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江苏在蛋鸡中检出禽流感病毒 已扑杀家禽近40万只 疑由候鸟带来 -七成城市供地计划未完成 国土部督促加快 "土地流转第一拍"延期 -中国正考虑近期派军舰赴索马里护航 安理会再通过打击海盗决议 -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暗示融资融券试点时间推迟 力求效果最优化 -预计今年外贸顺差将超2500亿美元 中国为何加速增持美国国债? -9行业振兴规划将出台 技改资金政策成焦点 -中国的食品添加剂使用量比国外低 评审和国外无区别 专家问答 -央企前11月利润降26% 将调低高管薪酬增速 负责人薪酬53.1万元 -国开行股份公司挂牌 董事长陈元行长蒋超良/简历 注册资本3千亿 -奥巴马正式提名华裔科学家朱棣文为能源部长 简介 为美华人翻身
首页>>股市
已发布公告显示54家上市公司已显现金融危机冲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临近年底,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依旧肆虐着冲击全球经济。根据上市公司公告分析,54家公司披露了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涉及的方面主要为产品需求下降、业绩预计下降,部分公司的重组计划也因金融危机而夭折。

17家公司产品需求下降

今年以来,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变化,众多的行业供求关系出现了变化。仅从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告来看,由于金融危机导致需求下降的细分行业就达到了十多个,涉及公司共计17家。

化工是需求下降最明显的行业。云南盐化表示,近几个月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际石油价格连续下跌,煤炭价格持续滑落,使得化肥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下跌;北化股份表示,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与家具生产相关的硝基涂料需求量有所下滑,导致硝化棉需求总量有所下滑。中泰化学、云天化等公司也发布相关的公告。

由于美国次贷危机进一步引发全球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大宗商品期货市场,有色金属行业也随之受到了很大的影响。*ST申龙公告称,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钢铁价格大幅下跌等因素影响,钼精粉的价格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跌。

资产重组面临更大风险

由于上市公司的重组工作完成周期较长,在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下,部分公司已经失去了重组的可行性,被迫终止。

11月11日以来,汇通集团、富龙热电和ST东源三家公司分别发布公告,受国际金融危机不断加剧的影响,终止了原来的资产重组计划。其中,富龙热电、ST东源均是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有色金属和草甘磷市场价格持续大幅下跌,重组预案中拟置入资产的盈利能力大幅下降。

即使是仍在进行的资产注入方案,很多公司也提示了金融危机带来的风险。金牛能源表示,金融危机导致钢铁、电力等相关产业对煤炭需求量呈下降趋势,国内、外煤炭销售价格持续走低。金牛能源的煤炭生产和销售存在一定波动性,交易拟收购资产的盈利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长城电工、南京医药则是先后放弃了原定的增发方案,主要原因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国内A股市场持续低迷,这些公司股票价格始终低于发行价格。首旅股份则由于目前市场状况所募集资金也远远不能满足公开增发申请方案中收购项目的要求,因此该公司撤回了公开增发申请。

上市公司积极应对

全球金融危机给上市公司带来的损失是多方面的,除了产品需求下降,上海航空、中国国航均出现了航油套期保值合约损失,金融业公司的海外资产损失金额也非常大。

仅从上市公司业绩预计情况看,已经有8家公司预计2008年业绩出现亏损,5家预计净利润同比出现下降,太阳纸业预计业绩增幅下滑。

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巨大影响,很多的上市公司选择了积极应对。常山股份、国际实业、舒卡股份和芜湖港选择了变更募集资金投向,变更或暂停受影响较大的投资项目,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或用于其他项目。

综艺股份则选择了出售受影响较大的资产。综艺股份拟换出三家传统服装企业75%的股权,该三家企业截至评估基准日,共计亏损371.48万元。置换出资产的主要原因是,全球金融风暴以及汇率变动等不确定因素,将进一步加大以出口为主的传统服装业未来经营的不可控性。

相关新闻

华尔街海啸对中国金融业影响几何

中国远洋衍生品投资浮亏增至39.5亿元

年报压力渐显 热点切换频繁

金融危机大事记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证监会:华夏证券等破产案并非受金融危机冲击
金融危机冲击保险市场 中国人寿称不裁员不减薪
央行宣布降息 专家称有助中国应对金融危机冲击
标准普尔认为:美投行更易受金融危机冲击
两部委从严监管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全文 查处两宗内幕交易案
关于规范国有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有关问题通知(全文)
两部委新规:从严监管国有上市公司滥行股权激励
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考核办法(全文)
深交所发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考核办法》(全文)
深交所修订上市公司信披考核办法/全文 中小板保荐工作指引/全文
图片新闻:
内陆首个保税港区重庆寸滩保税港设立 西部商品进入退税
中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 局地降温超1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