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特别国债将由央行通过置换外储方式持有 外投公司将取第一桶金 -2007年中国贸易顺差将达2750亿美元 上半年遭遇贸易调查32起 -发改委认定方便面涨价为操纵市场 责令方便面中国分会立即纠错  -国土部:擅增建设用地将扣减土地年度计划指标 遏止"新圈地运动" -超强台风圣帕来势超过桑美 福建紧急部署 -中国探月分"绕落回"3步走 2020年前后完成 尚无建月球基地计划 -6000亿特别国债下周发行 期限10年和15年 10年期收益率4.30% -中国住房体制迎来第3次变革 房价或现分化 已22年没住房普查  -湖南凤凰大桥坍塌事故遇难者达41名 胡锦涛指示严肃追究责任者 -中国私营企业首次突破500万户 保税区内企业使用外汇将获便利
权威人士计算分析:经适房五年后上市或无利可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适房上市能获厚利是四大原因造成,而非上市本身引起,今后——――

近日,在东花市经济适用住房审核窗口,出现了宣武区陶然亭街道住房基本保障政策试点的部分居民认为“五年后可上市的规定,让今后经济适用住房仍有巨大利润空间”现象。昨天(8月16日),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权威机构的6位业内权威人士。他们的一致看法是:“今后‘经济适用住房上市还能获利’,绝对是一种误读!还想投机经济适用住房的人应该清醒,过去经济适用住房能获厚利,不是上市交易本身的问题,而是因为相关四个方面的配套措施没有跟上!”

聚焦保障房媒体公示

四大原因造成过去经适房上市获益大

6位权威人士对目前回龙观、天通苑等经济适用住房5年后上市再交易原房主收益大的现象进行了详细的计算、分析。

以回龙观一套1999年购进、今年6月以6600元J平方米售出的120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为例:

1999年购进成本大致:120平方米×2600元J平方米=31.2万元,加上1.5%的契税、2%的公共维修基金,总共约为32.3万元。售出总房价为120平方米×6600平方米=79.2万元,需要补交的综合地价款为79.2万元×10%=7.92万元。这位房主的收益为79.2万元-7.92万元-32.3万元=37.98万元,平均每平方米赚3165元。

权威人士强调,房主之所以能获取37.98万元的利润是由过去的经济适用住房相关措施存在4个漏洞而带来的4个原因引起的:

单价价差过大:过去经济适用住房的销售价没有根据市场适时调整,带来了和周边商品房价差过大现象。回龙观、天通苑等经济适用住房项目,从1998年推出至今9年过去了,但是销售价一直为2600元J平方米、2650元J平方米,而它们不变的同时,周边的商品房房价在涨,基本都翻了两番了。这种价差过大让经济适用住房上市再交易获利空间巨大。权威人士强调,事实上,从2000年来,钢材、水泥、人工费等建房成本都在上涨,负责开发建设回龙观等经济适用住房的天鸿集团等开发商甚至已经出现负债数亿,赔钱建设经济适用住房的状况。

补交地价款太低:再上市交易时,目前原房主只需要按照10%(最早3%)补交综合地价款。实际上,这里提到的综合地价款测算时,基本按照基准地价算,远远低于实际市场楼面地价。以回龙观一带为例,目前的基准熟地价为1060元J平方米左右,而当地实际楼面地价应该在3000元J平方米左右(业内的算法:当地房价均价6600元J平方米减去3500元J平方米)。

补交综合地价款比例太低:现行的有关部门确定的经济适用住房再上市时补交综合地价款的比例为10%(1999年为3%),“今后,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个补交比例一直没调整肯定是不合理的。”

以上三方面原因造成经济适用住房和它周边的商品房单价价差太大,增值空间就大,再加上过去经济适用住房的户型都过大―――120平方米的面积在回龙观、天通苑等北京首批19个经济适用住房占了很大比例,“因此就出现了过去经济适用住房收益空间很大的现实”。

来源: 北京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住房保障图展开 经适房首度定为有限产权
变身商品房出售 216套经适房究竟“实惠”了谁?
北京经适房回购将成现实 面临定价瓶颈
200户中签13户弃购 得来不易为何弃购经适房?
全国普通商品房价六月继续上涨 经适房均价下降
经适房物业费指导价将调整 物业建信用"红黑榜"
北京经适房新政延滞二手房交易 买卖方都悬着心
北京拟禁经适房上市交易 申请人须入京籍5年且年满18
北京购经适房标准将变 家庭收入六万是动态因素
图片新闻:
北京公布工资指导价 80%大学毕业生月收入不足2千元
南堡油田油气储量11.8亿吨 将带来中国第五次石油储量增长高峰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