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研究报告:中国能源需求拐点2035年出现 今年海外购矿6成为澳矿 -韩媒称朝鲜批准中国开发南浦港 马尔代夫计划另购国土举国搬迁 -十电企致环境损失870亿 华能大唐居前 中石化壳牌回应隐瞒排污 -前三季央企利润下降明显 产能过剩拖后腿 抑产能过剩受影响个股 -胡润发布房地产富豪榜:许荣茂家族最有钱 楼市调控新政时限逼近 -呼市警方击毙1名越狱犯抓获3人 文强供认强奸少女玩弄女明星 -全球反倾销已开始围攻中国 美对华铜版纸及紧固件发起双反调查 -全球铁矿石明年产能过剩约逾3亿吨 国内钢材库存量或逾8千万吨 -国内油价临时间窗口或大幅上调 中国将首次收购美境内石油资产 -工行121亿H股解禁 中建60亿解禁 基金成创业板打新主力 解读
首页>>文化发展
圆明园散失文物至少150万件 海外寻找与追讨无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为《女史箴图》唐代摹本(局部)

圆明园寻找海外流失文物活动日前启动。11月,圆明园管理处工作人员、清华大学专家等将奔赴第一站美国,尽可能摸清在美国的圆明园流失文物的情况,并通过影像资料等形式,将这些远离家乡的中华国宝带回故乡。

散失文物至少150万件

圆明园管理处主任陈名杰介绍,自1860年以来,圆明园文物除了在“火烧圆明园”中被焚毁之外,还通过各种途径不断散失,其中精华部分大都流失海外,尤以英法等欧洲国家最多,美国、日本也有不少。

陈名杰说,由于圆明园的物品清单在火中被毁,当时到底有多少文物已无法考证。目前到底还有多少圆明园遗物存世,现在在哪里收藏,世界上还没有一个总的目录。从目前所存信息看,散失在国内外的各类圆明园文物至少有150万件。陈名杰表示,此次活动主要是记录资料,了解圆明园流散文物情况等,与追讨流失文物无关。

寻找文物活动分三站

这是圆明园首次赴海外寻找流失的文物,活动将分为美国行、欧洲行、亚洲行三部分,其中美国是第一站,预计下月启程。此次活动重在摸清海外现存的圆明园文物,以及保存的一些文献资料或老照片。并通过影像或图片资料的形式让这些文物回家,从而方便研究圆明园,并对圆明园复建工程等提供史料。

陈名杰表示,美国至少保存着百余张圆明园的老照片,其中绝大多数未公布过。此次寻访活动将主要在华盛顿、波士顿、纽约3个城市进行。

来源: 北京电视台《北京您早》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圆明园首赴海外“摸底”流失文物 拟完善数据库
圆明园首次启动海外寻宝 称与追讨流失文物无关
圆明园兽首捐台北故宫是误传 持有者只是有意 众多古籍流失海外
台北故宫拒收法国人非法持有圆明园鼠兔首 两岸故宫60年首合作
圆明园唯一免遭焚烧建筑将复建如初 发改委要求下调景点门票价
古法再造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在穗展出[组图]
巴黎拍卖圆明园玉玺 买家可能来自国内
圆明园玉玺印章168万欧元巴黎被拍卖 华人购得疑似圆明园狗首
图片新闻:
金砖四国首都房价比较:北京最平稳新德里最低(附表)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