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滨海新区拟推积极环保财政 招商引资向"选商选资"转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区管委会近年来对入区项目实施严格的环保一票否决制,近日该开发区由管委会、环保局牵头,拟推积极财政政策,支持有利于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行为。

加大环保资金补贴

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区保税区工委宣传部部长张洁7月26日介绍,滨海新区核心区将根据《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的暂行规定》的有关要求,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对循环经济和污染防治项目建设和运行提供补贴,鼓励企业开展空气污染防治工作。对于烟气脱硫项目的建设给予资金补贴。

其次,根据拟颁布实施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燃煤锅炉脱硫设施补贴暂行管理办法》,对区内各热源厂燃煤锅炉脱硫设施的运营给予补贴。 

同时,滨海新区核心区还充分利用现有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对废气排污口的在线实时监测设施安装进行资金补贴,以便于监测并加强监管。 

据悉,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区管委会还将设立专项资金,建立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制度等。

目前,开发区每年用于环境建设的资金超过GDP的2%,单位土地产出GDP为18.6亿元/平方公里,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为206公斤标准煤,水耗为7.88立方米,均居全国领先水平。

招商引资向“选商选资”转变

“天津滨海新区核心区从源头上杜绝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的项目进入,实现招商引资向‘选商选资’转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上百个项目被开发区实施环保一票否决。今年5月,一家投资上亿美元、可年创数十亿元产值的纸制品加工项目,因其占地面积大、能耗水耗高、污染排放量大,被环境保护部门一票否决。 

张洁表示,对于引进来的绿色企业,天津开发区将结合其产业优势,积极发展产品关联紧密、资源高效利用为特征的生态工业。其中,正在建设的泰鼎电子废物回收加工项目,将发展成为华北地区电子废物处理和回收的加工中心。

首推“蓝天工程”方案

为加强节能减排,改善区域环境,滨海新区核心区6月25日在全市范围内首推《实施蓝天工程、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工作方案》。 

根据该方案,滨海新区核心区将确保2007年开发区环境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达到80%,完成二氧化硫年度削减任务,使环境空气中二氧化硫、总悬浮颗粒物浓度较2006年有所下降。

除了用财政政策予以支持外,滨海新区核心区还将采取加强环境监测与监控、启动开发区工业区第二空气自动监测站、建立环境空气质量信息通报制度、强化环境空气质量保障行政监督监察力度等多项措施。(冯迪凡)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天津滨海新区与唐山市将打造环渤海区域发展"双引擎"
滨海新区带动天津郊区利用外资额大幅增长
央行拟在天津滨海新区进行信用体系建设试点
天津滨海新区金融改革先行“探路”
[经济观察]滨海新区金融改革先行先试什么
滨海新区将打造基金基地 以产业基金为突破口推进直接融资
滨海新区首个国家级制造业展会八月开幕
金融学家:滨海新区亮点金融创新是可喜信号
滨海新区二手房交易活跃 塘沽领头房价持续平稳
紧跟浦东、滨海新区 辽宁沈北申报第三个“新特区”
戴相龙: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实现宏伟发展目标
首座生态未来城将落户滨海新区 生态能源自给自足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