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今年GDP达8.3%以上 2010年望"冲九" 持续增长三隐忧 实录 -中国2万奖学金名额打造亚最大留学目的地 申请留学难享自招推荐 -贵州茅台明年涨价13% 市场:将提升公司业绩 专家:将引酒类跟涨 -受益4万亿投资 上市公司GDP贡献率望超4成 券商佣金多已过亿 -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营房建筑面积标准》颁布 营房部答问 -教育部:考虑接收将满6周岁儿童入小学 高考应届生源或大幅减少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关注4大议题 1.5万人出席 气候变暖关乎每个人 -养老问题困扰数千万家庭 护理院多重困境 京养老医务室将纳医保  -国家标准委:时速超20公里电动车按机动车管理 行业发展遭遇寒冬 -迪拜危机现新波澜 多间国际银行将承受新风险 房产绑架经济危险
首页>>天下客家>>客家大百科>>客家建筑
客家民居风水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客家农村民房多为依山建造,屋后几乎都有一丛浓郁茂密的树林;纵然是在平坦的地形上建房,也要在屋后人造土坡(称作花台)上种植四季常青的各种竹木树林,少则几亩,多则几十、上百亩。这些树林,大都是祖辈传下来的,有的是在单独的院后营造,大多则是以自然村落的后山成片营造,树龄已有几十乃至几百年了。这些树林,起着固水土、挡风沙、涵养水源、调节气候和保护房屋的作用,当地称为风水林,亦有称水源林。这些风水林是神圣不可侵犯,受到严格保护的。

客家多于南宋末年辗转南迁而来,大都落户于山区。诗云:“深山最深处,篱落自成村;结庐在山顶,圭窦而筚门。牵牛天上出,鸡鸣林外闻;方知吾客族,住遍岭头云。”他们在那里开荒种地、种植树木,艰苦创业;依山靠山,赖以生存,因而祖祖辈辈爱山而更爱树林。他们把树林看成是希望的源泉,而把风水林的长势当成是村落盛衰的表征,故客家人对风水林情有独钟,推崇备至,爱护有加,世代相传,立下乡规民约,共同维护风水林的繁荣茂盛。

关于风水林,大埔县随处可见,较有代表性的有:西河镇黄堂已故知名侨领、大实业家张弼士于1900年建造的“光禄第”大堂屋,依山而建,占地4700多平方米,屋后一片宽广的风水林;自然村落大面积的风水林如大麻镇的小麻村、湖寮莒村等。田家炳的家乡高陂银滩村背头山上一片苍翠茂密的风水林,乃是建村以来不见衰败的树林。长期以来,村民谁也不敢上山砍伐,自觉维护。其能如此,其中有一段禁山的动人故事。说的是从前,乡贤百畴公曾主持订立乡规,规定砍伐风水林者初犯罚戏一台,重犯者加倍处之等等条文。事后,百畴公却支使媳妇进山打柴,村民纷纷告到百畴公跟前。百畴公便遵规自认罚戏一台,并当众向村民赔礼道歉。村民见百畴公不徇私情,执法如山,居然大义罚亲,哪个还敢冒此风险呢?自此人人遵规守法,代代相沿不辍,风水林遂能经年苍翠茂盛。

来源: 梅州市人民政府网

相关文章:
和平客家木雕
湖心坝客家群楼
客家建筑--燕岩古寺
客家建筑--杨家祠公园
客家族谱--涂氏
客家族谱--古氏
图片新闻:
业内专家透露:中央或投入四千亿元搭建智能电网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