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月全国CPI同比涨5.6% 城市涨5.3% 通货膨胀形势已进入警戒区域 -民调显示中国富人形象不佳 学者:收入差距并非像媒体炒作般严重 -中小企业集合年金计划有望今年获政策放行 市场将呈爆发式增长 -中国国民旅游消费居14个亚洲国家和地区之首 内需开始"加速跑" -广东县域人均GDP超万元 天津6项优惠助中国最大保税港区建设 -中国食品价格博弈中农民处弱势 数据:农产品上涨农民获益多少  -广东: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可跳级不得留级 08年考研英语难度增加 -国资委圈定中石化等30余家企业作主导央企 央企要加快整体上市 -银监会:银行住房抵押贷款仍可办理 美次级债危机警示中国炒房者 -广东湛江遭两百年一遇暴雨袭击
广西:文物保护单位“土司楼”仅存木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镇政府大院内的古建筑被拆———

土司建筑群见证土司制度历史变迁,土司建筑群在广西境内并不多见。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都阳镇镇政府大院内的都阳“土司楼”,历经数百年,然而几天前这一古建筑却被部分拆除。

■“土司楼”被拆上无片瓦

8月10日下午4时,记者赶到大化瑶族自治县都阳镇,走进镇政府大院内,一座门坎上雕有精美图案、楼上木窗雕工精细的古建筑展现在眼前。古建筑正大门边上,写有“土司衙门”字样,屋内是当地镇政府的办公用地。镇政府工作人员说,这座房子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当地人称为“土司楼”。

穿过这古建筑,走上石条堆砌而成的石阶,映入眼帘的是三座房子一字排开。其中,一座以料石作台基的院落式古建筑格外醒目,但它已被部分拆除,只剩下几堵墙面和空空的木架子。古建筑为砖木结构,瓦片散落地面,屋前台基上堆积着散乱的木材,穿斗式梁架上已找不到瓦片。眼前这一古建筑和仅与它相隔十余米远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土司楼”是否有联系?

当天,在拆除现场休息的民工告诉记者,他受雇于人两天前对古建筑进行了拆除。镇上负责宣传工作的同志称,眼前被拆了一半的古建筑不是文物,没有看到有碑文记载说被拆的建筑与文物有关。

■被拆古建筑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8月11日,记者在广西文物考古研究所查访了解到,大化县都阳镇镇政府大院的文保单位实为“都阳土司衙署”,是明清两代都阳土巡检司的衙署,始建于明嘉靖七年(1528)。1982年,这一古建筑被列为都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大化县成立后,1998年大化县人民政府公布此处为大化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在《全区县市级以上保护单位清单》里,记者看到此处的古建筑名称为“都安苏维埃政府旧址”,写明保护范围为“镇政府四周房屋为界”,建设控制地带为“镇政府院内”。

今年7月3日,广西文物考古研究所接到当地文物管理部门邀请,曾到大化镇都阳镇镇政府给这座文物保护单位做现场勘查。记者在测绘图纸上看到,已被拆除部分的古建筑为“都阳土司衙署”土司建筑群的一部分,专家现场勘测拍下的照片里记录着这一古建筑的原貌。

■文物站站长出面阻止拆除

记者走访了解到,当地政府近期拨款修缮了一些文物保护单位,其中,位于大化县古河小学内的“中共右江地方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桂西区指挥部”、“中共右江地方委员会党校旧址”,已于近日修缮一新将等待上级部门验收。

11日,记者电话连线河池市文物站站长梁富林,他说,8月10日下午2时,他已亲自来到都阳镇镇政府大院查看现场,当时他看到古建筑已被拆了瓦片,只留下木梁和穿斗。梁富林说,他当时立刻命令拆除人员停止动工,镇长也当面表态先不作拆除。

 
来源: 南宁晚报

相关文章:
海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琼海聚奎塔遭污损严重
北京一批未开放文物保护单位将向公众有限开放
国务院公布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地跨两省 命名保护屡起争议
京6成文保单位存安全隐患 搬迁居民需千亿元
留乡情续历史 扬州村庄规划避文保单位文化遗址
促进保护和申遗 京杭大运河成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图片新闻:
2007"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二百强"揭晓 京沪港榜上有名(附名单)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进入发射实施阶段 “嫦娥一号”下半年发射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