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年春节2月13-19日放假 实名制难根治运力不足 仍一票难求 -富士康猝死员工死因不明 头部有伤 中煤副总张宝山澳门豪赌被捕 -温商再赴迪拜买楼 30家亿元企业报名 珠三角外贸企业低价抢订单 -2010年二手房交易仍将活跃 搭末班车中小银行低息抢放二套房贷 -川渝三地抢刘备墓 文物局未收到发掘申请 官员称张家界更名炒作 -中方再次敦促美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 吁珍惜中美关系 答问 -海地遇难者已超11万 近20万人受伤 中国已提供价值逾7000万援助 -融资融券门槛基本划定 证券账户资产超50万 保监会关注高管跳槽 -市场信心再遭一击 股市掀3000点保卫战 罗杰斯:现在不会买A股 -央行回应银行缴差别准备金率:并不知情 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持平
首页>>房地产
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 银行放贷冲动将被牵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以来,中央政府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密集出台,除了调整市场交易环节税费政策,涉及金融杠杆的新政成为行业最为敏感的焦点。尽管日前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非直指房地产业,但中国民生银行行长洪崎认为,央行自2008年12月份以来首次动用准备金这一工具,此举向市场表明在回收流动性。他表示,银行对房地产前景看好,但相关的配套政策将会对银行贷款有很多压力。

洪崎在日前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举办的新年论坛上表示,根据央行工作精神,今年需要切实把握好信贷投放的节奏,以控制全年的总数。去年是过松的货币政策,显然今年这种政策比起去年一定是偏紧,但如果和金融危机之前,新增贷款4万亿左右的水平比,2010年的信贷还是会合理宽裕的。今年要保增长,也要控制资产的泡沫。但总体上来讲银行信贷政策仍会支持房地产项目开发,增加共赢,而不是打压。

在全社会资金面有所收紧的情况下,今年开年第一周,银行新增贷款6000亿元,势头很猛。洪崎认为,这是由于去年所有的银行大体上后半年基本上没有放款了,但是准备的项目很多,今年银行早放早得利。

业内人士算了笔账,如果按照目前呆款速度增长,1月份新增信贷规模可达1万多亿元。按决策层确定今年信贷指标为7.5万亿至8.5万亿,如果按以往一季度呈放贷高峰,会在去年流动性已经非常宽松的基础上,又添天量信贷,这显然会使房地产市场泡沫加大。洪崎分析,去年规定银行是按季度放款,而今年可能按月放款,这就意味调控越来越细,按每月、按每一个星期放款多少,可能要细到这种情况。

洪崎认为,“国十一条”要求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的管理,虽然只是对老政策的强调,但是要求严格地执行信贷标准,加大对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业务的监督管理和窗口指导,这表明房地产信贷对合规的要求更加严格。此外,已经出台实施的固定资产暂行办法,要求对银行贷款进行精细化管理,严格监控贷款用途,杜绝贷款的留用、挪用。现在很多贷款出去用途不明,往往转到买地或者开发上去。

洪崎从全社会资金流向预计,2009年房价大幅上涨,吸引了金融体系及其他行业的资金加入,大中城市吸引了中小城市的资金,进而推动了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但2010年随着资金面的收紧以及实体经济输出导致的资金回流,在“地王”频出、房价高企的条件下,房地产对其他行业的资金吸引力将减弱,开发商的融资难度将加大,成本将上升,这会引起银行的高度重视。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2010年中国楼市调控蓝图蕴涵四大新看点
各部委联合出击楼市调控 更多政策仍酝酿
楼市调控措施进入密集出台期 未来或有“重拳”
业内人士:中国楼市需要准确的政策消息
近百项政策密集出台 2008楼市调控前"紧"后"松"
广州楼市打响调控第一枪 高楼价项目受影响最大
2008年楼市十大猜想:调控加剧 房价何去何从?
业内预计今年楼市紧缩调控将变为扩张调控
图片新闻:
国家研究向机动车征收环境税 按排放量缴费
中国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适当限制流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