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为迷你型期指留政策空间 小散也能玩 创业板迎首批解禁潮 -专家证实央行已实行差别准备金率 银监会要求合理控制信贷增量 -温家宝挂帅国家能源委 能源决策机制升级 -2010年春节2月13-19日放假 实名制难根治运力不足 仍一票难求 -富士康猝死员工死因不明 头部有伤 中煤副总张宝山澳门豪赌被捕 -温商再赴迪拜买楼 30家亿元企业报名 珠三角外贸企业低价抢订单 -2010年二手房交易仍将活跃 搭末班车中小银行低息抢放二套房贷 -川渝三地抢刘备墓 文物局未收到发掘申请 官员称张家界更名炒作 -中方再次敦促美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 吁珍惜中美关系 答问 -海地遇难者已超11万 近20万人受伤 中国已提供价值逾7000万援助
首页>>社会动态
张家界推阿凡达之旅 争取成为续集拍摄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南天一柱”又名“乾坤柱”,是张家界“三千奇峰”中的一座,位于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袁家界景区南端,海拔高度1074米,垂直高度约150米。

     1月25日,当地村民在挂牌,指示《阿凡达》“哈利路亚山”的位置。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通讯员彭斌 王传殊



云雾缭绕、美丽壮观,山脉如在空中漂浮……这是《阿凡达》中的经典场景“哈里路亚山”。张家界一些人士25日将袁家界风景区中的“乾坤柱”更名为“哈里路亚山”。此举引来各界关注和争议。

昨日,湖南省旅游局局长杨光荣说,虽然张家界利用《阿凡达》的卖点不错,但旅游话题不宜随意炒作,旅游景点改名应慎重。

玄机的背后

“乾坤柱”被更名

“乾坤柱”为张家界“三千奇峰”中的一座,位于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袁家界景区,海拔1074米,顶部植被郁郁葱葱,峰体造型奇特,垂直节理切割明显,仿若刀劈斧削,巍巍屹立于张家界,有顶天立地之势。

袁家界景区管委会主任宋志光说,2008年12月,好莱坞摄影师汉森在张家界进行了为期4天的外景拍摄,大量风景图片后来成为科幻片《阿凡达》中“潘多拉星球”各种元素的原型,其中“南天一柱”图片成为“哈里路亚山”即悬浮山的原型。

1月25日上午,张家界数名身着土家族服装的原住居民为“乾坤柱”更名标志牌举行揭牌仪式,并给过往村民和游客发放传单,讲述为何将“乾坤柱”更名为“哈里路亚山”,并将“哈里路亚山”的照片挂在景区供游客比较。

主持该仪式的宋志光说,将“乾坤柱”更名为“哈里路亚山”是民间自发行为,并非抛弃了“乾坤柱”这一叫法,而是多了一种称谓。张家界有3000来座山峰,真正有名字的只有100多座,“乾坤柱”也是后来村民给取的名字。

黄龙洞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宣传干事邓道理说,《阿凡达》里的悬浮山酷似张家界的山峰,在网上发帖后,受到热捧,当地村民看到了其中的玄机,认为多一种称呼也不错,就自发组织了这场揭牌仪式,希望更多人知道张家界。

炒作引争议

后电影经济的手段

将“乾坤柱”更名为“哈里路亚山”的举动引来社会关注。不少网民认为,将“乾坤柱”更名为“哈里路亚山”是逐利的“炒作”行为,也有网民认为这是市场经济下“后电影经济”的营销手段。

从网络跟帖情况看,多数网民反对景点“更名”。不少网民认为,任何景区都有自己的历史和文化传承,是大自然恩赐大中华的风景产物,景点名字来由也大多有着典故与人文色彩,蕴含了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假如因为一部电影取了景,便跟着改名换姓,不免有“炒作”之嫌。

也有网民认为,景点“更名”,是市场经济下“后电影经济”的成功营销手段,低成本高回报的宣传手段将为张家界带来可观经济收益。网民“李万言”认为,从推动张家界旅游角度考虑,“乾坤柱”更名为“哈里路亚山”是比较好的旅游资源营销策略。

针对网民质疑,宋志光说,这是顺应了景区当地居民和广大游客的心愿。他说,张家界是世界自然遗产,神奇风景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把“乾坤柱”更名为“哈里路亚山”,是向外界传递一个重要信息:张家界不仅属于世界,而且已经走向世界。

来源: 四川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张家界官方解释乾坤柱更名哈利路亚山是民间行为
湖南张家界南天一柱更名为<阿凡达>哈利路亚山
《阿凡达》中悬浮高山 黄山、张家界争认
卡通市长叹网络威力大 笑称为张家界节约1亿广告费
张家界市长夸张卡通形象代言 网友称其史上最帅
图片新闻:
国家研究向机动车征收环境税 按排放量缴费
中国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适当限制流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