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奥运过后看房价:2009年北京房子卖多少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北京奥运会越来越近了,很多房地产开发商早已经开始炒作“奥运概念”,北京的房价也随之不断上涨。与此同时,坊间也不断流传,2008年奥运会结束之后,北京的房价就会下跌。那么,在最近三届已经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房价走势如何?

雅典:有价无市

借助于2004年举办奥运会的契机,雅典房地产价格在1995至2002年7年间,涨幅达到了65%,在雅典新建的两条地铁沿线以及几个主要的奥运设施周边地区,房价涨幅超过了110%。但是,这种涨势有价无市。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希腊的国际化程度相对较低,国外直接投资少,常驻的外国机构和外资企业不多,房地产市场开发需求乏力;二是希腊地大人少,十多年来人口总数始终在1100万左右徘徊,有时还出现负增长,而且希腊私房拥有率高达80%以上,需要购买新房的人不多;三是希腊长期以来实行土地私有制,大部分的私有房地产是在家族内世代相传的,房地产市场开发缺少内需的原动力。正因为买卖不兴旺,所以奥运会结束近两年来,希腊房地产市场整体还比较健康,泡沫成分较小,没有大起大落的情况发生,房价也基本稳定在当初的价位没变。再说,房地产市场波动有其自身的规律性,一般在10%左右应属正常情况。

奥运村坐落在雅典西北郊外的一片无人地带,没有任何公共交通连接此地。希腊政府当初的设想,是借助奥运的辐射效应,在郊外开发出一片适合部分低收入无房户居住的经济适用房。但由于配套设施不完善,小区内至今没有学校和公共交通,没有购物场所,更谈不上公共娱乐设施,造成大量已出售的商品房长期闲置无法入住,房价大幅下跌。这里房屋的最初价位为每平方米2000欧元左右,但据说如今降至每平方米1000欧元也不会有人问津。奥运会结束快两年了,奥运村的3000套商住房的入住率还不到5%,绝大部分房子空空如也。小区里空旷无人。

悉尼:变动剧烈

1993年悉尼申办2000年奥运会成功以后,引发了房地产业的兴旺发达,蜂拥而来的投资者把房价不断推高,每年房价递增10%以上,在随后七八年的时间里,城市房价翻了一番。许多20世纪90年代初以前来到澳洲的新移民,都受惠于这一时期悉尼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不知不觉中就成了百万富翁。虽然由于惯性的作用,2000年奥运会之后,悉尼的房价还在上涨,并一直持续到2003年底。但2004年初,悉尼房价终于成了强弩之末,开始下跌。澳大利亚房产业监督机构APM日前提供的资料显示,过去两年多以来,悉尼房价一直呈下降走势。目前,悉尼平均房价比2004年初最高峰时下降了8%。

奥运村里空空荡荡,包括运动员村在内的许多漂亮房子现在也是杂草丛生,空置率很高。业内人士认为,奥运效应使悉尼房地产潜力被提前挖掘完毕,或者说被“严重透支”了,必然要经过一个调整期。好在澳大利亚经济发展势头不错,移民大量涌入使房地产市场需求没有大量萎缩。专家预测,悉尼房市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复苏,并逐渐恢复到申奥成功以前稳步上升的局面。

亚特兰大:房价稳定

为举办1996年奥运会,美国亚特兰大市政府总共投资了10亿美元,进行基础设施改建。当时的《纽约时报》载文介绍说,当奥运准备工作进入尾声时,亚特兰大整个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发生了改变。随之而来的是,亚特兰大房地产市场日益活跃。在奥运会举办前5年,亚特兰大市房价增长了19%,当时美国全国的房价平均涨幅只有13%。在1993年到1995年间,该市的房屋销售在全国表现最佳,平均每年销售3.3万套单户住房。奥运会之后,许多美国人,尤其是亚裔美国人,都从洛杉矶等地搬到亚特兰大居住。因为那里的房价虽然上涨了,可是与东北部或者西海岸的城市相比,价格仍然偏低。外来移民的不断进入,使得亚特兰大的房子轻易就能租售出去,因奥运上涨的房价并没有因为运动会的结束而落下来。(钟欣)

来源: 市场报

相关文章:
北京房价半年内上涨9.8% 住宅每平米提高540元
预期北京房价大涨居民不到3成 年轻人是购房主力
北京房价今年依然看涨 尚未出现明显泡沫化特征
全国房价将长期上涨 2005北京房价大幅上涨近20%
2005年北京房价大幅上涨近20%
建设部:北京房价上涨过快
北京房价惯性上扬 土地增值税清算威力尚未显现
北京房价惯性上扬 土地增值税清算威力未显 房价最令老百姓头疼
3月北京房价总指数在70个大中城市中位居第二
今年房价涨幅有望回落到5%以下 3月北京房价总指数位居第二
专家:北京房价会持续上涨 奥运后不太可能下跌
社科院:京房价奥运后不会跌 住房公积金屡遭诟病 贷款程序复杂
又见官员为北京房价唱高 媒体吁先思民情而后言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