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今年GDP达8.3%以上 2010年望"冲九" 持续增长三隐忧 实录 -中国2万奖学金名额打造亚最大留学目的地 申请留学难享自招推荐 -贵州茅台明年涨价13% 市场:将提升公司业绩 专家:将引酒类跟涨 -受益4万亿投资 上市公司GDP贡献率望超4成 券商佣金多已过亿 -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营房建筑面积标准》颁布 营房部答问 -教育部:考虑接收将满6周岁儿童入小学 高考应届生源或大幅减少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关注4大议题 1.5万人出席 气候变暖关乎每个人 -养老问题困扰数千万家庭 护理院多重困境 京养老医务室将纳医保  -国家标准委:时速超20公里电动车按机动车管理 行业发展遭遇寒冬 -迪拜危机现新波澜 多间国际银行将承受新风险 房产绑架经济危险
首页>>天下客家>>客家大百科>>客家建筑
和平客家木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推开一扇厚实古朴的木门,你就好像打开了一幅精美的画,进入了一个梦幻中的“木雕王国”,抬头望一望,那些仿佛在墙壁上安了家,做了巢的飞禽、走兽、人物,仿佛要跃下来。恍惚间,你会觉得这里的每一块木雕,都仿佛有自己的生命。

走进和平众多的客家民居,不禁让人惊叹于这些精美绝伦的客家木雕。

随着全市文物普查工作的不断深入,和平一批规模宏大、风格讲究的客家民居陆续被发现。它们占地面积数千上万平方米不等,大部分是在明清以及民国时期所建。在这些散居的客家村落中,一座座青砖灰瓦的建筑,不同程度地保留着一些客家木雕。这些木雕有的已残破不堪,但是也有的保存得比较好,显示出它特有的艺术魅力。

这些传统木雕艺术多以岭南植物、菜蔬、动物题材,以民间的比喻、谐音替代等手法来表现吉祥如意和追求美好生活的理想和愿望。最常表现的有“荔枝”、“菠萝”、“香蕉”、“木瓜”、“蝙蝠”、“三阳(羊)开泰”、“鱼跃龙门”等。这些客家雕刻艺术既继承了中原遗风而又有所创新,反映了独特的客家风情。

洋溢着生活气息的木雕

在林寨镇,上了年纪的村民回忆起那些气派的大宅院的木雕技艺之美妙,如今还绘声绘色。他们回忆最多的就是保存良好的谦光楼。进入谦光楼内,下厅屏风中央匾额写着“燕翼贻谋”,与屏风里雕刻的镀金色花木图案交相辉映,在一个不显眼的横梁上,雕有龙、宫殿、水草、鱼虾,其中最绝的要数鱼,有躺着的鱼,有睡着的鱼,更有全国少见的头似龙,尾巴似鱼的“鱼化龙”。两边侧门上有浮雕壁画,螃蟹戏鱼、猴子摘桃等等,更叫人惊叹的是“天伦之乐”,一只老母鸡引着两只小鸡正在兰花丛中觅食,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这些都反映了客家先祖的过人的智慧和高超的手艺。

客家古民居,特别是木雕艺术,为研究河源客家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建筑文化等方面提供了难得的重要实物资料。然而,随着时光的流逝和一批批老匠人的离世,和平这些民间木雕艺术有些已经消失或濒临消失。同时由于城乡新建,大批古民居中的各种木雕艺术,受到自然风吹雨打日晒的损害,以及人为的拆掉、挖去、撬断、劈开,破坏现象非常严重。

在和平小镇长塘,对木雕有一定研究的南国木雕工艺厂经理余彩华说,要出一件精品之作,离开了师傅不行,现在和平发展木雕最缺的就是师傅。余彩华计划从今年开始,用10年时间,培养一批木雕后备人才。如今一大批长塘子弟被送到“中国木雕之乡”浙江东阳去培训。另外,他还注册成立了东方木雕艺术研究院,为各地木雕师傅相互交流提供了一个平台。

木雕作为一种传统民间艺术,在现代经济社会日渐式微已经见怪不怪,虽然市场不怎么需要,要形成产业已经很难,但作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它是有保存价值的,要全部放弃又显得十分可惜。要挽救传统工艺,保护传统工艺,恐怕也不是一两个人能够做到的,这是一个全社会都应该重视的问题。

来源: 梅州市人民政府网

相关文章:
客家族谱--颜氏
客家族谱--丘氏
客家族谱--包氏
客家族谱--庄氏
客家族谱--麦氏
客家族谱--卜氏
客家文氏族谱
客家戴氏族谱
图片新闻:
业内专家透露:中央或投入四千亿元搭建智能电网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