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要求保证市场供应维护副食价格稳定 -农村低保资金实行专项管理 严禁挪用 标准将随物价浮动 全文 -五方携手跨市场监管 防股指期货跨市场操纵 筹备工作取得新进展 -中国年收入2.5万$家庭10年将增2倍 上海占1/4 富裕阶层指数30% -今年1-7月中国使用外资逾369亿美元 增长12.92% 引资政策将调整 -交通部:08年起将改造6000多座公路危桥 火车正点率将达99.9% -中国108城市严重缺水 资源短缺约束可持续发展 黄河水资源紧张 -中国出台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海峡西岸发展 中部发展:重视民生指标 -中石油启动中亚天然气合作项目 西气东输二线建设迈出第一步 -我国将开展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专项清理
发改委: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总体思路和框架初步形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昨日有文章表示,将加快完善目前已形成初稿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思路,进一步协调各方意见,及早提出改革方案并上报国务院审批。

在这《上半年社会事业发展情况和下半年政策建议》一文中明确提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工作稳步推进,在深入调研和听取各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已初步形成改革的总体思路和框架,正抓紧征求各方意见以进一步修改完善。

由11个部委组成的国务院医疗体制改革协调小组成立于去年,该小组设在国家发改委,发改委去年还在其网站上公布了“我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言献策” 专栏,发改委、卫生部等部门亦是多方调研。

有专家说,关于发改委上述文章中的“改革的总体思路和框架”,在2006年10月,胡锦涛总书记已强调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要着眼于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卫生保健服务的目标。”

而在2007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医改协调小组相关负责人指出,在医疗卫生服务和医疗卫生保障方面,要着力建设四项基本制度——包括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医疗保障体系、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公立医院管理制度等。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的这份资料从加强农村卫生、加快发展社区卫生、启动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进一步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加强医院质量和医药价格管理、重大疾病防治工作继续加强等方面阐述上半年卫生事业发展情况。其中似可以看出医改目前的着力点。

今年7月21日,胡锦涛就做好下半年的经济工作提出了6点要求,其一就是进一步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包括“认真研究解决广大群众看病、上学等方面的困难”。

本报记者了解到,医改方案将在各部委协调讨论的基础上,于8月底形成整体方案上报国务院讨论,最终医改方案可能将于年底前出台。

本报8月11日的头版文章也曾报道,以公益性为原则,以政事分开、管办分离为核心思路的医改方案将对目前医疗卫生体制中的四大体系、八大体制作出调整。

由于医改总体方案形成的是大原则和思路,更为具体的操作细节则需要由相关的配套措施来规范实施。

这些配套措施将包括;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政府投入机制、价格形成机制、公立医院运行机制有关规定、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的有关规定等。

此前,对于医改,已经有八家中立机构提供了各自方案,相关部门也曾对之进行了评审。田毅 马晓华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推动医改 需解决系列问题
北京拉开医改大幕 社区卫生向公益回归
温家宝:国家正组织研究医改方案 要遵循公益性原则
医改备选方案增加到8个 "补需方"渐成新动向
医改课题组指新医保制度应定位于常见多发病
认可差异还是追求公平?医改的几个关键路径选择
医改课题组负责人:建立政府埋单的全民医保制度
新任卫生部长陈竺印象:执着严谨 面临医改挑战
挑选中国医改方案的依据和标准是什么
北京率先医改:医院管办分离 农民看病报销更多
图片新闻:
湖南凤凰县沱江大桥突然垮塌 已确定29人死亡30人失踪
2007"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二百强"揭晓 京沪港榜上有名(附名单)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