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 银行放贷将被牵制 工行农行否认停止放贷 -南勇、杨一民等人被刑拘 广药花150万赢球 国足选帅系暗箱操作 -张家界推阿凡达之旅 否认将改名 幕后疑藏"大鳄"推手 或谋上市 -希腊将赴华兜售250亿欧元国债 专家称慎重购买 热钱或持续流入 -中石油获伊拉克大型油田开发作业权 服务费较低 再登全球市值王 -中国跃升为全球第2大市值市场 券商可申请融资融券试点专业评价 -证监会为迷你型期指留政策空间 小散也能玩 创业板迎首批解禁潮 -专家证实央行已实行差别准备金率 银监会要求合理控制信贷增量 -温家宝挂帅国家能源委 能源决策机制升级 -2010年春节2月13-19日放假 实名制难根治运力不足 仍一票难求
首页>>社会动态
记者体验实名制售票:乘客添困扰 票仍难买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清晨,何忠华从售票员手上接过回安徽阜阳的硬座车票,小心翼翼地把票和身份证塞进钱包最内层。“这俩一样也不敢丢,要不比丢钱还要命!”在广州一家冰箱制造厂打工的老何感叹,“总算买到票了,广场上的票贩子好像也少了,要是没这么多麻烦,这实名制就好了!”

1月28日,广东试行春运实名制火车票售票整一周。这一周,15000门电话预订热线,540个火车票代售点、9个火车站,承载着广东地区1800万返乡旅客的企盼。

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率先在广铁集团和成都铁路局37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实名制实施后,票好买了吗?方便转让吗?进站麻烦吗?还有“黄牛”倒票吗?种种新的疑问摆在像何忠华一样打算坐火车回家的人们面前。

订票——热门车次的卧铺票,一般20分钟售罄,火车票依然“一票难求”

“往年都是半夜排队,也没买到过卧铺,今年太幸运了!”21日8时16分,赶到广州流花展馆取票的刘超,成为今年广州第一位拿到实名制火车票的旅客。“电话太难打了,我打了17次才通!”

今年1月21日,广东在全国率先试行实名制售票,其中电话预订提前10天,而代售点和火车站的窗口售票比电话预订晚4天。

广铁集团客运处处长黄欣介绍,电话订票最大的好处是提高购票效率,而且旅客不用户外排队。广铁集团自2005年春运开始推行电话订票,目前约有一半旅客是通过电话预订车票成功的。“而且电话订票与窗口订票错开时间,也减少了在火车站滞留的旅客数量。”

然而,实名制电话订票仍难解决“一票难求”的问题。被采访的旅客中,多数人反映早晨电话很难拨通,而且通向四川、湖北、河南等热门线路的直达、特快卧铺很难买到。“我是支持实名制的,能打黄牛!就是票还是和往年一样不好买!”打算回河南信阳过节的卢晓君,打了40分钟只买到了硬座票。“我有几个老乡连硬座都没买到。”

记者连续几天清晨尝试电话预订从广州到河南信阳的车票。发现这种热门线路越早打电话买到票的几率越高。较好车次的硬卧票,一般20分钟就会售罄,如果中午才打通电话,硬座等席位也会售完。

“目前,铁路运输能力与旅客需求之间的差距仍然很大,”黄欣举例,广铁集团目前日常日均单向运输客座能力约为20万。春运期间,因为停下货运,加开临客,日均单向客座能力提升到32万。然而,广东每年春节返乡需求超过1800万,可见运力缺口很大。

实名制售票也给部分乘客造成了一定困扰。

首先,电话订票只接受居民身份证号码信息,因此,要凭借护照等其它18种有效证件,是无法提前10天电话订票,只能提前6天窗口排队。

其次,如果电话输入身份证信息有误,则预订无效,一些旅客不得不重新订票。还有少部分旅客表示弄不懂电话订票程序,错过了订票的最佳时间。

再次,今年窗口售票增加了输入和核对身份证号的程序,售票时间普遍比原先延长了一倍。如果旅客持一代身份证到窗口购票,并且还要咨询实名制进站等信息,还将延长排队等候时间。

最后,由于儿童不实行实名制,电话订票系统就没有涉及该选项,致使许多一家三口返乡的旅客很苦恼。“往年电话订票不需要身份证,我买3张票就好,可是今年要输入身份证号,我只好借用朋友的身份证号先订了一张。进站时再求通融。”旅客杨曦表示。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10年春节2月13-19日放假 实名制难根治运力不足 仍一票难求
火车票实名制难根治运力不足 高峰期仍一票难求
武广高铁今起预售10天车票 不实行实名制
工信部今年年底前将出台规定 手机实名制或实施
火车票实名制操作过程:验票验证机器首次亮相
个人开网店3月全部实名制 大卖家需工商注册
网上出现新"黄牛党" 铁路公安将严打实名制"炒票"
铁道部表示实名制暂不全国推行 各地投诉电话 网上现新"黄牛党"
图片新闻:
国务院要求削减钢铁等行业排污量 保障饮水安全
国家研究向机动车征收环境税 按排放量缴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