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年春节2月13-19日放假 实名制难根治运力不足 仍一票难求 -富士康猝死员工死因不明 头部有伤 中煤副总张宝山澳门豪赌被捕 -温商再赴迪拜买楼 30家亿元企业报名 珠三角外贸企业低价抢订单 -2010年二手房交易仍将活跃 搭末班车中小银行低息抢放二套房贷 -川渝三地抢刘备墓 文物局未收到发掘申请 官员称张家界更名炒作 -中方再次敦促美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 吁珍惜中美关系 答问 -海地遇难者已超11万 近20万人受伤 中国已提供价值逾7000万援助 -融资融券门槛基本划定 证券账户资产超50万 保监会关注高管跳槽 -市场信心再遭一击 股市掀3000点保卫战 罗杰斯:现在不会买A股 -央行回应银行缴差别准备金率:并不知情 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持平
首页>>金融政策
专家证实央行实行差别准备金率 股市连跌4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月28日电(李妍)中国沪深股市自上周五以来,已经连跌了四个交易日,业界普遍认为,中国货币当局采取一系列措施紧缩银根是此番下跌的重要原因之一。上述紧缩银根措施的最新传闻是,中国央行已首次对国内数家商业银行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据中新网向有关人士独家求证,这一措施确实已经实施。

央行传首次实施差别准备金率

上周坊间有传言称,中国国内四家银行被上调差别准备金率。该传言称,工行、中行、中信、光大四家银行被要求额外征收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而外电随后报道称,传言被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的四家银行于1月26日缴款。

该消息一出,沪深股市立即因市场流动性明显紧张而作出反应。26日沪深股市大跌2.42%,差点失守3000点,27日股市再跌1%,沪指更跌破了3000点整数关口,重回了“2时代”。

虽然上述传闻流传后,央行新闻处处长白力对外表示,对于央行向部分银行征收差别存款准备金一事并不知情,更无从谈起银行向央行缴款的事情。但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27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却证实了上述传闻。

刘煜辉表示,对于商业银行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其实已经在做,对于“房贷猛”的几家银行,其存款准备金率较央行实际规定的要高出0.5个百分点。

股市连跌四日专家却称“正常”

A股自上周五开始已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面对新年以来最显著的一轮下跌行情,股民一时手足无措,反而多位业内专家在接受采访时却表现坦然,连呼“正常”。

刘煜辉对中新网表示,这轮下跌很正常。他说,目前,市场的调控预期很强,有更多的“靴子”还未扔出,特别是对于房地产的调控,而在A股市场,对于房地产这根主心骨的调控,会影响到工程机械、有色、煤炭等个股的乐观预期,当市场对于预期没有了,股指下跌是很正常的事情。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院长厉以宁说,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并非政策“拐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也表示,股市不必为存款准备金率调整而恐慌。

还有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充裕的流动性为经济复苏打下基础,但长期如此显然会出现问题,因此适当进行政策调整和收缩是正常的。

而在信贷收紧之下,加息传言四起。但近期央行仅在公开市场上发行了100亿元的1年期央票,中标收益率意外持平于1.9264%,市场原先预期上升约4个基点(BP)。市场认为央行应是为了抚平近期日渐强劲的加息预期而有意为之。

上海证券债券分析师王影峰对此表示,央行不希望货币市场利率过快上升,因为那样可能吸引更多游资流入。在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后,央行将缓慢而有节奏地收紧货币政策。中国央行维持票据收益率不变表明,中国短期内不准备上调官方基准利率。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央行回应银行缴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传言:并不知情
由于1月放贷过猛 部分银行"被额外"调高准备金率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冻结近3000亿 否认政策收紧 加息不会早于美
准备金率上调冻结近3000亿 央行否认政策收紧
存款准备金率今起上调 关注未来货币政策走向
财政部否认恢复印花税双边征收 存款准备金率调高非收紧标志
图片新闻:
国家研究向机动车征收环境税 按排放量缴费
中国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适当限制流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