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团团""圆圆"23日运台 协商寻台参与世卫办法 直航半套说不成立 -公告显示54家上市公司已显现金融危机冲击 外资股"解禁潮"将至 -北京36万套商品房滞销 广州公务员住房补贴将提高至月工资18% -中石化购加拿大石油公司 国资委要求央企上报今明两年投资情况 -麦道夫案30家受害者名单出炉 中行无投资 西门子13亿$了结官司 -中国汽车零部件争端败诉 中方表遗憾 今年外贸顺差超2500亿美元 -江苏在蛋鸡中检出禽流感病毒 已扑杀家禽近40万只 疑由候鸟带来 -七成城市供地计划未完成 国土部督促加快 "土地流转第一拍"延期 -中国正考虑近期派军舰赴索马里护航 安理会再通过打击海盗决议 -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暗示融资融券试点时间推迟 力求效果最优化
首页>>文化发展
2008十大考古发现:玛雅人蓝色颜料之谜揭开(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

  葡萄牙远古沉船

  在纳米比亚海岸附近从事水下钻石开采的地质学家获得了颇具科学价值的发现:一艘沉没于海底的16世纪货船,这艘沉船显然没有遭到水下寻宝者的洗劫。考古学家们确定了一些文物大约在1525年和1550年之间,其中有一些是早期的导航仪器,还有大量的象牙饰品,近50磅重的金币以及重达13吨的半球形铜锭。

  最重要的是,从这些线索中不但能推测出当时的造船工艺以及艺术设计方面的风格问题,甚至还可以推测当时的昆虫种类,为人类提供了16世纪的“DNA” 。

  9.

  罗马帝王大理石人首

  在2007年,一台挖掘机在工作中得到了一个意外发现,考古学家在土耳其中部的考古挖掘中发现了巨型罗马帝王大理石人首。

  在这里,1世纪的大城市曾经繁荣一时。去年,考古人员曾在萨迦拉索斯(Sagalassos)一处罗马人洗浴遗址发现了艾德里安的头部雕像。今年,研究人员又发现了马库斯·奥里利乌斯(Marcus Aurelius)和法乌斯蒂娜(罗马国王安敦宁·毕尤的妻子)的雕像碎片。从头像来看,这两人都非常年轻美丽。

  10.

  捕鲸活动起源

  究竟古老的捕鲸文化是一个怎么样的场景,这一直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谢尔盖古谢夫考古学家最近在俄罗斯楚科塔半岛考古遗址发现了一个长20英寸的海象牙,上面雕刻了海豹、熊和一船捕鲸人。美国阿拉斯加大学博物馆考古分馆馆长丹尼尔·奥德斯表示,海象牙的年代最早可追溯至3000年前左右,这表明上面的雕刻是“捕鲸活动的最早证据”。

  ◇ 链接

  对于上述十大考古发现,《考古学》杂志网站编辑马克·罗斯表示,今年的一些重大考古发现因为或是不符合年度评选标准或是发现时间太迟而未能入选“十大”,其中最为重要的一项发现是长60英尺(约合19米)的卧佛雕像。

  这一雕像是在阿富汗巴米扬遗址处发现的。但这具卧佛雕像不是传说中长1000英尺(约合300米)的巴米扬“睡佛”。一位7世纪的中国僧人曾在其著作中描述了巴米扬“睡佛”,但考古学家尚未发现。罗斯说,鉴于矗立在巴米扬的两尊世界最大的立佛被塔利班政权摧毁,这次发现仍是“重大新闻”。(来源:东方早报 梁佳)

来源: 中新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宋高宗敕岳飞《起复诏》待拍 估价约800万元
2000年前汉墓群惨遭严重破坏 不少文物已被毁
蒋介石下葬时为何身穿七条裤子七件内衣?
学者揭秘古代禅让制背后的血腥政治谋杀真相
文化部公开推荐司局级领导干部
文化部官员痛批书法家失职致全民书写水平下降
毛泽东评十大元帅:林彪堪大任 聂荣臻"鲁智深"
2008国产电视剧好戏连台 "中国幼稚病"被修正
图片新闻:
内陆首个保税港区重庆寸滩保税港设立 西部商品进入退税
中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 局地降温超1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