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取消境内机构经常项目外汇账户限额 美元:外储投资重要部分 -7月全国CPI同比涨5.6% 城市涨5.3% 通货膨胀形势已进入警戒区域 -民调显示中国富人形象不佳 学者:收入差距并非像媒体炒作般严重 -中小企业集合年金计划有望今年获政策放行 市场将呈爆发式增长 -中国国民旅游消费居14个亚洲国家和地区之首 内需开始"加速跑" -广东县域人均GDP超万元 天津6项优惠助中国最大保税港区建设 -中国食品价格博弈中农民处弱势 数据:农产品上涨农民获益多少  -广东: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可跳级不得留级 08年考研英语难度增加 -国资委圈定中石化等30余家企业作主导央企 央企要加快整体上市 -银监会:银行住房抵押贷款仍可办理 美次级债危机警示中国炒房者
二季度全国居住用地涨价16.2% 涨幅超过了房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改委昨日发布数字显示,今年二季度,全国70个大中城市土地交易价格同比上涨13.5%,涨幅比一季度高3.7个百分点。其中,居住用地交易价格上涨16.2%,涨幅比一季度高7.3个百分点。地价的涨幅超过了房价。

目前在国家发改委网站上,总供能查找到2003年三季度以来16个季度的土地交易价格数据。记者比较这16个季度的数据发现,土地交易价格同比涨“13.5%”和居住用地交易价格同比涨“16.2%”的数字均创这16个季度以来的新高。

相比之下,工业仓储用地和商业旅游娱乐用地交易价格上涨则没有那么明显,分别上涨5.4%和8.9%,涨幅分别比一季度低0.3和12个百分点。

土地出让招拍挂制度实施已近3年。有数字表明,2006年全国主要城市地价总体水平为1544/平方米,与2005年相比,增长率为5.19%,增幅上涨0.99个百分点。北京南三环的东铁匠营地块就曾上演6700元/平方米的火爆,连在场的开发商也称“疯了”。而在我国,地价占房价的比例约为30%。

另一方面,实行严格的土地控制政策一直是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主调之一。“国六条”出台后的一年间,连环出台的土地控制政策,有利于解决违法违规用地严重、工业用地的盲目扩张、地方政府强烈的占地冲动等问题,规范土地市场。

此前有专家质疑,土地招拍挂制度的实施及地根的收紧,会抬升地价,进而向房价传导。

“随着土地闸门进一步收紧,供求矛盾将会加剧。在市场规律作用下,房价将可能进一步上涨,而房价的秩序上涨,就会助长投资和投机。”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景国曾在《2007年房地产蓝皮书》中指出,住房是生活必需品,刚性需求无法抑制,尽快加大土地和住房的供应量,缓解供需矛盾,是解决房价上涨过快问题的根本出路。

相关新闻

全国房价同比上涨6.3%

商报讯(记者赵艳红)国家发改委昨天发布的调查显示,今年2季度,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比去年同季度上涨6.3%,涨幅较高的城市主要有深圳、北海、北京等。

统计显示,今年二季度房屋销售价格涨幅比一季度高0.7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9%,涨幅比一季度高1.7个百分点。新建非住宅商品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2%,涨幅比一季度高0.4个百分点。(赵艳红)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二季度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6.3% 深圳涨幅最高(附价格表)
国务院:房价较高的城市要增加经济适用住房供应
任志强:政策没"整"房地产业 房价涨证明调控的成功
问罪小产权缘何迟10年? 房价失控成就小产权房
外资加速涌入房市助推房价上涨 受限是国际惯例
中国七城市二手房价统计 沪上半年二手房价涨幅垫底
专家点拨:奥运后房价或将稳中略升
北京房价暴涨引发市民不满 三年翻两番有人绝望
咱被任志强看了笑话 中等收入人群成高房价受害者
奥运后房价或稳中略升 奥运非北京房价上涨单一因素
高房价激起个人合作建房梦 政策真空成为"硬伤"
图片新闻:
2007"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二百强"揭晓 京沪港榜上有名(附名单)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进入发射实施阶段 “嫦娥一号”下半年发射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