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月全国CPI同比涨5.6% 城市涨5.3% 通货膨胀形势已进入警戒区域 -民调显示中国富人形象不佳 学者:收入差距并非像媒体炒作般严重 -中小企业集合年金计划有望今年获政策放行 市场将呈爆发式增长 -中国国民旅游消费居14个亚洲国家和地区之首 内需开始"加速跑" -广东县域人均GDP超万元 天津6项优惠助中国最大保税港区建设 -中国食品价格博弈中农民处弱势 数据:农产品上涨农民获益多少  -广东: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可跳级不得留级 08年考研英语难度增加 -国资委圈定中石化等30余家企业作主导央企 央企要加快整体上市 -银监会:银行住房抵押贷款仍可办理 美次级债危机警示中国炒房者 -广东湛江遭两百年一遇暴雨袭击
双重标准对中国消费者:雀巢拒绝承诺不含转基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雀巢、联合利华和通用磨坊等公司的行为明显地带有双重标准。”上周六,在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2007》的现场,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此次活动的发言人罗媛楠这样对记者说道。

该《指南》将饼干、雪糕、糖果和巧克力等10类日常生活常备食品的品牌分门别类,以“红绿名单”的形式向消费者公布了各大食品厂商在中国执行的转基因原料政策。绿色表示已承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的品牌,红色则表示尚未承诺或未回应查询。

此次是绿色和平自2004年以来第三次在中国内地发布该《指南》。罗媛楠说:“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食品生产商已经认识到中国消费者并不欢迎转基因食品,并开始采取积极的行动回应消费者的呼声。”“此次向消费者承诺不含有转基因成分的品牌已经从最初的36家增长到了139家。其中包括‘格力高’、‘卡夫’、‘百事可乐’、‘光明’和‘统一’这样的国内外知名食品品牌。”

“然而遗憾的是,还有一些食品厂商不尊重消费者的意愿,特别是如雀巢、联合利华和通用磨坊这样有影响力的跨国食品公司。”罗媛楠说。

罗媛楠表示:“虽然他们已经在国外市场对消费者做出了不使用转基因原料的承诺,却迟迟不肯对中国消费者做出一样的承诺。这显然不公平。绿色和平希望这些公司马上行动起来,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停止在中国的双重标准。”

对此,雀巢中国公司相关公关负责人昨天对记者表示:“雀巢在中国及世界各地的产品均采用优质配料,依照最严格的国际质量标准生产。转基因农产品在中国和世界其他地方都可以找到,只要它们的使用不违反当地法规。因此雀巢认可基因技术在长远方面对改善食物的质量、可得性以及营养价值上的潜力,并支持在良好的科研基础上负责任地把基因技术应用在食品生产上,且来源于转基因植物的食品配料之安全性由严格的评估程序来保证。”

不过由于转基因食品的长期食用安全性还存在巨大争议,因此,国际社会的一个共识就是满足普通消费者在这一议题上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今年6月绿色和平发布格力高公司和麦德龙公司产品含有转基因成分后,就有消费者以此为由将格力高告上了法庭。随后格力高向绿色和平发来正式书面承诺,保证其在全球范围内都不会使用转基因原料。

根据益普索(中国)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在今年3月于北京、上海、广州进行的最新调查显示,65%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不会选择转基因食品,77%的消费者明确选择“非转基因大米”,80%的消费者反对“在婴儿食品中添加转基因成分”,97%的人认为有必要建立转基因食品标识制度。(王晓玥)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两外企在华售转基因食品 在其本土均拒用转基因
专家:中国应加快制定生物安全法规范转基因技术使用
我国首例“肌肉抑制素前肽”转基因山羊诞生
全球第一次转基因木薯田间中试在海口顺利完成
诺贝尔奖论坛上专家称:转基因技术本身是安全的
我国在世界上首获转基因抗黄萎病棉花新株系
中国首批转基因体细胞克隆牛的再克隆体降生
张宝文:中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成效显著
可减少农药中毒 中美合作研究转基因水稻商业化
农业部质疑“转基因水稻”消息 无一例进入市场
绿色和平组织宣布:中国市场发现转基因大米
我国转基因产品检测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两头转基因克隆牛山东降生 所产牛奶含人奶成分
图片新闻:
2007"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二百强"揭晓 京沪港榜上有名(附名单)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进入发射实施阶段 “嫦娥一号”下半年发射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