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9行业振兴规划将出台 技改资金政策成焦点 -中国的食品添加剂使用量比国外低 评审和国外无区别 专家问答 -央企前11月利润降26% 将调低高管薪酬增速 负责人薪酬53.1万元 -国开行股份公司挂牌 董事长陈元行长蒋超良/简历 注册资本3千亿 -奥巴马正式提名华裔科学家朱棣文为能源部长 简介 为美华人翻身 -中印举行防务安全磋商 印方称反对"藏独"用印领土从事反华活动 -看病难和就业难成为中国最突出社会问题 可口可乐被曝非法用工 -国土部约谈负责人 违规用地城市急整改 住建部称正探讨购房退税 -减免小排量汽车购置税方案上报有关部门 建议烟草税每包提至1元 -中国工业增速创14年来新低 货币供应增速走低 实体企业需求疲弱
首页>>贸易发展
今年外贸顺差将超2500亿美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改委昨天发布1~11月外贸形势分析报告,两项最关键的指标——全年进出口总额与顺差额,均比预料有大幅增长。

对欧美月出口额持续下降

据国家发改委统计,1~11月,我国进出口总额23783.7亿美元,增长20.9%。其中出口13171.6亿美元,增长19.3%;进口10612.1亿美元,增长22.8%。出口增速低于进口增速3.5个百分点,差距比1~10月缩小2.2个百分点。累计顺差2559.5亿美元,增长6.8%。

进入11月份,进出口总额下降9%,出口总额下降2.2%,进口总额下降17.9%。国家发改委表示,这是2000年以来进出口各项指标首次同时出现负增长。不过,当月外贸顺差400.9亿美元,增长52.3%,高于9月份增幅22.5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累计顺差过高埋“隐忧”

我国与各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发展状况良好。不过,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对欧美市场影响更深,加上近来人民币兑欧元大幅升值,9月份以来我国对欧美月出口额持续下降。

国家发改委表示,顺差过高问题值得注意。据统计,我国单月贸易顺差屡创历史新高。1~11月,外贸顺差累计2559.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63.8亿美元,增长6.8%。

国家发改委预计,2008年进出口总额将超过25000亿美元,增长15%以上;全年顺差超过2800亿美元,比2007年增加180亿美元以上。但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影响逐步加深,2009年发达经济体的进口将出现负增长,对中国外贸格局将形成冲击。

相关阅读:

11月出口产品结构喜忧参半

外贸进出口指标8年来首次同时负增长

对外贸易 防止出口"硬着陆"

浙江出口企业出现"优胜劣汰"之势

上海:加工贸易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大过一般贸易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国家发改委表示 中国今年外贸顺差有望增长15%
今年外贸顺差增速有望放缓 外贸政策将温和微调
建行报告称四季度CPI涨幅趋缓 外贸顺差继续扩大
中国将增加高新技术和产品进口减少外贸顺差
外管局:外贸顺差是外资流入主要途径
外贸顺差对于中国经济增长并没有产生实质性损害
国家外管局:外贸顺差是外资流入中国主要途径
一季度中国外贸顺差464.4亿美元 增长近1倍
持续高位的外贸顺差三月大幅下降 增势逆转了吗
图片新闻:
内陆首个保税港区重庆寸滩保税港设立 西部商品进入退税
中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 局地降温超1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