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指早盘突破4900点关口 利息税今起降为5% 分段计税无需转存 -今年不能就业大学生将超过100万 100个重点城市开展创业培训 -中国79城市试点城镇居民基本医保 医改总体思路和框架初步形成 -美国推动WTO程序裁决对华盗版指控 我输美钢铁遭3次双反裁定 -中国科技成果转为股权免征个税不需审核 科技支撑倾斜区域经济 -1.55万亿特别国债发行获批 拟分三期发行 中期债有较大投资价值 -公司债券发行办法:全面保护债券持有人权益 无担保免审批 全文 -中国高校截至05年底负债超2000亿 76所部属高校贷款总额336亿 -广州遭受特大暴雨袭击 市内部分交通中断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增 -国务院要求保证市场供应维护副食价格稳定
徐绍史:严守耕地18亿亩红线 加大房产土地供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推进国家土地督察制度的落实

——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答记者问

记者:徐部长,您好。2006年7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国家土地督察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办发〔2006〕50 号)下发,国家土地督察制度正式建立实施,到现在整整一年了。一年来的情况怎样?

徐绍史:一年来, 国家土地督察制度的组织实施工作一直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把建立国家土地督察制度作为建立健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的一个重要内容。温家宝总理去年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落实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再次强调,要“严格土地管理责任制,落实土地督察制度”。曾培炎副总理对国家土地督察制度组织实施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去年 12月在中南海紫光阁接见国家土地督察机构的负责人和派驻地方国家土地督察局的工作人员,对国家土地督察工作提出了“严、明、勤、廉”四字要求。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为国家土地督察制度的组织实施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年来,国家土地督察制度的组织实施工作也得到了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有关省、市负责同志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土地管理的重大举措,积极支持国家土地督察工作,要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和办法,管住管好土地。各国家土地督察局派驻地区的党委、政府,为督察机构组建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记者:很多人对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并不是很了解,请您介绍一下这个制度的主要内容。

徐绍史:国家土地督察机构是经国务院授权,对省级及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的土地利用和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机构。授权的主体是国务院,被授权的主体是国土资源部。国土资源部通过设立国家土地总督察来行使监督检查权。机构设置为国家土地总督察及其办公室,向地方派驻9个国家土地督察局。

国家土地督察机构的法定职责:一是监督检查省级以及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的落实情况。二是监督省级以及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土地执法情况,核查土地利用和管理中的合法性和真实性,监督检查土地管理审批事项和土地管理法定职责履行情况。三是监督检查省级以及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贯彻中央关于运用土地政策参与宏观调控要求情况。四是开展土地管理的调查研究,提出加强土地管理的政策建议。

记者:一年来,国土资源部在推进国家土地督察制度的实施及土地督察方面围绕哪些方面开展了工作?

徐绍史:一是对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的实施进行了重点督察。从去年底以来,我们对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的落实情况进行了实地督察。针对责任目标不完善、责任主体不明确、责任制度不健全、考核措施不落实等问题,向有关省级及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提出了督察建议。有关省级及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认真进行了整改,按新的政策要求签订了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一些地方正在抓紧制订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实施细则,耕地保护工作得到加强,重点督察取得进展。

二是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了专项督察。今年上半年,针对“以租代征”、擅自调整规划、违法占用基本农田、未批先用等土地违法违规突出问题,我们分别向北京市、河南省、云南省及大连市人民政府下达了整改意见书。有关省(市)人民政府对专项督察工作十分重视,整治工作已基本到位。

三是开展了调查研究。围绕耕地保护问题,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进行了全面调查;针对擅自设立或变相扩大开发区等问题,在全面了解现状的基础上,进行了重点解剖。通过调查研究,掌握了真实情况,发现了突出问题,为下一步开展专项督察打下了基础。

国家土地督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这项工作刚刚起步。下一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土地督察力度。一方面,根据调研掌握的情况,针对擅自设立或变相扩大开发区、大量闲置建设用地、违反土地供应政策等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专项督察。另一方面,以督察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执行情况为重点,监督检查 2007年省级及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落实情况,确保18亿亩耕地红线不突破。

记者: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一定要守住全国耕地不少于18亿亩这条红线。为了确保18亿亩耕地红线不突破,国土资源部做了哪些工作?

徐绍史: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确立的一项基本指导思想。我国正处在快速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中,保护耕地,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任务十分艰巨,耕地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突出。在这种形势下,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需要从两个方面进行强化:一是强化省级人民政府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的权力、责任和能力;二是强化中央政府对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的监管能力。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弥补了中央对地方政府土地利用和管理行为纠正监督机制的不足,有利于提高中央政府的监管能力,促进省级人民政府更好地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完善了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国家土地督察工作的基本思路总体来说是“围绕一条主线,抓住三个重点,建立三个机制”。围绕一条主线即监督检查省级及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土地利用和管理情况。抓住三个重点,一是监督检查省级及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的落实情况;二是监督检查省级及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贯彻中央关于运用土地政策参与宏观调控要求情况;三是推进土地政策的完善。建立三个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发现机制,通过采用遥感监测等先进技术和运用媒体揭露、群众举报、实地巡查、查阅档案等手段,及时发现督察范围内的土地违法违规情况;二是建立审核机制,研究确定对建设用地审批事项进行审核的操作程序,对省级和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建设用地审批事项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审核;三是建立纠正机制,对省级和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土地违法违规行为,提出纠正整改意见。

来源: 学习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徐绍史:18亿亩耕地是高压线 守红线决不手软
我国将开展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专项清理
国土资源部发布信息 五省市建土地"季报制"
直击土地资源矛盾 众专家建言“从土地中找土地”
潘石屹:房价快速上涨原因是土地供应不足
林毅夫:到2020年有2亿人进城 土地供应将现瓶颈
重庆允许以农村土地承包权出资入股 开办公司
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 重庆"农民公司"运转良好
剑指地方政府 国土资源部再启土地查违行动
近半土地被囤积 中国楼市被上市公司"绑架"?
广州决定收回八十宗闲置土地 表明打击囤积决心
浙江嘉兴大量供应土地以稳定房价 变廉租房为廉租补贴
图片新闻:
南堡油田油气储量11.8亿吨 将带来中国第五次石油储量增长高峰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火灾原因查明 电焊引燃电梯井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