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石油获伊拉克大型油田开发作业权 服务费较低 再登全球市值王 -中国跃升为全球第2大市值市场 券商可申请融资融券试点专业评价 -证监会为迷你型期指留政策空间 小散也能玩 创业板迎首批解禁潮 -专家证实央行已实行差别准备金率 银监会要求合理控制信贷增量 -温家宝挂帅国家能源委 能源决策机制升级 -2010年春节2月13-19日放假 实名制难根治运力不足 仍一票难求 -富士康猝死员工死因不明 头部有伤 中煤副总张宝山澳门豪赌被捕 -温商再赴迪拜买楼 30家亿元企业报名 珠三角外贸企业低价抢订单 -2010年二手房交易仍将活跃 搭末班车中小银行低息抢放二套房贷 -川渝三地抢刘备墓 文物局未收到发掘申请 官员称张家界更名炒作
首页>>外汇
热钱或持续流入 中国央行应尽快着手人民币升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法国东方汇理银行昨日在沪举行2010亚洲展望及策略报告会,称中国经济在2010年的目标就是将“恶魔装回瓶子”中,控制资产价格泡沫风险已经成为最紧迫的问题。至于如何应对,该行呼吁央行尽快着手让人民币升值,同时驾驭市场对于人民币的升值预期。该行预测到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将升值到6.50的水平,明年年底将进一步升值到6.20左右。

热钱或持续流入

东方汇理指出,去年下半年开始即有大量“热钱”流入中国,考虑到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充沛的全球流动性以及人民币升值前景,这种热钱流入的趋势在2010年很可能继续保持强劲势头。

“中国不断买入美元,卖出人民币,导致政府债券利率上升,并吸引更多外部投资者进入中国,积累更多外汇,促使央行继续推出冲销政策并推高利率,这样一个恶性循环的确成了令人头痛的问题,”东方汇理银行新兴市场研究及策略主管巴布说,“合理的应对政策就是允许人民币升值。”

东方汇理认为,央行很有可能在2010年恢复冲销外汇市场的干预。野村证券新近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近期冲销力度的增强可能是人民币/美元重新开始升值的信号。

巴布指出,过去10年来中国平均房价已经上涨了140%,且过去几年中房地产价格的上涨超过了租金涨幅,租售比去年年底已经创下新高,这说明如果央行以及监管当局不能采取有力措施,房地产就将出现泡沫风险。

巴布称,人民币预计在上半年,最早在一季度末、二季度就将恢复升值,这将是打击泡沫和通胀的关键步骤。他认为,央行在着手人民币升值的同时,应该明确升值是逐步而有限的,这样远期市场定价便会考虑到人民币缓慢升值的因素,减少利用人民币升值而进行投机的机会。

“除了泡沫问题之外,中国经济所面临的另外一项挑战是调整和优化经济增长结构,解决这一问题并没有灵丹妙药,但人民币升值的启动也将有助于经济将增长重点转向内需,同时逐步减少对出口的依赖,这也是我们认为人民币应当谨慎升值的另一个原因,”巴布说。

人民币升值时机恰当

对于市场担心人民币升值将吸引更多“热钱”流入,巴布说,“我不同意这种观点,事实上如果汇率方面什么都不做,今后面临的压力将更大,因为对于热钱而言,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总是存在的,中国的贸易平衡盈余也是巨大的,因此央行应该尽可能快地让人民币升值,并且发出信号人民币的升值是逐步渐进的,而不是一次高达15%以上的升值,通过这样做来驾驭市场预期。”

“现在已经到了人民币升值的好时机,”巴布说,“从贸易加权汇率看,人民币汇率已经从之前的高峰下跌了10%左右,因此相比危机前,目前已经到了再升值的恰当时机。”

“中国其实是第一个开始实施退出战略的国家,早在去年8月起,中国信贷增速就已经有了大幅放缓,”巴布说,“目前中国的退出战略已经进入了第二阶段,也就是说除了量化手段对信贷进行控制外,中国也采取了其他措施,比如调高存款准备金的比例。”

东方汇理预测,今年一季度存款准备金在剩余时间内仍有50个基点的上调空间,预计到今年三季度中国就会开始加息。(马骏骎

来源: 解放网-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G7欲压人民币升值 楼继伟:美对中投别太严酷、别印那么多票子
七国集团欲联手压人民币升值
热钱回流美元资产 美元未到反转时 预测明年人民币升值低于3%
热钱押注人民币升值 美《福布斯》:要求人民币升值是错误主张
押注人民币升值 热钱潮涌加剧流动性过剩
美《福布斯》网站刊文:要求人民币升值是错误主张
5000亿热钱涌入香港 人民币升值预期弥漫市场 逼人民币意欲何为
逼人民币升值意欲何为
图片新闻:
国务院要求削减钢铁等行业排污量 保障饮水安全
国家研究向机动车征收环境税 按排放量缴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