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今年GDP达8.3%以上 2010年望"冲九" 持续增长三隐忧 实录 -中国2万奖学金名额打造亚最大留学目的地 申请留学难享自招推荐 -贵州茅台明年涨价13% 市场:将提升公司业绩 专家:将引酒类跟涨 -受益4万亿投资 上市公司GDP贡献率望超4成 券商佣金多已过亿 -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营房建筑面积标准》颁布 营房部答问 -教育部:考虑接收将满6周岁儿童入小学 高考应届生源或大幅减少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关注4大议题 1.5万人出席 气候变暖关乎每个人 -养老问题困扰数千万家庭 护理院多重困境 京养老医务室将纳医保  -国家标准委:时速超20公里电动车按机动车管理 行业发展遭遇寒冬 -迪拜危机现新波澜 多间国际银行将承受新风险 房产绑架经济危险
首页>>天下客家>>客家大百科>>客家特产
陈年客家萝卜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陈年萝卜条其实就是客家菜脯的一种

,客家菜脯以其色鲜、肉脆、味香甜而闻名,常用来做开餐佐食开胃菜。客家菜脯,有人赞它香甜清脆,又有人誉它酥脆醇香,这种菜脯可以生吃,也可以切片配上牛肉、猪肉、豆腐煮熟吃。生、熟吃味道均佳。而且营养丰富,是素食者和健康饮食者的最佳选择。那陈年萝卜条和普通的客家菜脯有些什么不同呢?陈年萝卜条最特别之处就是外观黑亮,与一般黄色的萝卜干有明显的分别,在坛中取出便可闻到一阵阵的酱香味,而且口感松化,卖相黑中发亮。

上图:陈年客家萝卜

要腌制“陈年萝卜条”,就要选用秋末冬初出产的白萝卜经过“晒、腌、藏”三道工序腌制而成。首先将萝卜拔出洗净,放太阳下曝晒后用竹箩围实,一层萝卜一层盐,装满后上盖,再压上大石块,晚间收回。一周后取出晾晒,搓去水分,再曝晒,直至挤不出水为止。然后将竹苫里的盐水过滤煮开,倒入萝卜干浸泡,趁热再揉擦一次,又挤去盐水再晒干,等到变为金黄色后,就将萝卜干装入干净的瓮内压实,用黄泥封口,在每年秋冬季节,将它从坛子里拿出来晾晒几天,再放回去继续陈腌,年复一年,成为愈腌愈黑,愈黑愈香也愈希罕的“陈年萝卜条”。萝卜条一开坛,芳香四溢,扑鼻而来。经过“晒、腌、藏”虽损失了部分营养成分,但有些成分却因浓缩而功效更强。如淀粉分解酶因免受煮煎的破坏,保存其活性,消食之功更显;据资料所载鲜萝卜中所含甲硫醇经发酵分解为芳香物质,增加萝卜条风味;萝卜中的木质素,压缩后在单位体积内含量相对增加,能提高体内巨噬细胞功能,有益身体。“陈年萝卜条”愈老愈值钱,年份越久,作用越大,功效越好,具有清凉降火、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消食去积、健脾化滞、排毒祛痘、润肠通便、滋阴补肾、降低血糖等作用,对于糖尿病、气喘、胆固醇过高、血糖过高、腹胀、便秘等均有良好的食疗奇效,民间有“赛人参”、“胃肠药”之说。陈年萝卜条的养生防疫效果在客家地区早已尽人皆知,也是入菜的好配料,如陈年萝卜条炖乌骨鸡、陈年萝卜条炖鸭、陈年萝卜条炖猪蹄、陈年萝卜条炖猪肚汤等等。

来源: 梅州市人民政府网

相关文章:
客家民居的名称
客家民居风水林
客家茶亭建筑特点
客家围楼的起源
和平客家木雕
湖心坝客家群楼
图片新闻:
业内专家透露:中央或投入四千亿元搭建智能电网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