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汽车零部件争端败诉 中方表遗憾 今年外贸顺差超2500亿美元 -江苏在蛋鸡中检出禽流感病毒 已扑杀家禽近40万只 疑由候鸟带来 -七成城市供地计划未完成 国土部督促加快 "土地流转第一拍"延期 -中国正考虑近期派军舰赴索马里护航 安理会再通过打击海盗决议 -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暗示融资融券试点时间推迟 力求效果最优化 -中国10月增持美国债创最大增幅 应警惕美国债正进入"高估区" -9行业振兴规划将出台 技改资金政策成焦点 -中国的食品添加剂使用量比国外低 评审和国外无区别 专家问答 -央企前11月利润降26% 将调低高管薪酬增速 负责人薪酬53.1万元 -国开行股份公司挂牌 董事长陈元行长蒋超良/简历 注册资本3千亿
首页>>国际经济
麦道夫全家卷入诈骗案 30家受害者名单浮出水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纳斯达克前主席老婆被调查,30受害者名单浮出水面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6日报道,纳斯达克前主席麦道夫骗局曝光后,外界一直质疑他无法以一己之力操控这场涉及天文数字的金钱游戏,目前美国调查人员正调查其妻子。此外,随着调查深入,已有超过30家的跨国银行、对冲基金、个人投资者爆出可能遭受损失。

== 看看谁上当了 ==

受损金融机构:

瑞士金融业(50亿瑞郎)

美国菲尔费德·格林威治公司(75亿美元)

西班牙桑坦德银行(30亿美元)

汇丰银行(10亿美元)

苏格兰皇家银行(8亿美元)

法国巴黎银行(约6亿美元)

日本野村控股(3.03亿美元)

韩国人寿保险公司(3000万美元)

新增部分受害人:

美国波士顿房地产大亨祖克曼

电影导演斯皮尔伯格(神童基金会)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埃利·威瑟尔(人道基金会)

纽约“大都会”棒球队老板弗雷德·威尔彭

费城老鹰橄榄球队老板诺曼·布拉曼

服装企业家卡尔·夏皮罗(5.45亿美元)

绝口不提顾问生意

麦道夫妻子是其中一个角色存疑的人,调查员正追查为何她的名字出现在多份涉及问题交易的文件上。

此外,检察官也对为麦道夫投资公司核数的会计行展开调查。

有证据显示,麦道夫除了拥有公开的经纪与投资顾问公司外,还开设了未注册的资产管理公司,处理对冲基金等客户的资金,现仍不清楚麦道夫如何能秘密运作这间公司及它牵涉多少钱。

据悉,对公司绝大多数雇员来说,麦道夫的顾问生意是个秘密。麦道夫把公司的财务报告锁起来,与雇员谈话时,也绝口不提其投资顾问活动。

银行损失近百亿

据英国《金融时报》15日报道,与麦道夫事件相关的大型金融机构报告,其潜在损失达到100亿美元,在汇丰银行证实可能损失至多10亿美元后,苏格兰皇家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和西班牙桑坦德银行等都成为麦道夫欺诈案的受害者。目前公布的资料中,损失最大的是对冲基金。据瑞士《时报》报道,瑞士金融业很有可能将是最大的受害者,亏损额可能超过50亿瑞郎,其中绝大多数都是私人银行和对冲基金。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埃利·威瑟尔创立的人道基金会也不幸列入名单中.

中国未涉麦道夫案

据报道,亚洲国家受该事件影响不大。日本金融巨头野村控股15日公告,该公司与麦道夫相关的投资共有275亿日元(3.03亿美元),但表示该事件对其资本影响有限。据韩国媒体报道,麦道夫诈骗案将会给韩国金融机构带来1亿美元的损失,其中韩国二大保险公司韩国人寿保险公司已经确认其曾以3000万美元投资美国菲尔费德·格林威治公司的属下公司。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15日表示,该行没有涉及麦道夫的投资。

麦道夫“五大秘笈”

麦道夫诈骗的手段可以简单归结为古老的“庞氏骗局”——类似传销组织以高回报为诱饵,将新客户的钱付给旧客户当作投资利润,吸引更多的人入局;骗局的五项因素包括:

1.利用不知名的会计事务所进行日常审计。据悉,负责麦道夫投资证券公司十多亿美元资产审计的会计事务所,居然只有三名员工:合伙人、秘书以及一名会计师。

2.难解的投资策略。麦道夫宣称自己采取名为“分裂转换”的投资策略,这几乎没有人可以解释清楚究竟为何物。

3.技术欺骗。麦道夫曾宣称,该公司使用“尖端科技”,但一名到访者却发现,该公司使用纸制票据,并通过邮政传送。

4.家族成员控制核心职位。麦道夫证券是一家家族垄断下的公司,这次揭发诈骗案的两位公司高管是麦道夫的两个儿子。

5.违反隔离的控制原则。麦道夫投资证券公司的所有交易均为麦道夫一人独断,他管理资产,并同时汇报资产的情况。(来源:新快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麦道夫涉嫌600亿$欺诈 受损者清单拉长 知名银行列其中
图片新闻:
内陆首个保税港区重庆寸滩保税港设立 西部商品进入退税
中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 局地降温超1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