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两外企在华售转基因食品 在其本土均拒用转基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本多款格力高休闲食品和麦德龙自有品牌饼干在中国市场被检测出含有转基因成分。昨天,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在京公布了这一检测结果。绿色和平还透露,这两大企业在其本土却向消费者做出了“拒绝使用转基因原料”的承诺。

■真相公布

问题样品出自北京卖场

绿色和平昨天宣布,日资上海江崎格力高公司生产的菜园小饼(番茄味)、百力滋(特浓番茄味)、百奇(牛奶味)和可珑(牛奶味)样品含有转基因成分。此外,全球第三大零售商德国麦德龙集团的自有品牌AKA饼干(巧克力味曲奇)也被查出含有转基因成分。

绿色和平提供的购物凭证显示,格力高问题产品出自北京华润万家生活超市,AKA饼干出自麦德龙北京万泉河商场。5款产品都检测出含有Bt(苏云金芽孢杆菌)基因,百奇(牛奶味)还含有抗农达(Roundup Ready)基因。这些产品可能使用了源自转基因大豆或转基因玉米的原料。

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罗媛楠介绍,此次检测的样品今年4月至5月分别采自北京、广州和上海三地市场,包含21个休闲类食品。所有样本均委托独立的第三方检测机构香港基因晶片开发有限公司进行检测。

■隐情揭露

外企问题产品本土未售

引人关注的是,两家厂商在其本土市场承诺的却是采取非转基因政策。

罗媛楠向记者提供了两家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对其本土市场消费者做出的承诺:

日本江崎格力高公司于2006年发给绿色和平日本办公室的承诺中声明:“格力高公司考虑到消费者的诉求和焦虑,不会在自己的产品中使用转基因原料。”

麦德龙集团(METRO GROUP)于2006年12月8日在自己的网页上声明:“专家会对供应商的质检部及可追溯系统进行检测。此外,麦德龙集团质检部的专家也会定期对私有品牌进行转基因原料的检测,应麦德龙集团的要求,所有私有品牌供应商已保证根据欧盟新指示需要标签的任何产品不会包括在这一类别中。”

绿色和平中国项目副主任马天杰说,在日本和欧盟市场,食品中如果使用了转基因成分,生产商必须在外包装上进行明示,使消费者有知情权。麦德龙既然承诺外包装上不注明这些,意味着他们在当地市场是不使用转基因原料的。“很显然,这两家企业在中国和其本土市场采用了双重标准。”

■绿色和平呼吁

两企业停用相关原料

马天杰表示,尽管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目前尚无定论,但保护消费者在转基因食品问题上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已成为国际社会的一种共识。两大跨国企业如此行为,一方面是对其自身商业信誉的践踏,另一方面是对中国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的侵犯。“中国消费者绝不应该受到这种区别对待”。

绿色和平认为,这两家公司应该立即改变遵循双重标准的做法,停止在华使用含转基因成分的原料。

据悉,全球第二大食品公司———卡夫食品有限公司在华销售的产品也曾于2005年被绿色和平公布查出含有转基因成分。检测结果公布后,该公司改变了原料政策,并承诺于今年1月1日起停止在其中国销售的产品中使用转基因原料。绿色和平昨天表示:一些跨国企业应效仿卡夫公司的做法。

■两家外企回应

麦德龙下架部分产品

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部经理黄忠杰昨天下午3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AKA饼干是麦德龙自有品牌,委托上海麦宝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公司昨天从绿色和平拿到了检测报告,采购部门正在与供应商核实,同时公司正在与欧洲总部联系,预计这两天会有对外声明发布。

昨天晚上7点左右,黄忠杰向记者表示,麦德龙已经通知全国所有卖场下架AKA饼干(巧克力味曲奇),同时另外两种口味的曲奇产品也一起下架。对于卖场是否也下架了此次被曝光的格力高产品,黄表示暂时还不清楚。

上海江崎格力高公司销售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左女士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转基因的问题上,公司对原料供应商是有要求的,供应商提供的材料也显示原料“不含转基因”成分。至于公司是否以书面的形式明确要求供应商不得提供转基因原料,左女士则表示需要核实。

对产品在香港被检测出含有转基因成分,左女士表示,此前,公司曾接到过绿色和平给公司发来的传真,相关部门已将同一批次产品送到上海国家出口检验检疫局检测,目前检测结果还未出来。左女士还强调,华润万家超市确实有公司产品销售,但是目前市场有很多仿冒的产品,对于绿色和平购买的产品是否正宗,公司也有待核实,“因此公司暂时不可能做出下架的决定”。 (胡笑红)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官员称食品价格涨不足引发中国通货膨胀
5月份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2.8% 食品类涨6.3%
国药监局表示计划建立健全食品企业信用档案
质检总局:伊能清胶囊等四种美国输华食品不合格
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告20种广告严重违法的药品
国办通知印发国家食品药品安全“十一五”规划
中国输美食品合格率略高于美国对华出口食品
质检总局将组织开展食品“两打”夏季专项行动
全球食品价格飙升 逼近30年来最大年度增幅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