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墨指责中国隔离无症状墨西哥人 上海市政府:隔离有法可依 答问 -18个国家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研制出检测试剂盒 -武汉一考察团出国13天工作半天被中纪委通报 广西3起低保金腐败 -辽宁探明20亿吨超大铁矿 开采50年以上 大庆面临世界级开采难题 -部委查变更容积率 防地方政府违规托市 住房35%资本金比例松绑 -十强富豪平均年薪降62% 上市公司最富高管换人 首季业绩"井喷" -"五一"千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120亿 楼市:沪买家观望京表现平平 -美国再次挑起中美贸易摩擦 涉案金额巨大 澳拟放行中铝并购力拓 -首都第二机场落户大兴 南苑军用机场或搬迁 中粮40亿建粮油基地 -五月256亿股限售股解禁 市值超过2800亿 四月份逾500亿资金出逃
首页>>文化发展
巴黎拍卖圆明园玉玺 买家可能来自国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即便圆明园管理处强烈反对拍卖,“九洲清安之宝”玉玺还是以168万欧元的价格被法国拍卖行拍出。法新社

相对于兽首拍卖时当地华人、留学生、国内网民和媒体的激烈反应,这次拍卖分外平静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尚栩、金微发自巴黎、北京4月29日下午,法国博桑-勒费福尔拍卖行在位于巴黎九区的德鲁奥拍卖中心4号厅内,举行了一场名为“亚洲艺术”的专场拍卖会。其中,来自中国的清朝乾隆年间白玉印“九洲清晏之宝”最终以138万欧元落槌,加上其他一些相关费用,这方18世纪中国皇家玉印最终拍卖价达到了168万欧元左右,比预估价高出几倍。而据本报记者在拍卖现场观察,相对于兽首拍卖时剑拔弩张的气氛,这次拍卖显得十分平静。

拍卖行强调文物出自“圆明园”

此次拍卖的主办方博桑-勒费福尔拍卖行虽为法国老牌拍卖从业机构,但其名气和所组织的拍卖会规模远远不如苏富比和佳士得两家拍卖公司。因此,拍卖会的组织规模和对媒体宣传都远不及后者,法国媒体并未对此事抱以太多关注。

这场“亚洲艺术”拍卖会上的拍品为源自中国、韩国、朝鲜、日本、印度、柬埔寨等亚洲国家的400余件艺术品。其中,中国“宝物”多达数百件,涉及汉、唐、宋、明、清等多个朝代,物品种类从玉器、陶器、瓷器到家具,可谓包罗万象。其中一件清朝乾隆年间的白玉印“九洲清晏之宝”最为引人关注。

拍卖行在此次拍卖会拍品名录上详细介绍了这方白玉印的细部特征及与之有关的背景资料。这方制于18世纪清朝乾隆年间的印章为白玉质地,通高9厘米,长、宽各为10.9厘米,底部呈现四方形,刻有“九洲清晏之宝”六字,上部则呈现双龙造型。

名录上特别指出,这方玉印“来源于瓦苏瓦涅将军收藏”。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时,时任上校军衔的瓦苏瓦涅正是法军驻扎在天津大沽军营的指挥官。“九洲清晏”为圆明园最早建筑群之一,亦为“圆明园四十景”之一,坐落于圆明园西部,其名寓意河清海晏,天下升平,江山永固。拍卖行为这方“九洲清晏之宝”玉印估价30万至40万欧元。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美国华人以1千美元购得疑似圆明园狗首(图)
圆明园玉玺印章在巴黎被拍卖 成交价168万欧元
圆明园发表声明:所有流散文物应归还中国(全文)
传美籍华人以1千美元购得圆明园狗首 愿送归中国
圆明园遭掠夺文物又将被法拍卖 行为寡廉鲜耻
古法再造“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巡展揭幕
法国企业尚未表态购买圆明园鼠首兔首归还中国
圆明园龙首在台湾? 预计短时间内不会现身(图)
中国政府反对拍卖圆明园兽首 雪上加霜行为不道德
圆明园鼠兔首持有者称绝不向中国政府降价
图片新闻:
亚洲外汇储备库年底前成立 中国384亿美元参与
“五一”小长假期间 各地景区人气高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