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上海将拟订房地产市场调控三年滚动计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焦扬昨日表示,在排摸和清查的基础上,上海有关部门下阶段将拟订“上海房地产市场调控三年滚动计划”。

加大存量土地清理

在昨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焦扬表示,上海将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情况,根据土地实际供应数量,以及住宅项目可售、在建和已批未建这几项供应监控数据,结合房地产的开发周期,拟订“上海房地产市场调控三年滚动计划”。

根据这一计划,有关部门将预测2007年至2009年度的住宅用地需求,并且,对于未来三年新增土地的供应量,作出初步规划,同时也将根据市场情况作相应的完善,加强对土地供应节奏的调控。

“这要根据实际的情况、实际的数据、开发的周期、需求等各方面情况来作完善调控。”焦扬说。

据统计,2006年1月至2007年6月,上海已审批的建设用地中,住宅用地约2000公顷。

与此同时,上海还将进一步加大配套商品住房,以及中低价、中小套型、中小户型的普通住房项目的土地供应。焦扬表示,根据了解,今年下半年初步确定的经营性项目用地之中,还将推出约1000公顷的住宅用地。

此外,上海将继续加大存量土地的清理。采取“控增逼存”方式,进一步推进土地利用。即按年度统筹和区县统筹,将2007年度新增建设用地安排与存量盘活情况挂钩,推进各区县已批住宅项目和新开工项目的建设。

焦扬还透露,作为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重点,上海市房地建设、监察、物价、工商、财税、审批、规划等十部门,联合开展为期一年的房地产市场秩序的专项整治活动。

“现在专项整治已经全面开始实施,对于全市在建并进入商品房预售环节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开展自查、检查和抽查。”焦扬说。

“与中央宏观调控基本一致”

在昨日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蔡旭初公布的一组数据也印证了此前上海市针对房地产市场采取调控措施的效果。

蔡旭初表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市房地产市场呈现了“量升价稳”的趋势。上半年,上海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逐渐回落,并开始趋稳。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完成619.5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2%。其中,商品住宅占房地产投资开发比重为63.7%。

“在宏观调控措施的引导下,上海市房地产市场加大了供应与需求的双向调控,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水平基本保持稳定。”蔡旭初说。

与此同时,上海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加快,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1506.96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25.7%,增幅提高了6.8个百分点。

“这主要是由于住房改善型需求开始释放,另外一个就是现在动迁、结婚等刚性需求开始释放,”蔡旭初说,“再就是流动性过剩对于房地产市场的传导作用也不断地增强,现在证券市场有一部分资金流向了房市,带动了房地产销售上升。”

蔡旭初表示,上海市商品住宅价格平稳,供求基本平衡,呈现了和中央宏观调控基本一致的态势。目前,主要是还存在部分区域阶段性供求偏紧的现象。

统计数据和居民感受为何不一致

蔡旭初进一步表示,上半年,全国房屋销售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6%,新建的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6.2%,而上海房屋消费品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0.5%,新建商品住宅的价格上涨0.73%。

面对两项指标均明显低于全国水平,而调查数据与居民感受并不十分一致的情况,蔡旭初也作出了详尽解释。

“(拿)国家对外公布的三类房价的涨幅来说,上海在全国70个城市中排名还是基本靠后的,有几个指标甚至是最后的,”蔡旭初说,“大家感觉数据偏低,这可能主要是对于价格指数的构成还不是很清楚。”

蔡旭初表示,在统计调查中,对于房地产数据抽查的样本有区域性选择问题。“我们选取的样本,有的是中心区域的,有的是郊区的,”蔡旭初说,“现在大家可能对于中心区域的房价感受比较深一点,对于郊区的房价偏低大家的感觉不一定很强烈,这就造成大家对于房价的走势感受不一致。”

此外,蔡旭初认为,居民对新推出的楼盘,不同批次的价格感受也不一样,但是,统计调查时剔除了这些因素。“这样就造成了大家感觉楼盘价格还是不断地在上涨,但是我们抽样的数据上涨的幅度不是人们感觉的那样大。”蔡旭初说。

蔡旭初表示,统计部门既要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也要不断地完善统计方法,以便能够更加及时、准确地反映房价的走势。(萧遥 吴晓婧)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央行加息搅动房地产业 京城高端楼市冰火两重天
外管局:暂停办理房地产外债结汇 期房销售制应改为现房销售
国家外管局下发通知:暂停办理房地产外债结汇手续
上海:房地产市场发出“反季节上涨信号弹”
人民币持续升值 房地产和股票价格均现大幅上涨
国土部:房地产土地供应加大 房价定会平稳下来
中国房地产业月度运行报告(2007年4月)
北京市统计局:今后发布房地产价格必须注明依据
上海房地产投资市场上半年投资额逾13亿美元
深圳房价暴涨 13部门将联手再掀房地产整治风暴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