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希腊否认将向中国政府出售250亿欧元债券纾困 热钱或持续流入 -中国跃升为全球第2大市值市场 券商可申请融资融券试点专业评价 -证监会为迷你型期指留政策空间 小散也能玩 创业板迎首批解禁潮 -专家证实央行已实行差别准备金率 银监会要求合理控制信贷增量 -海南房价蹿升 职业炒房者10天赚60% 温州15套千万豪宅十天售完 -广州火车站滞留乘客达七万将不验身份证 实名制仍难买 车票信息 -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 银行放贷将被牵制 工行农行否认停止放贷 -南勇、杨一民等人被刑拘 广药花150万赢球 国足选帅系暗箱操作 -张家界推阿凡达之旅 否认将改名 幕后疑藏"大鳄"推手 或谋上市 -中石油获伊拉克大型油田开发作业权 服务费较低 再登全球市值王
首页>>考古
级别堪比汉王 西安发掘唯一完整汉代"列侯"级家族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陪葬坑里出土的陶俑

当一排排赤身裸体的陶俑被发掘时,考古人员惊呆了,这些在汉景帝阳陵常见的大批裸体陶俑,竟然在西安南郊一大墓的陪葬坑出现,而且数量众多,数不胜数。这儿,又埋藏着哪位王侯将相?

随着一年多的考古发掘,考古人员终于揭开了谜团,该墓葬群就是西汉赫赫有名的大司马卫将军张安世的家族墓地。

南郊惊现两座“甲”字大墓

2008年7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考古勘探时,大型“甲”字墓的出现引起了考古专家的特别关注。而随着墓葬的发掘,一系列的惊喜更是扑面而来。

昨日,在对外公布正在发掘的凤栖原西汉家族墓地考古情况时,负责该墓葬群发掘的领队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张仲立说,这一西汉墓地规模大、规格高,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墓园中部的大型“甲”字大墓,专家为其编号M8。M8大墓总长有60多米,而其中的墓室部分长35米,宽24.5米,距离地面有15米。考古专家说,只有王侯级别的人员才可能具有如此“甲”字大墓。

而在墓室东、南、西三个壁面,均有“之”字状的台阶,考古专家推测可能为修复时往上运土的道路。在M8的周围则分布着6座大小不一的陪葬坑,最长的有38米,最短的有6米。而在距离M8不远处,又现一座“甲”字大墓,但与M8相比,明显小了很多,专家推测为墓主夫人墓。

“驷马一车”疑为皇帝所赐

昨日在考古现场,考古专家史全平向记者描述大墓内的发掘更让人惊喜。

在墓道中部的前箱,两千年过去了,黑色的木炭、周围的粘网依然保存完好,而底部则铺设着整齐的方砖。“这里出土了实用的‘驷马一车’两驾,极其珍贵。此外,还有很多冥车马。”史全平说,“驷马一车”是当时真的车马陪葬,两千年后,马匹只剩下白骨,车早已腐朽,幸运的是车马遗迹十分完整,依然可以看出当年的华丽。“车的豪华装饰、漆皮、华盖、青铜构件等物件,都具有帝王身份。”考古专家推测,该“驷马一车”应该为皇帝御赐。

陪葬坑惊现“千军战俑”

在M8的周围,考古专家先后发现6座大小不一的陪葬坑。揭开一座座陪葬坑,惊现“千军战俑”,有陶俑、木俑。正在发掘的k6号坑内,数以万计的陶俑虽倒在坑内,却个个精神抖擞,面部清晰,红红的嘴唇,浓黑的眉毛,还有着各种发式,有的神情凝重,有的面容祥和。“虽然陶俑这么多,却很难找到同样的脸。”史全平说。

“这些陶俑与汉阳陵的陶俑相似,大约60厘米高。”张仲立说,现在虽然看着陶俑都是赤身裸体,没有胳膊,但在胳膊处都留有孔,而在坑内专家们还发现了盔甲的残片,可见这些陶俑原先都穿有各种各样的衣服。而在坑内,出土了大量的兵器铜镞、刀、箭等,还有十分少见的6金6铜的青铜钟,还有做饭用的陶釜。

来源: 重庆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勉县定军山发现汉代陶俑 眼珠牙齿清晰可辨(图)
历时四个月发掘 秦俑一号坑发现陶俑20余件
秦俑一号坑第三次发掘发现近百件陶俑残体(图)
成都出土汉代“夫妻”合抱陶俑引关注
图片新闻:
国务院要求削减钢铁等行业排污量 保障饮水安全
福布斯评出“全球最美的12座城市” 巴黎居首(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