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发改委报告建议将期房销售制改为现房销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

针对目前部分大中城市房地产价格持续快速攀升的问题,建议选择部分问题比较突出的典型城市作为试点,尽快征收物业税,促进住房供给的有效释放。此外,建议把目前的期房销售制度,改为现房销售制度,并对居民购买第二套以上住房采取抑制性的金融政策。同时,采取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严厉打击房地产开发商“捂盘”和哄抬房价的投机行为,规范房地产交易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可持续发展

第一,重点运用利率政策,抑制投资及资产价格过快增长。

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利率作为货币政策的主要调控手段,央行一直谨慎使用,以防止热钱套利。但是,在持续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下,低利率环境恰恰有利于资本泡沫的膨胀。在这种情况下,境外资金看重的是资本市场的高额回报率,利差套利显得微不足道。要针对当前实际利率为负,名义利率持续偏低,资产价格大幅上涨,投资以及整个经济增长速度明显偏快的情况,对货币政策进行调整,即采取稳中偏紧的货币政策,一方面,可继续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比率及加大公开市场操作来收缩货币供给量。另一方面,应重点运用利率政策,抑制投资及资产价格过快增长。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长仍将十分强劲,可继续采取多次、小幅提高利率的措施,抑制货币需求的过快增长。

第二,加大节能降耗调控力度,建立节能减排长效机制。

针对当前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增长加快,节能减排压力增大的形势,要尽快采取综合性措施,加大对节能降耗的调控力度,建立节能减排长效机制。首先要把遏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重中之重,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手段,并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措施,坚决遏制高耗能行业盲目扩张。关键要把已出台的各项节能降耗政策尽快落实到位。其次,节能降耗问题的关键还在于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要实现20%的节能目标,通过技术手段节能只能起到部分作用,必须要通过结构性调整来实现。为此,要严格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行业准入标准,着力推进重点行业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尽快形成以节能、环保、土地、资源保障、安全生产、质量、技术、规模等为主要内容的市场准入标准,用市场机制和法律手段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推动重点行业企业联合重组,提高行业集中度和整体技术水平,促进高耗能高污染、技术落后的生产能力转化和升级。其三,要尽快建立节能环保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制定和实施强化节能的激励政策,调整能源消费结构,通过财政、税收、金融和价格等政策支持重点产业、重点环节和重点企业节能,坚决制止高耗能行业盲目投资和低水平扩张。其四,要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源性产品和要素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密切关注物价走势,抓住今后物价回调的有利时机,果断、稳妥地推进资源性产品和要素价格形成机制改革。

第三,继续加强房地产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住房具有公共品的属性,占有过多的住房就是占有过多的公共资源(主要是土地)。征收不动产税可抑制过度需求,同时也是促进当前大量滞留在投资者或投机者手中的存量住房出售的有效手段。针对目前部分大中城市房地产价格持续快速攀升的问题,建议选择部分问题比较突出的典型城市作为试点,尽快征收物业税(不动产税),促进住房供给的有效释放。此外,建议把目前的期房销售制度,改为现房销售制度,并对居民购买第二套以上住房采取抑制性的金融政策,即采取差别利率政策和差别按揭首付比例政策,对居民购买第二套以上住房,要提高利率水平和首付比例。同时,采取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严厉打击房地产开发商“捂盘”和哄抬房价的投机行为,规范房地产交易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可持续发展。

第四,择机加快推进财税体制及资源要素价格等领域的改革。

流动性过剩、投资增长过快、外贸顺差过大等这些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关键原因在于财税体制以及资源性产品和要素价格等领域的改革严重滞后。宏观调控只能治“标”而不能治“本”,因此,应选择适当时机,加快推进这些领域的改革,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长期制约我国经济协调平衡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这样,才有利于提高宏观调控效率,有利于我国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首先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议把增值税全部化为中央税,使地方政府与投资上项目脱离直接的利益关系,以解决影响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其次,要改革政绩考核办法,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步伐。加强对“十一五”规划中制定的约束性指标的监督检查力度,建议将约束性指标的完成情况与金融窗口指导政策及土地政策挂钩;尽快把地方政府重大政策听证制度规范化、程序化、法制化,加强公众与媒体对公共政策制定和执行的监督力度。

课题主持人:王小广

本报告执笔人:樊彩跃

参加讨论人员:李军杰、易强等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前5月北京商品房期房现房销售面积双双大幅下降
境外"热钱"再度围攻楼市 房价涨跌成焦点 京四至五环期房破万
北京期房均价持续走高 四至五环路已突破万元
黄金周大盘点:北京期房销售同比下降近四成
中国迎人口红利期 房价下跌可能性小
北京住宅期房8月降237元/平 开发商与购房者博弈
建设部研讨"取消期房预售" 多数称建议不现实
北京稳定房价实施细则月底出台 将禁止期房转让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