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月全国CPI同比涨5.6% 城市涨5.3% 通货膨胀形势已进入警戒区域 -民调显示中国富人形象不佳 学者:收入差距并非像媒体炒作般严重 -中小企业集合年金计划有望今年获政策放行 市场将呈爆发式增长 -中国国民旅游消费居14个亚洲国家和地区之首 内需开始"加速跑" -广东县域人均GDP超万元 天津6项优惠助中国最大保税港区建设 -中国食品价格博弈中农民处弱势 数据:农产品上涨农民获益多少  -广东: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可跳级不得留级 08年考研英语难度增加 -国资委圈定中石化等30余家企业作主导央企 央企要加快整体上市 -银监会:银行住房抵押贷款仍可办理 美次级债危机警示中国炒房者 -广东湛江遭两百年一遇暴雨袭击
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地跨两省 命名保护屡起争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纷争:遗址位于两省交界处

“许家窑-侯家窑遗址”位于两省的交界地区。上世纪70年代挖掘这个地方的时候,文革遗风犹存,河北那边的村庄民众对此避之不迭,而山西许家窑的村民则热情支持并配合了考古工作。省界是以河沟划分的,沟西为许家窑,沟东为侯家窑,遗址就在沟西。但由于历史的原因,沟西仍然有部分侯家窑的耕地。“河北方面的争议,大概就是由于这个原因。”祁金富说。

“学术界只有许家窑遗址、许家窑人和许家窑文化的概念,并没有侯家窑遗址一说。”胡平,大同市博物馆研究员,大同市惟一的旧石器考古专家,曾经师从贾兰坡,并与卫奇一起对许家窑遗址进行过文物调查。8月8日,他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许家窑遗址出现命名风波很是感慨。

胡平介绍,无论是遗址的发现人、发掘人,还是后来的研究者,在公布或者发表有关研究成果时,无不以“许家窑遗址”称谓,这在学术界已经成为定论。1996年国家公布新命名后,学术界虽对此有过质疑,但在以后的学术研究中还是认可了“许家窑-侯家窑遗址”这一称谓。“但遗址的主体概念仍然是许家窑人和许家窑文化,这一点是任何人没法改变的。”

记者随后查阅了大量资料,在遗址的发现者、发掘者贾兰坡、卫奇的著述中,对遗址的称谓均是“阳高许家窑旧石器文化遗址”;《中国通史》《中国大百科全书》《考古学》卷中,也是以“许家窑人”和“许家窑文化”对这一遗址进行阐述的。

保护:急需大家发力

“历史和文化是没有省界的。如果山西、河北双方能够就此进行一些沟通和交流,这种纷争完全可以避免。”胡平说,“其实,无论称许家窑遗址,还是称侯家窑遗址,都不重要,关键是在这里面要出研究成果,大家要共同保护好这个人类发展史上的重要遗址”。

8月7日,记者在河北省阳原县采访时,阳原县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成胜泉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意愿。他认为,“许家窑-侯家窑遗址”是人类共同的遗产,目前的纷争对遗址的保护和抢救没有任何益处。他表示,河北方面愿意就此与山西进行沟通,在共同立一块符合国家命名的保护碑的基础上,携手合作进行学术研讨和考古发掘。

8月8日,在大同市博物馆,记者见到了2005年9月在许家窑遗址发现的嵌齿象牙齿化石和另一种大象的股骨下部残段化石。胡平说,这次发现填补了许家窑遗址考古发掘的一些空白,意义很大。可以肯定,许家窑遗址还有许多东西待发掘,有价值的东西还很多。这也对许家窑遗址的保护提出了新的要求。

“但是,现在这个遗址虽然是国家级的文物保护单位,可现场就是一堆土,没有任何说明,参观者不知道出土过什么文物,有什么价值,应该怎么保护。”胡平说,目前,遗址由于受自然力的侵害,面貌已非,更严重的是遗址前方有条河沟,主河道紧挨遗址,若遇洪水,很容易遭侵蚀,发生坍塌。地层中的尚未完全发掘出的石制品和化石也可能随时被冲刷而去。如不紧急保护,损失难以估计。

记者采访时,河北省投资2900多万元的泥河湾博物馆刚刚奠基。在这个浩大工程的规划中,“许家窑-侯家窑遗址”的保护被列入计划。

“在规划中,我们要在遗址上建设现场展馆,对遗址进行永久性保护和展示。”成胜泉说。

大同市文物局一位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同市的“十一五”规划中已经涉及到了许家窑遗址的保护问题,但是保护工作在开展前仍然需要两省协调,“先解决了争议才能研究保护、开发等事宜,否则工作难以开展”。(记者 郭斌)

来源: 山西晚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京6成文保单位存安全隐患 搬迁居民需千亿元
留乡情续历史 扬州村庄规划避文保单位文化遗址
促进保护和申遗 京杭大运河成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京限期整改文保一半没动 今年再公布10处(图)
拥有6大世界文化遗产 “北京符号”遭遇文保困境
图片新闻:
2007"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二百强"揭晓 京沪港榜上有名(附名单)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进入发射实施阶段 “嫦娥一号”下半年发射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