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汽车零部件争端败诉 中方表遗憾 今年外贸顺差超2500亿美元 -江苏在蛋鸡中检出禽流感病毒 已扑杀家禽近40万只 疑由候鸟带来 -七成城市供地计划未完成 国土部督促加快 "土地流转第一拍"延期 -中国正考虑近期派军舰赴索马里护航 安理会再通过打击海盗决议 -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暗示融资融券试点时间推迟 力求效果最优化 -中国10月增持美国债创最大增幅 应警惕美国债正进入"高估区" -9行业振兴规划将出台 技改资金政策成焦点 -中国的食品添加剂使用量比国外低 评审和国外无区别 专家问答 -央企前11月利润降26% 将调低高管薪酬增速 负责人薪酬53.1万元 -国开行股份公司挂牌 董事长陈元行长蒋超良/简历 注册资本3千亿
首页>>国际经济
西门子13亿美元了结官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德国电气工程业巨头西门子公司12月15日说,将向美国和德国方面支付大约13亿美元,了结困扰公司两年多的贿赂案。一些分析师说,这一数额并没有超先前预计,对西门子股票走势影响不大。

西门子公司为官司所累。 12月15日,西门子监事会主席克罗默(右)和首席执行官勒舍尔(左)一起出席一个新闻发布会。

十亿罚金

西门子2006年首曝贿赂丑闻以来,它设在数个国家和地区的子公司陆续接受美国和德国检察机关调查。上世纪90年代中期至2007年,西门子一些子公司涉嫌以支付回扣等贿赂方式赢取项目竞标。项目涉及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联合国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委内瑞拉铁路、以色列发电站、俄罗斯交通管制系统等项目。

美国检察人员在指控文件中说,除合法账目外,这些子公司另建“账外账”,以掩盖用于行贿等非法活动的支出。它在美国以这种方式入账的贿款和可疑款项大约13.6亿美元。西门子首席律师彼得·佐尔姆森说,孟加拉国和委内瑞拉子公司向华盛顿一家法院认罪,达成和解协议。协议规定,西门子向美方上缴大约8亿美元,包括民事和刑事罚款。同时,西门子同意向德方上缴3.95亿欧元(约合5.3亿美元)。

约300名嫌犯仍在接受调查

据新华社电 尽管西门子以支付巨款为代价,换取部分涉嫌行贿高级雇员免受指控,但美、德等国检察机构对部分管理人员的调查仍在继续。

西门子总部所在地、德国慕尼黑一家法院今年早些时候裁决,3名西门子前雇员贿赂罪成立。纽伦堡一家法院11月裁决,西门子前董事会成员约翰尼斯·费尔德迈尔贿赂罪名成立。

慕尼黑检察机构说,西门子一些子公司将大笔资金用于贿赂,仍有大约300名身陷贿赂丑闻的嫌疑人正在接受调查,包括前监事会主席海因里希·冯皮勒和前首席执行官克劳斯·克莱因菲尔德。两人均否认自己存在违法行为。

“贿赂几乎成为西门子一些子公司的标准运作程序。”美国司法部代理助理部长马修·弗里德里克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手提“装满现金的手提箱”行贿成为一些西门子雇员“屡试不爽的方式”。

翻过最不愉快的一页

西门子监事会主席格哈德·克罗默说,贿赂案调查将尘埃落定,“我们将翻过公司160年历史中最不愉快的一页”。

根据西门子与美国达成的协议,德国前财政部长特奥·魏格尔负责在今后4年中监督、评估西门子新监管计划的进展情况。

西门子11月专门拨出10亿欧元(13.3亿美元)用于了结在美、德两国的官司。

西门子高层努力消除贿赂丑闻带来的消极影响。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西门子(中国)向地震灾区捐款200万元人民币
西门子首个绿色办公室落户广州 推动节能环保
西门子4.2亿欧元贿赂丑闻追踪:与济南公司签印工程项目
西门子获大单 京津高速铁路70%国产化成悬疑
图片新闻:
内陆首个保税港区重庆寸滩保税港设立 西部商品进入退税
中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 局地降温超1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