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A股又要开锣 超5成投资者坚信"红"十月 节后买入哪些股(名单) -黄金周旅游收入预超千亿 人数或超2亿人次 -前8月经适房开工4718万平米 黄金周广州楼市日均成交不足120套 -铁路民航公路客运返程高峰顺利度过 -美以三位科学家分享诺贝尔化学奖 杨振宁:20年内中国人定获诺奖 -华人科学家高锟获诺贝尔奖 将获一半奖金 简历 传记首章写太太 -重庆7000打黑民警无节假日 审讯黑老大通宵达旦 公安部发唁电 -中国A股影响世界 外媒称全球股市看其脸色 散户抱怨创业板圈钱 -粤7成新生代农民工工资自用 老一代9成供家 拟统一儿童购票标准 -中国吁推进核不扩散努力 消除扩散风险 各方应坚持六方会谈进程
首页>>文化发展
两岸故宫相隔60年实现首度合作 期待更深入交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0月6日,“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在台北故宫博物院预展,图为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雍正所穿铠甲。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10月6日,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向台北故宫博物院致赠《清乾隆朝清文大藏经》,台北故宫院长周功鑫回赠《清康熙朝藏文龙藏经》。两岸故宫60年来首度合办的展览“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7日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开展,这是两岸故宫开启“务实交流”后,交出的首张亮眼的成绩单。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中新社北京十月七日电 (记者 曾嘉)相隔一甲子,两岸故宫破冰合作“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七日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开幕。连日来,岛内舆论高度评价两岸故宫的首度合作,并期待双方未来进行更深入的实质交流。

今年可说是两岸故宫的破冰之年,年初台北故宫院长周功鑫、北京故宫院长郑欣淼先后率团登陆、登台互访,拟定出九项交流共识,其中一项是“建立展览交流机制”,“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便是首张成绩单。此次展出除了台北故宮的二百零三件藏品,也借展北京故宫三十七件雍正文物。

北京故宫院长郑欣淼更特地率团赴台参加开幕活动,他表示,这次举办“雍正大展”最大的意义,就是让两岸故宫在相隔六十年之后,可以再次重新合作交流。“我们两岸故宫本身通过雍正皇帝作为一个开端吧,开启了我们两岸合作的路子。” 台北故宫院长周功鑫也表示,“雍正大展”将是两岸故宫务实交流的新起点,未来双方将进行更深入的实质合作。

与此同时,沈阳故宫院长武斌、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也相继提出和台北故宫合作的意愿,两人也专程赴台参加“雍正大展”开幕活动,并进一步讨论未来合作方向。

岛内媒体大都以“两岸故宫破冰 雍正展只是开端”、“故宫溯源 大展奏出首部曲” 、“雍正大展七日开展 两岸故宫开启交流新起点”等题目,在显要位置或黄金时段,对展览进行全方位报道,认为雍正展为两岸文物交流写下里程碑,并对于明年“原北平故宫博物院藏品资料溯源计划”表示期待。

两岸故宫的前身——原北平故宫博物院成立于一九二五年十月,后来因为日本发动“九·一八”事件侵略中国,故宫文物兵分三路南迁;到了国共内战时,一共有三千八百二十四箱文物迁到台湾,从此有了“一宫两院”——北京故宫和台北故宫。

由于两岸故宫有共同的渊源,对于这段故宫文物南迁的过程,两院也有相关档案资料,由于彼此认为有必要了解这段重要的历史,因此希望藉由“原北平故宫博物院藏品资料溯源计划”共同回顾。郑欣淼说:“特别是文物南迁这段抗战时期,故宫文物和中华民族是共命运的,和中华民族的感情结合在一起,所以我们有必要共同回顾这一段历史。”

周功鑫也认为,当年故宫文物因为战争而南迁,过程中有不少文物散落在各地,这次“雍正大展”特别请到南京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的院长,就是希望大家将来能一起研究,把当年一万九千多箱南迁的文物做有系统的研究,还原一九二五年故宫成立时,宫里完整的收藏数据。

二0一0年十月正好是故宫成立八十五周年的日子,北京故宫还将举办“故宫学学术研讨会”,周功鑫已经允诺出席,希望让两岸故宫交流可以更广泛。(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两岸故宫将首次进行正式交流 商借文物办展览
大陆宣布13项促进两岸交流交往与合作政策措施
连战:加快两岸交流的脚步 双赢是最高目标
图片新闻:
中国将举行第26次南极科考 三名台湾科研人员首次参加
中国每年婚庆消费达4000亿 占国民生产总值2.5%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