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京6成文保单位存安全隐患 搬迁居民需千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市322处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中,存在1项以上严重安全隐患的单位占总数的60%。目前,北京市有77000余户居民居住在存在安全隐患的各级文保单位中,如果搬迁将需要1000多亿元资金。

北京市文物局昨日召开今年上半年的工作总结会,公布了《北京市文物建筑修缮保护利用中长期规划(2008-2015)》。规划认为,“全市文物保护状况依然非常严峻”。

问题 不合理占用文保单位

规划指出,尽管从2000年以来,政府每年投入超过1亿元的文物修缮资金,文物修缮面积近33万平方米,但是仍然只占全市文物建筑总面积的6.4%。

在文保单位被不合理占用的情况中,区县级文保单位最为严重,567处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中,被不合理使用的占到72%。

同时,安全隐患问题也一直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全市2000余处一般古建筑群中,几乎全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安全隐患。

规划 三座王府逐步开放

规划对于北京文物建筑修缮的总体设想是:完善两线(中轴线和朝阜路线)景观、展现皇城格局、维护古都风貌、保护京郊史迹、整治文物环境、实现合理利用。

“两线”区域整治中,京城著名的三座王府———恭王府府邸、孚王府和宁郡王府预计将在2015年前完成腾退、修缮,逐步对公众开放。

在文保单位搬迁整治过程中,要力争使文保单位的合理利用率由目前的30%提高到60%。

市文物局文保处处长王玉伟解释,合理利用是指在不影响、损坏文物的前提下对文物的使用,目前30%的利用率是“一个相当低”的数字。

监管 建修缮资金监察制

规划认为,2008~2015年需要市级财政每年度安排资金1.2亿-1.5亿元,其中文物建筑修缮资金每年度1.1亿元。

在文物建筑修缮方面,今后将一改以往单纯依靠市级财政投入的局面,逐步建立市政府、区县政府、管理使用单位以及社会(协会、企业)资金共同投资的制度。

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强调,政府部门将建立文物修缮工程资金监察制度,确保文物修缮资金及时到位。

孔繁峙说,一些文物修缮工程,政府部门下拨资金后,中间部门长时间不拨给工程单位,而是存入银行吃利息,这样的情况“不是一两家”。(记者 王荟)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北京一批未开放文物保护单位将向公众有限开放
三峡库区四期文物保护工程2007年结束田野工作
美国截获走私珍贵中国恐龙胚胎化石将归还(图) 文物保护进展
国务院公布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基层文物保护:家贼难防外贼难惩
我国将建立文物保护工作国家标准 防保护性破坏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