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A股又要开锣 超5成投资者坚信"红"十月 节后买入哪些股(名单) -黄金周旅游收入预超千亿 人数或超2亿人次 -前8月经适房开工4718万平米 黄金周广州楼市日均成交不足120套 -铁路民航公路客运返程高峰顺利度过 -美以三位科学家分享诺贝尔化学奖 杨振宁:20年内中国人定获诺奖 -华人科学家高锟获诺贝尔奖 将获一半奖金 简历 传记首章写太太 -重庆7000打黑民警无节假日 审讯黑老大通宵达旦 公安部发唁电 -中国A股影响世界 外媒称全球股市看其脸色 散户抱怨创业板圈钱 -粤7成新生代农民工工资自用 老一代9成供家 拟统一儿童购票标准 -中国吁推进核不扩散努力 消除扩散风险 各方应坚持六方会谈进程
首页>>文化发展
台北故宫拒收法国人非法持有的圆明园鼠兔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片:4月30日,北京圆明园海晏堂十二生肖齐聚展正在圆明园遗址公园展出,图为鼠首仿制品。 中新社发 冯军(北京) 摄

资料图片:图为兔首仿制品。 中新社发 冯军(北京) 摄

中新网10月7日电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证实,曾见过圆明园鼠首与兔首收藏者,但由于是争议物品,故不能珍藏。

据“中央社”报道,国民党“立委”李庆华7日上午质询时指出,法国收藏家有意将鼠兔首捐给台北故宫博物院但遭拒绝。对此,周功鑫答询表示,6月25日应法国政府邀请,有人提到这件事,她也见到圆明园鼠首与兔首收藏者、法国圣罗兰家族的皮耶.贝尔杰,对方说“不卖也不送”。

周功鑫指出,本着博物馆专业伦理来看,只要有争议的东西,故宫是不能珍藏的。

李庆华追问,“为什么(台北)故宫不要中华文物?故宫在怕什么?”

周功鑫说:“这(鼠兔首)是被夺的,没有什么胆小的问题,这是专业伦理的问题。”

李庆华再问:“如果贝尔杰要给(台北)故宫,接不接受?”

周功鑫回答:“站在博物馆专业伦理,不能接受。”

民进党“立委”陈亭妃稍后质询时也询问“行政院长”吴敦义能否接受周功鑫的说法,吴敦义表示,究竟是什么状况,他会请台北故宫考量。

至于什么是博物馆专业伦理,台湾艺术大学校长黄光男解释,这是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定出的规章,只要是来历不明、违法取得等文物,博物馆都不能收藏。如果违反规定,除了被全球博物馆抵制,严重的话,将引发政治问题。

去年10月,国际艺术品拍卖巨头佳士得公司宣布,将拍卖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消息传出后,引发中国民众热议,近百人组成律师团追索。2月24日,法国法院批准拍卖。2月26日,中国商人蔡铭超以2800万欧元拍得铜像,但称因拍品无法入境而不付款。

1860年,英法联军烧毁圆明园,圆明园十二生肖铜像自此流失海外,成为中国文物流失的一个缩影——鸦片战争后百余年间,因战争、抢掠、盗凿等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多达百万件。目前,牛、虎、猴、猪、马5件青铜兽首已分别由爱国人士出资抢救回国。龙首目前在台湾,保存完好,但短期内不会现身。蛇首、羊首、鸡首、狗首等4件仍然下落不明。

中国文物部门多次公开表态指出,坚决反对并谴责所有拍卖非法出境文物的行为,不赞成境内机构和个人参与竞拍、购买任何被掠夺、被盗或非法出口的中国文物;不承认对被劫掠文物的非法占有,并将继续依照相关国际公约和中国法律规定,通过一切必要途径追索历史上被盗和非法出口的文物。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圆明园鼠兔首持有者称绝不向中国政府降价
圆明园鼠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被神秘买家拍下(组图)
圆明园鼠兔首即将上拍 诉讼难点多原告成焦点
国家文物局回应圆明园鼠兔首拍卖 称不回购 流失文物追索陷窘境
国家文物局回应圆明园鼠兔首拍卖 称绝不会回购
圆明园鼠兔首将拍估价2亿 国家文物局反对回购
图片新闻:
中国将举行第26次南极科考 三名台湾科研人员首次参加
中国每年婚庆消费达4000亿 占国民生产总值2.5%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