部门可直接查封问题药厂 全国仅4家网站有权在网上卖药 -两市今平开 沪指开盘后突破4700点 上半年A股市场筹资额增4倍 -企业持股同一保险公司不得超过20% 去年保险公司赔付超1400亿 -中国投入88亿加强食品药品监管 中美食品药品安全合作框架公布 -民政部:城市低保对象月补最低增15元 100多亿补助农村困难居民 -湖南永州遭受严重旱灾 双热带风暴影响福建 安全转移26万多人  -地方炼油厂上调成品油批发价 产能占全国30% 民营加油站断炊  -全国各地银行开始收紧个人房贷 暂停二手房按揭 刺激二手房成交 -央行高度关注价格传导 防止物价全面上涨
直击土地资源矛盾 众专家建言“从土地中找土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土地学会理事长、原国家土地局局长邹玉川表示,土地利用与区域经济发展是我国当前土地发展的大趋势。要认真落实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格标准制度,严格执行土地利用规划、计划,大力推进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切实加强城市用地审批方式的调整和管理,遏制一些地方违法违规占用土地,充分发挥土地供应的调控作用,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平稳运行。而中国土地学会秘书长黄小虎则认为,不同类型区域的发展与土地利用,应进行发展模式的转型。很多地区的管理政策、土地利用规划应从适应整个形势的变化做适当的改革。

在此背景下,“造地”大旗俨然高举。而此届地交会也正是将“造地”这一话题放在了显著的位置,提出了土地利用与区域经济发展的主题。据悉,“造地”概念,即为“从土地中找土地”,通过对建设用地(包括城市建设用地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重新规划整理,用于新的建设项目。

无地“造地”,看似毫无道理,而专家却认为,“造地”并非妄想,通过以下几种手段实现:一是从建设项目中“节”地。严把建设项目用地关,坚决按照标准核定用地,认真核减多用土地;提高土地投资强度、容积率和建设密度,大力倡导向上、向下发展,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集约化程度。二是从土地整治中“找”地。进一步完善充实土地开发整理专项规划,加大补充耕地项目资金投入,多造地、造好地,实现耕地占补平衡。积极开展“城中村”建设用地整理,盘活低效利用、空闲及闲置土地,为城市发展开拓新空间。三是从严管严查中“挖”地。严格执行有关建设用地定额标准,从源头上杜绝资源浪费。积极引导项目利用荒地、劣地和空闲地,减少非生产性用地。采取有效措施,限制新的土地闲置,抑制土地浪费,对闲置土地从高征收土地闲置费。

“改革土地政策,是解决‘土地资源配置’的关键所在,优化区域发展,必须改革现有的土地制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蒋省三在日前召开的“2007中国地交会”上直言。在此届地交会上,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与“土地利用”首次直击中国现在“土地资源”矛盾。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业内人士吁:节约土地资源建设生态墓地应成主流
广西矿山破坏土地资源 上万公顷受损地亟待复垦
土地资源大量开发 生态安全面临威胁
戴相龙:有效利用土地资源 保证重点项目用地
中国土地调控经济行政“两手抓” 保障土地资源
江西:外资大量涌入已导致土地资源供应紧张
中国土地资源真的紧张吗? 看中国的"伪城市化"
国土官员:珍贵有限的海南土地资源如何开发?
图片新闻:
外资首获国内煤炭开采许可 开发年产430万吨山西大宁煤矿
强热带风暴帕布逼近浙江 浙沿海8日起有暴雨 或正面袭击厦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