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经济观察]滨海新区金融改革先行先试什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6日,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管理着总额达4712亿美元的207个基金类投资机构齐聚天津滨海新区,以一场资本“盛宴”,“快速约会”国内中小企业。

从渤海产业投资基金获批成立,到6日召开的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一个直接融资平台的搭建,天津滨海新区金融改革创新正紧锣密鼓进行。

多项金融改革

首“种”滨海试验田

天津滨海新区地处天津东部沿海,是我国继上海浦东之后的第二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2006年6月,《国务院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下发,鼓励天津滨海新区进行金融改革和创新。意见指出:“在金融企业、金融业务、金融市场和金融开放等方面的重大改革,原则上可安排在天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

事实上,天津滨海新区金融改革先行先试,在此之前就已经开始。2005年12月13日,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天津设立渤海产业投资基金。这是国务院特批在天津滨海新区进行试点的我国首个利用国内资金设立的产业投资基金。

2006年2月16日,渤海银行在天津开业,这是国内首家在发起设立阶段就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是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首次在发起设立时,就通过集合信托方式引收自然人入股。渤海银行董事长羊子林说:“正是因为探索全新的机制,渤海银行成立后发展迅速,仅仅一年时间,渤海银行的资本金已由当初的50亿元增长至140亿元。”

2006年12月9日,滨海新区首家注册的法人金融机构——天津港财务有限公司正式开业,开全国港口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先河。

目前,有关在天津设立全国性柜台交易中心的申请报告也已上报国务院。

寻找金融改革

下一个“金种子”

在不久前召开的天津市金融工作会议上,天津市市长戴相龙表示,天津将在更大范围内推动金融改革创新探索途径并积累经验。

“滨海新区金融改革创新方案已与有关部门达成一致。”戴相龙说,近期工作重点包括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开展金融机构的综合经营;培育和发展金融市场主体;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支持产品服务创新;支持体制机制创新。

“天津滨海新区正在试点的内容无论在哪个方面都是我国当前金融改革的难点、重点。”天津社会科学院经济社会预测研究所所长卢卫说。他认为,目前我国金融业改革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集中表现在直接融资比重低、投资渠道狭窄;国内金融企业分业经营,难以适应客户需求及金融市场竞争形势;外汇储备过高、人民币升值压力大。

“可以说滨海新区金融改革试点在为中国金融改革探路。”卢卫表示。

天津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孟昊说,目前我国通过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的比例还不足10%。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尤其是市场前景不明的高科技企业,很难及时获得有效的资金支持。渤海产业基金的设立,无异于开辟了低成本、高效率的产业融资新渠道。

而正在天津滨海新区召开的“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又在中小企业股权融资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表示,目前,我国已逐渐形成一个较为活跃的私募股权投资市场。而天津通过在滨海新区举办“洽谈会”为企业提供了直接融资的平台,也是滨海新区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措施。

引领金融改革

亟须弥补“短板”

天津市市长戴相龙曾多次表示,天津将力争成为全国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基地。对此,有关业内人士、专家都指出,以天津目前的条件和基础,亟须在多方面弥补“短板”。

“金融创新的发展需要健康的发展空间,这方面滨海新区首先要做的是不断培育市场机制。”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在去年9月举行的“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与金融改革创新高峰会”上说,天津要花大力气、花时间培育和规范市场机制。

而金融人才短缺则是天津打造金融创新基地亟须弥补的另一块“短板”。

新加坡星展银行有限公司中国区行长梁甜昭曾提醒:“中国的金融业发展很快,金融人才供应紧张,在金融业不是很发达的天津就更是如此,如果不加紧人才培养,那么多创新业务展开,将很难寻到合适的人员配备。”

孟昊强调:“与上海相比,天津在金融基础、经验与实际操作能力上都存在一定差距。当面临国内从未实施过的创新、改革时,这些不足将影响金融创新实施的速度。” 邹兰 胡梅娟 令伟家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滨海新区首个国家级制造业展会八月开幕
金融学家:滨海新区亮点金融创新是可喜信号
滨海新区二手房交易活跃 塘沽领头房价持续平稳
紧跟浦东、滨海新区 辽宁沈北申报第三个“新特区”
戴相龙: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实现宏伟发展目标
首座生态未来城将落户滨海新区 生态能源自给自足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滨海新区重点工程全面启动
天津滨海新区"黄金通道"中央大道工程已开工
海关总署14项措施支持滨海新区开发开放
滨海新区纳入国家发展布局 大批外资涌入津门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